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 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圆满举行

2019-08-12 | 来源 公管校友会 |

7月27日,以“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为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成都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会前,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主要嘉宾。

开幕式上,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彭刚、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等先后致辞。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陈冠松,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以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公管学院院长江小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杨伟民,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公管学院双聘教授干勇,公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等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主持。

论坛开幕式现场

罗强在致辞中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成都与清华大学保持了良好校地合作关系,双方在人才交流、战略咨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及重大产业化项目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取得了双赢成果。相信此次论坛将对成都把握高质量发展政策趋势和现代治理体系构建的重点难点,促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罗强致辞

彭刚代表清华大学对于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清华校友和各界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清华大学与成都市有着密切而卓有成效的合作,本次论坛既是落实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交流和分享公共管理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重要平台。他希望论坛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以优秀的思想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

彭刚致辞

曾勇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清华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以及两校的公共管理学院进一步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新领域中的“为公”事业。

曾勇致辞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代表兄弟公共管理院校致辞。她指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已经成为中国公共管理界的一个知名品牌。

姜晓萍致辞

彭宗超主持开幕式

主旨论坛由薛澜主持,杨伟民、江小涓、干勇以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梁应敞、公管学院教授俞樵分别作大会主旨讲。

薛澜主持主旨论坛

杨伟民作“高度重视空间治理研究”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空间治理的对象就是空间发展,目的是要协调经济发展、人的发展、可持续发展,解决空间失衡问题。他建议通过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重视提供生态产品、优化空间结构、编制实施空间规划,以及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使用财政转移支付、组建协调办公室等途径,来推动达到空间治理目标。

杨伟民作主旨演讲

江小涓作“挑战与机遇: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的主旨演讲。她指出,中国正在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和制造大国,应当把握新的发展特点,在政策方面做好调适和引领,促进服务业提高效率并更多地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中国长期的增长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小涓作主旨演讲

干勇作“从新材料产业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发展新材料产业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补齐我国科技短板的重要着力点,已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他建议通过统筹学科规划、统筹产业布局、加强国际合作等举措,实现新材料技术全面突破。

干勇作主旨演讲

梁应敞作“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融合发展趋势与挑战”的主旨演讲。他认为,AI技术可以赋能无线网络智能化,推进信息服务的革新,而智能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又将作为“催化剂”,助推新一代AI中群体智能的实现,实现协同智能。

梁应敞作主旨演讲

俞樵作“大数据赋能与高质量政府治理”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地方政府面临复杂的财经治理系统,存在数据分割、破碎、难以统一整合的问题。他建议用数据技术赋能政府治理,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进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俞樵作主旨演讲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是由成都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新型智库型事业单位,由成都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举办,将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为业务指导单位,致力于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领域的顶尖智库。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王天义,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原主任、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高级发展经济学家毕儒博、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颜家瑾,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廖宏斌,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孟庆国,公管学院副院长杨永恒、朱旭峰、王亚华以及来自四川省和成都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在川公共管理院校的师生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历届校友、清华大学在川校友以及媒体界人士共计1000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27日下午,参会嘉宾围绕“智能互联时代的公共治理”、“城市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体制与机制”、“城乡社区治理”等四个主题进行主题分享和交流互动,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企业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交流和点评。

本届论坛由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协办,光明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论坛开展全方位推介和深度报道,并提供全程网络视频直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凤凰网、搜狐网、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等十余家国内主流媒体也高度关注和采访报道。

背景资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办,主要面向清华公管学院校友、公共部门的清华校友以及从事公共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专门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和难点问题。自2006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成为公管学院乃至清华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广大校友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相关新闻

  • 092022.08

    第十七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8月6日,以“开放、创新与区域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论坛分别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会场)和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深圳会场)以线上连线的方式同时召开。高层论坛清华公管学院会场高层论坛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会场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提前发来视频致辞。中国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深圳市人才研修院...

  • 212017.08

    第12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杭州举行

    8月19日上午,以“产业转型与现代城市治理”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杭州国际....

  • 092023.08

    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河南济源举办

    8月5日至6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共济源市委、济源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河南济源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举行。本届论坛以“产业转型升级与城乡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陈星致辞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南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发展潜力巨大,当前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河南省与清华大学联系紧密,...

  • 232018.08

    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云南玉溪成功举办

    8月18日上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玉溪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依次致辞。云南省、玉溪市各级政府领导干部,150余位公管学院院友及清华大学校友,新闻媒体和特邀嘉宾等共计300余人出席论坛,10余位公管学院院友发表主题演讲和点评。

  • 172008.04

    清华举办首届“城市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

    4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首届“城市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在主楼举行。

  • 022021.06

    张楚汉院士:黄河高质量发展应坚持全局统筹思想

    当前,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共同影响,黄河流域已发生显著变化,高质量发展面临全新挑战。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解决黄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应坚持全局统筹的思想。”基于这一思想,由张楚汉、王光谦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牵头于近期完成中国科学院学部 “黄河水与工程方略”咨询项目,以期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应对新挑战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古以来,治理黄河...

  • 152018.03

    专访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本次机构改革 体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全面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和主题特色。”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 122017.0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健康中国与公共管理现代化”论坛

    2017年4月29日上午,“健康中国与公共管理现代化”论坛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06周年校庆日返校讲堂在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

  • 202022.10

    党的二十大代表王君正: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局

    10月17日,西藏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认真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王君正代表在发言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 092019.12

    两院院士吴良镛:推动人居高质量发展

    “在文明发展的进程中有一点始终不变的——社会要进步,人类要追求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一个民族的发展始终是与美好的人居环境相伴随的。”在12月7日召开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