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毕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归来仍是少年——记2019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

2019-05-08 | 李娇娇 江治宇 魏巍 | 来源 化学系 |

——“我是你们毕业三十年的学长,年龄差距有点大了。”

——“我毕业二十年了,回来看化学系变化好大。”

——“我最年轻,毕业十年了。”

——“学长学姐们欢迎回家!”

2019年4月27日下午,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在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举行,化学系邀请了1989届学长马联弟、施政,1999届学姐陈水冰和2009届学长徐骉分享他们在职业发展和规划等方面的经验。系主任王训,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博士生导师袁金颖、陈永湘,学生事务教师魏巍出席了本次论坛,系党委副书记乔娟担任会议主持人。此次论坛也是研究生新生职业生涯教育活动,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2019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摄影:江治宇)

系主任王训教授首先对系友们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化学系自1985年复系以来在教学、科研条件、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步,感谢系友们的大力支持。

系主任王训教授致辞(摄影:江治宇)

接着,四位系友进行了职业生涯发展、科研经历、求学、工作感悟等方面的分享。首先是目前担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所副所长的马联弟学长。学长回顾三十年的从业生涯,称受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影响最大。学长自嘲“学渣”,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初入职场到现在总结的满满“干货”:首先在刚入行时要甘心地学习,积累经验;其次要敏感地捕捉到国家的需求;要追大利,忘小利,打造团队凝聚力;掌握一定的技术后要多了解交叉学科。学长总结到:“对国家、家人、朋友和职业伙伴,就是要做到七个字——忠孝仁义礼智信。”

马联弟学长分享(摄影:江治宇)

贝阳科技CEO施政学长与马联弟学长同时于1989年本科毕业,后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曾担任麦肯锡资深战略顾问以及凯鹏华盈基金投资合伙人,曾创办英国瑞碳、瑞焓能源科技、贝阳科技等企业。施政学长用他多彩的人生经历告诉同学们,如果认为一件事值得做,那就去做,向东或西都可以,保持好奇心,这样会让人看到不同的世界。

施政学长分享(摄影:江治宇)

陈水冰学姐现任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在Nature、Nature Medicine、PNAS、JACS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因此学姐更多分享了她学生时代的趣事以及作为导师的忠告。最令人敬佩的是,水冰学姐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工作到凌晨4:30,她的拼搏精神值得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学习。学姐的科研箴言也多到不胜枚举,例如“相信一万小时法,花的时间越多,得到的成果会更多,这样才公平”;“一个人不可能单独做完一个课题,永远别害羞去找合作者,你不知道有什么机会在等你”;“科学是一个证伪的过程,失败并不可怕,从中学到东西最重要”等等。

陈水冰学姐分享(摄影:魏巍)

徐骉学长刚本科毕业十年,于2019年3月入选第十五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年轻有为。学长说自己在四位系友中年龄最小,与现场老师交集最多,感受也最深。学长通过分享自己博士和博士后期间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相信化学系对大家的培养并且努力回馈化学系对大家的培养。

徐骉学长分享(摄影:魏巍)

分享结束后,在场学生把握住难得的交流机会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四位学长学姐进行了解答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做你自己,求真务实”获得了现场老师学生的一致赞同。论坛结束后,系主任王训教授为系友们颁发“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特邀报告人”奖牌,并合影留念,2019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圆满结束。

系友论坛现场交流环节(摄影:魏巍)

学生提问(摄影:魏巍)

系主任为特邀报告人颁发奖牌并合影留念(摄影:魏巍)


相关新闻

  • 292018.04

    2018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圆满举行

    4月28日上午,2018年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隆重举行。从2015年开始,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 272022.04

    化学系举办2022年化学系校友论坛

    4月23日下午,化学系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举行了“2022年化学系校友论坛”暨学生职业生涯辅导活动。本次论坛邀请了1984级毛山宏、1998级陈兴、2008级吕秋亮、2012级李治四位校友作为特邀报告人,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系主任刘磊、系党委副书记于莹、部分博士生导师、部分校友、化学系本科生、研究生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刘磊致辞首先,化学系系主任刘磊致辞,他指出,化学系建系已有96年历史,历经风雨,初心不改,如今化学系已...

  • 132016.05

    1981级校友毕业三十年行业聚论坛举办金融行业分论坛

    4月23日上午,1981级校友毕业三十年行业聚论坛金融行业分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二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有近50名校友参加了金融聚会。

  • 132016.05

    1981级校友毕业三十年行业聚论坛举办企业管理分论坛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前日,1981级校友毕业三十年行业聚论坛企业管理分论坛成功举行。

  • 292022.04

    化学系1998级校友捐赠仪式暨毕业20年座谈会成功举办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1998级本科年级校友捐赠仪式暨毕业20年座谈会在何添楼举办。化学系1998级本科年级校友代表返校参加活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受邀致辞。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对与会人员表示了欢迎。化学系系主任刘磊、化学系1995级校友(1998级辅导员)孙晓明等十余人出席活动。座谈会由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秘书长(1998级辅导员)段炼主持。1刘磊和孙大鹏为1998级捐赠代表颁发证书清...

  • 112015.05

    2015年博士后校友秩年活动暨清华大学博士后三十年论坛成功举办

    2015年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秩年活动暨清华大学博士后三十年“科技•文化•梦想”系列论坛成功举办 缤纷的四月、百花盛开,我们迎来了母校清华大学104周年生日,也迎来了清华大学博士后三十周年的特殊时刻,清华大学博...

  • 302008.11

    清华热能系举办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校友论坛

    2008年11月30日下午,热能工程系系馆报告厅内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由清华大学热能系团委主办、热能系研团协办的“泱泱半甲子,湛湛清华路——纪念改革....

  • 162021.06

    毕业十年,想见你

    2021年应该是不平凡的一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母校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东京或许会首次在奇数年举办奥运会、希望人类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有,我们七字班毕业十周年了。

  • 172022.08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清华大学化学系与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新疆大学前合影为有效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共建共享党史学习感受和科研、教学工作心得,7月22日至7月25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和系主任刘磊率队赴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系列活动,并实地看望慰问基层校友。新疆大学校长姚强、副校长和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殿赠、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浪、化院院长华瑞茂(对口支援)等会见化学系一行。新疆大学校史馆前合影新疆维吾尔...

  • 052018.11

    清华大学化学系离休教师郑用熙教授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原化学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用熙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2日19时39分在北京西苑医院逝世,享年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