新闻中心

方兴东:做一个“追风中年”

2008-11-14 |

腾讯科技 2008年11月14

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

近日爆出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博客网站“博客网”员工集体讨薪事件,据说博客网目前现金流受到短缺的困扰,官方说法是“博客网现在有一笔与诺基亚公司的应收账款没有到位,因此资金出现了问题”,而矛盾的焦点自然集中在了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博士的身上。

认识方兴东博士已经很久了,1999年我初涉网络的时候就已经和他有所接触,我们都简称他为“方博”。那时候他创办的中国互联网实验室曾经风靡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大大小小拿到风投的公司都愿意拿出一部分钱来请他们做一个市场分析报告,视为企业发展的指南针。方博当时还是一个非常勤奋的清华大学学生,除了开公司,还写了很多文章,特别是写微软霸权的文章,文笔犀利、淋漓尽致,读后真是痛快!

2003年非典过后,我在一个门户网站上班,当时方博是我们团队的顾问老师,每周都给我们开会,给我们讲解国外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趋势和用户体验潮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引进了“BLOG”概念,据说BLOG这个英文单词翻译词“博客”也是出自方博之手。

也正是这个时候,方博找了几个学生一起帮忙做起了“博客中国”网站,众多业界大佬小虾都纷纷在上面发表自己的言论。当时博客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功能,就是你发表的任何文章都能在首页要闻滚动出现,导致一时间流量狂涨,特别是在2005年盛大收购新浪股份的事件中,博客中国表现的异常猛烈。也正是在2005年博客中国红红火火发展的局面,方博获得千万美元的融资,博客中国正式更名为博客网,并迅速扩大企业规模,独树一帜,成为当时中国一时间涌现的大大小小几千个博客网站的标榜。

老门户的代表新浪网当时还没有反应过来,记得媒体当时还报道陈彤是个“保守主义者”,其言论“博客也不是一个新概念,只是BBS的一个变种,更强调个性化的写作”、“博客有太多主观的东西,目前中国博客主要就是个人意见的表达,观点太多就不值钱了,需要加强客观信息的传递。”这些言语受到了无数博客粉丝们的抨击。陈彤无非是放了一个“烟雾弹”而已,其实新浪眼见博客网站的迅速崛起抢占很多的互联网人气市场,暗地里已经在开发博客系统,并且很快面向市场,主打名人博客,博客网则逐渐走向衰退。

我不认为博客网的衰退是因为新浪等门户博客平台的崛起,而是自己犯了一个致命性的错误,那就是博客网规模化商业化推出后,并没有走个人博客为主路线,反而重走编辑发布内容为主新闻采编路线。企业失去了立本之心、立基之石,何谈发展蓝图?

纵观今天的博客网站群落,无论是人气发展的很好,还是用户含金量很高的企业,能真正赢利的不多,这里还是有一个商业模式是否成熟的探讨。从目前行业分析来看,能真正获得赢利的博客产品是腾讯的QQ空间,QQ空间有很多虚拟化的个人产品可供用户消费,这种TO C的商业模式在博客这种以个人为中心的平台上是一种非常可行的战略。另外一种就是博客软性营销目前也呈现发展态势,这种营销一般借助知名博客人士的品牌和流量进行软性活动的宣传,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个人媒体”的兴起。个人媒体虽然弱小,但若将一个群体相加之和,所产生的高粘度互动反馈将成为影响某一个行业的权威声音。

四年前,方博曾经盛情邀请过我加盟博客网,当时我选择了放弃,但心里一直还念着方博当时的一片情谊。前几天突然接到方博的电话,知道他正在为公司融资的事情而四处奔波,心里也在暗暗为他鼓劲,希望早日走出困境,博客行业的夕阳期还远远没有到来!(林明军)

方兴东:

1969年出生于浙江义乌。

1987-1994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学士、硕士学位。

19963月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攻读博士学位,后转到新闻与传播学院,20067月获文学博士学位。

19999月休学创业。发起创建国内第一家专业的互联网研究和咨询机构----互联网实验室(Chinalabs.com),任董事长兼首席分析家..... 发起成立“博客中国”。《南方周末》、《计算机世界》、《个人电脑》、《电脑报》、《信息产业报》、《上海证券报》、《财经时报》等媒体的专栏作家和特约记者。“数字论坛”发起成员,中国信息化专家论坛主要学者。被誉为“中国信息产业最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

  2000年当选为“中国十大新锐青年”。

  2000年被湖南卫视等几家大型媒体评为“中国十大新锐人物”之一。

  20008月,被《亚洲周刊》誉为"中国重要的高科技企业家",同时所在公司互联网实验室也被《新周刊》列入行业新锐榜,并且位居"咨询业"首位。

  20009月,被浙江金华市委市政府聘任为金华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

  200012月,被选为中国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组成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