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天全谈创业:从无到有 从小到大 从有到无

2009-04-02 |

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近日在广西高校演讲时谈到了自己的创业观。莫天全总结创业及人生的感悟归结为一句话: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无。

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

以下为精彩部分节选:

  今天我想谈的主要内容一个是创业,我们的学生有可能想创业,将来想创业的。

  首先,先行、专注和绝对领先。

  先行、专注和绝对领先,这是我们创业过程当中或者是我们现在运营一个企业要保证做到的。

  一是先行。所谓的“先行”,就是你一定要比其他人提早做事情。我们无论是做宣传还是做其他的事情也好,如果一件事情60%70%的人都认同,而且是高度认同和鼓励大家去做的时候,那些事情是绝对不可以再做了的;如果有50%的人说这一件事情值得做,或者值得试验一下的话,可以试一次,但是不鼓励做;但是如果有30%的人觉得值得去做,我们要赶紧去做,但是不要等大家都看明白了再做。所以我们一定要讲先行。就是我们讲的先发优势,这是我们不论是创业还是运营队伍非常重要的体会。

  二是专注。有的时候我们思想会思考,我跟大家一样是从学校出来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是我们的,我们要做大事,我们要有宽大的胸怀做大事。但是工作一、两年之后,发现这个世界不是我们的;中国是我们的,但是发现后来发现中国不是我们的;后面南宁是我们的,后来又发展南宁不是我们的;后来发现公司是我们的,但是后来也发现公司不是我们的,后来发现团队是我们的,后来到产品是我们的,后来慢慢的引导大家会更加的实际。虽然我们一辈子并不要做太多的事情,我们一辈子可以做好一、两件事情就好了。对搜房来说,搜房网只是中国房地产互联网的一个网站,就是这么大一点事。但是看一下国际的银行界、产业界还是学术界,我们获得很多的支持和认同,无论是国家还是媒体都给我们很多的鼓舞和奖励,所以我说我们回头看,有时候我们说我们一辈子不要做什么事情也没错。我们的名利和对社会的贡献都有了,我们梦想也实现了,但是有时候我们觉得一个人一辈子不用做太多的事情,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像朱镕基说我们每一个人可以管好一个企业就很好了。所以从毕业时认为世界是我们的,到落实再到专注做一件事情,这是我们的思想变化过程。如果我们做好一件事,每天做好宣传,给我们很多的荣誉,实际我们是做一件事,但是我们没有做天大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平。我们要专注才可以做好一件事情,如果整天只是出点子而不做事的话有可能会一事无成,所以我们要记住我们在做事情过程中一定要专注。

  三是绝对领先。我们做事情要做到一定的地位,做企业要做到垄断。如果我们的广西南宁国际大酒店,且不说全国60%酒店的收益上我们的,就是广西南宁有60%酒店的收益永远是国大的,就很不错了。我希望我们会有这么一天的,我们南宁国际大酒店可以做到这样的程度。我们做绝对的领头羊,最好后面连羊都没有,所以要做到绝对的典型。我们互联网的现象有三足鼎立的状况,这些公司其实是做的不错的上市公司。因为三足鼎立,所以每一个公司都不怎么愿意,或者说亏损。三个公司一旦有三足鼎立的竞争形势,竞争是很激烈的,所以你要做强,做到只是你一家,这是你要做到的收益。所以先行创业和绝对领先,这是我们的发展企业的感悟。

  其次,创新。

  我创业的第二个感悟就是要永远保持创新。我们搜房网做到创新性企业是最累的,我和一个校友聊天,我们讲到有一个创新的想法。他说做古董和纸画,我们要做到这样的技术,投资搞这个东西很有意思,他做了很多创新的东西,他要说服我的理由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我们搜房网每天都在创新,不创新是不可以的,如果不创新我们有可能落后,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办?我们用尽我们的新意去开发新的产品,所以我们今天要想很多的方法把去年的成果忘掉,我们要把自己的自豪的东西忘掉,我们要不断的创新。他说我们做古董也要不断的创新。从反面的例子讲,我们创新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6个月以前,我们没有想到金融危机会来,政治家和金融学家都没有想到,很快很多事情是我们永远想不到的,我们永远在创新的情况下生存。

  杰克韦尔奇写的一本书《记忆管理学》,我们跟他的院长吃饭,谈到第一次打伊拉克海湾战争的时候,韦尔奇的整个思维模式有了变化,因为全球有40多万人,他们分布全球各个地方。那一年打完伊拉克战争,全球都有变化。我们现在最大的挑战不是我们怎么计划,而是我们怎么管理变化、跟上世界的变化,我们要适应变化和管理的变化,所以延伸出“创新”是我们要永远专注我们的脑袋,也就是我们的思维模式。如果我们不想变化,不去创新的话,我们可能很难迎接我们的竞争。所以我们思路要变,这是跟创新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我们不变化我们会被社会和市场淘汰,这跟创新是永远联在一起的。

  另外,永不言弃。

  这是很难做得到的,搜房做到今天,我们觉得最大的依靠是我们一直不放弃的信念。在早期创业、守业过程中你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没有想过就此放弃。像美国最活跃在中国有很多投资公司;我们搜房遇到投资问题的时候IDG给我们很多的过渡基金。当时对我们的来说,很累很辛苦,简直是走不下去了。IDG的总裁,他是搜房的董事,他说中国不是你们一家有困难,他说他们也有困难,你不要轻易放弃,他从他的上衣口袋摸出一个卡片,上面写有一首诗,内容我不记得了。他从美国波斯顿留学回来的时候,他说他一天看这个卡片,这个IDG投资基金的总裁说,你在受苦,事实上世界很多人也在受苦,很多人也很辛苦,世上有很多比你更辛苦的人。他用这样的事情鼓励我们,所以这是我们的精神所在。他问我吃营养品吗,他说他每一天在吃营养品以支持他的战斗力。这些人很优秀,他也是遇到很多的困难,他们走过很多的坎坷和波折,但是我们要永不言弃,这是我在工作和创业当中的一个深刻感受。

  最后,我们要“行胜于言,永远追梦”,这是创业家要记住的。

  “行胜于言”,清华的校训,就是我们要多做实践;“永远追梦”,就是指我们要永远有梦想,如果我们失去梦想,人就没有意思了。包括我离开学校20多年了,我们那一批人基本上成长起来了,无论是经济还是学术上大家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要怎么办?我们也是会有困难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一致认为我们要有梦想,要想未来,永远要保持追求梦想的境界,不然我们会失去方向,或者我们是一种简单的自我满足,这是我想法上的一些总结。

  实际上,我们全面地想,总结创业以及人生的感悟可以归结为一句话: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无”。我们每一个人是这么走过来。20年前,我们挺穷的,我以前什么都没有,不算成功,不能自立。我开始创业,创业的时候是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概念,搜房网当时什么都没有,“从无到有”,这是我们的经营阶段。现在是第二阶段“从小有大”,要把搜房网放到国际大公司来看,他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创业的最高的境界是要做到“从有到无”,就是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消失了。这是两层含义:一层是大家想想看,世界一流的公司,像IBM也好,大的银行也好到底是谁的,我们不知道,它已经分散到全球用公众持股。如果是搜房网甚至顺昌到国际大酒店发展到不知道是谁的公司的时候,我们就是“从有到无”了,所以最后是回归社会和大家。实现“从有到无”就要求我们奋斗10年到20年积累很多的经验和财富,最后我们把这些经验和财富全部回归给社会,这时候我们就实现一种升华了。因此,如果我们人生和创业如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无”这三阶段都经历了,我们的人生就很好了。

转自 搜狐IT 2009年4月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