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梁思成铜像揭幕仪式暨梁思成历史贡献纪念展举行

2010-06-17 |

612日上午,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指导、中国国家博物馆支持,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为梁思成在日本奈良树立铜像组织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主办的“梁思成铜像揭幕仪式暨梁思成历史贡献纪念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席揭幕仪式并为梁思成铜像揭幕。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秋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会长许金平,全国政协秘书局局长杨小波,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巡视员张文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人民政协报社总编辑刘未鸣,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康明;日本奈良副知事窪田修,原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川上文博等100余人出席了揭幕式。

612日,观众在参观梁思成历史贡献纪念展。当日是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纪念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先驱——梁思成历史贡献纪念展”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古都保护、人类情怀等部分组成。(新华社记者汪永基 摄)

  梁思成(1901.4.20-1972.1.9),出生于日本东京、学成于美国,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是享誉世界的建筑历史学家、建筑教育家和建筑师。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梁思成向美国军方建议不要轰炸日本京都和奈良。因为这两座文化古城有大量国宝级古建筑,梁思成认为这些古建筑不仅是日本人民的,也是世界人民的。梁思成被誉为“古都的恩人”、“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先驱”。2007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会长平山郁夫先生提议,为梁思成先生在日本奈良树立一尊铜像,以纪念和表彰他的贡献。这一提议得到中日两国有关各方的广泛认同和支持,盛赞中日合作为梁思成在日本奈良树立铜像,纪念和表彰梁思成二战时期为保护日本古都所做出的贡献,将成为中日友好新的见证。

  赠送给日本奈良的梁思成铜像取材于梁思成先生20世纪40年代的形象,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雕塑家王青春创作,由“梁思成铜像评审委员会”从候选的三件作品中综合评定后选出。该评审委员会由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任主任,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为召集人,成员包括周干峙(两院院士、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李道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关肇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锦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楼庆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等梁思成先生生前同事、学生,以及梁思成先生的亲属,女儿梁再冰和夫人林洙。

612日,梁思成遗孀林洙(前)在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汪永基 摄)

  据悉,参加评审的另两尊铜像分别由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雕塑家李象群和铜雕工艺大师朱炳仁创作,展览结束后将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除三尊梁思成铜像外,本次展览以图片的方式呈现梁思成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展览由六个部分组成“出生日本:少年记忆;求学美国:中西融贯;探索中国:古建研究;创立体系:独树一帜;现代探索:建筑创作;古都保护:人类情怀”。内容囊括梁思成各时期生活和工作照片、古建筑照片、测绘和设计图纸等200余张,是有关梁思成先生最为系统、全面的回顾和追忆,尤其以梁思成、林徽因以及中国营造学社同仁进行古建筑考察、保护的内容令人感念至深。展览还以古今对照的方式,沿着梁思成先生考察的足迹,对西安、扬州、大同等古城保护进行展示。

612日,观众在参观梁思成历史贡献纪念展。(新华社记者汪永基 摄)

  据悉,2010年,日本奈良将迎来迁都1300周年纪念,梁思成铜像列入主要庆典活动之一。此外,梁思成纪念铜像还将在国内有关城市树立。(肖献玲)

转自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2010613

相关新闻

  • 222011.04

    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召开

    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图片展及梁思成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同日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 (研通社记者 杨立华 栾海燕)4月20日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忆古思今,继往开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百场学术活动”之一——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礼堂召开。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清华建筑学院教授、两院院士周干峙出席大会并致辞。清华建筑学院教授、两院...

  • 152018.06

    侯仁之与梁思成

    1949年9月底我父亲侯仁之留英归来,回到燕京大学教书。不多久便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清华大学新林院8号小楼,看望久仰的梁思成教授和夫人林徽因教授。

  • 092016.10

    纪念任之恭诞辰110周年暨铜像揭幕仪式举行

    2016年10月2日,纪念任之恭先生诞辰110周年暨铜像揭幕仪式在他的家乡山西省沁源县举行。任之恭先生长女任峻明、女婿顾屏山、次女任峻玲,铜像捐赠代表....

  • 212014.03
  • 262008.04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历史成果展揭幕仪式举行

    2008年4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历史成果展——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侧影揭幕仪式在主楼前厅顺利举行。

  • 052022.01

    陈善科:拜访梁思成先生

    1962年4月上旬的一个周末晚上,我和10 多位同学一道去拜访梁思成先生,梁先生在客厅里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批青年学子。那天晚上,他的心情特别好,始终笑容满面,妙语连珠,侃侃而谈了三个小时左右。梁先生首先向我们介绍了1962年2-3月在广州参加全国科学工作会议的情况。他说,这期间,戏剧创作座谈会也在广州举行,3月2日,周总理向两会人员作了《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恢复了1956年“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的结论。...

  • 112019.12

    梁思成:用建筑承载使命

    他开创了中国数千年来以科学方法研究古建筑的先河,在建筑教育、城市规划等方面作出了不朽贡献,更为突出的是对古建筑文物的保护与调查。他创立了中国高等院校第....

  • 032007.05

    昨日,今日和明日的“梁思成”们

    【校庆】昨日,今日和明日的“梁思成”们 作者:学通社记者 汤兆田 实习记者 夏聪 编辑 程文琦   4月28日,建筑学院举行了学生、教师作品展,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诉说着建筑学院的精彩与荣耀。

  • 182010.10

    《中国梁栋-梁思成与林徽茵》

    作品编号:44作者姓名:陈云岗 工作单位: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设计说明: 《中国梁栋--梁思成与林徽茵》以象征与写意相结合手法,表现梁思成与林徽茵伉俪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贡献毕生精力与青春`的平凡与伟大!他...

  • 242021.08

    大师风范 山高水长——校长邱勇在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邱勇

    今年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梁思成先生推动创办的清华建筑系成立75周年。今天我们相聚一堂,举办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文献展,这是一次与历史的对话。回顾历史、缅怀大师,将有助于我们更坚定地担负起属于我们的历史责任。在此,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