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顺利举办

2019-11-04 | 供稿/罗颖 杨建亚 摄影/洪慧怡 | 来源 公号“THU建筑学院校友会” |

2019年10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暨第二期校友导师见面会在建筑馆顺利举行。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张弘出席活动并发言,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的六位导师、第二期校友导师计划的十二位导师,以及部分同学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学院校友助理罗颖主持。

参会导师和同学们合影

会议初始,由张弘老师代表建筑学院及校友会致辞,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阐述了“校友导师计划”的定位与意义,他说道:“校友导师计划旨在搭建校友与未来校友的沟通平台,实现校友与学生之间更加持续、真实、深入、互动的交流;校友导师计划秉承‘授之以渔’的理念,通过多种途径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指导学生的全面成长和职业发展。”

接着,第一期校友导师与同学们分别就上半年的培养历程和经验教训进行了分享,六位导师丰富的培养经验有效地传达给了到场的12名第二期导师。第二期校友导师团队也就校友导师计划的教学理念和期许期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整个活动过程其乐融融、干货满满,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议交流让我们看到了校友导师计划的精神传承与各位校友导师们的良苦用心。

96级校友、北京建筑大学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刘剑锋老师认为,在校友导师培养过程中“言传身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区别于学校课程讲座教学体系,校友导师对学生的培养方式的关键在于其“过程性”的培养;同时,学生也要勇于给自己“加担子”,任何事都要画句号。清华的学生很优秀,未来导师的担子不单是培养行业领军人物,更要培养社会领军人物。

99级校友、龙湖集团养老事业部总经理邓健老师,结合其地产领域的工作经验谈到了学生时代习惯培养的重要性,导师与学生要高效地共同成长。他还提出,校友导师计划未来可以开放一些环节,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其中,逐步探索,争取打造出“明星项目”。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会秘书、海南分院院长苏腾老师,以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任飞老师,分享了关于规划设计实践、建筑设计实践的指导经验。他们认为,在培养过程中导师给予学生的更多的是选项而不是结果,给予学生更多的是实习锻炼的成长机会、属于建筑师的成就感、设计师的价值认同等。

北京建院建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舒展老师,提出“给路径不如给环境、给荣辱”,王老师引导学生的方式提倡“敞开”、“真实”,让学生完全深入到一个行业领域去深入学习。

96级校友、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井忠杰老师风趣幽默,给学生最直接的指引是“读书”与“正能量”,老师用过来人的经验给学生提供指引与能量,更好地引导学生完善认知体系、链接社会。

第二期校友导师计划的校友导师们背景丰富,来自于建筑、规划、景观各行各业;他们当中既有自主创业、经营公司,也有从事管理投资、从事政府工作等等。导师们各抒己见,各位导师带着自己丰富的阅历与师者仁心参与到导师计划中来,希望能够将这份师徒精神传承,形成清华建筑学院大家庭的凝聚力,在学生们成长的关键期“扶上马,送一程”,引导学生们更好地认知社会、更好地规划未来,从师到友、共赴前程。

92级校友、中国乡建院、房木生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房木生老师谈社会中的成长;93级校友、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风景园林中心副主任王彬汕老师,谈“学生喜欢”与“品牌建设”;94级校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范嗣斌老师,谈工作后的重新学习;95级校友、北京华茂中天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鹏老师,谈校友导师培养的真实性与多样性;96级校友、四川省梓潼县县长贺旺老师,谈老师的赤子之心与社会培养。

00级校友包括思璞教育创始人兼CEO赵菲菲老师、Aedas国际设计集团董事贾枚老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所长潘悦老师等3位校友导师,以及05级博士生校友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策划与设计分院院长张维老师,谈及校友导师计划的发展,期待的是与学生共同成长、分享实践探索的认知、学会在成长中去伪存真。导师们的分享让中期交流充实而意义非凡,作为开启、传承、创新的重要篇章。

分享会的尾声,张弘老师向各位导师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说到“清华的学生聪明、能力强、选择多,想做的事也多,但在专注度、对专业的投入、热爱上是有所欠缺的”,他真切的希望校友导师们与学生多交流、对学生进行引导,并期待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利用好“校友导师计划”平台不断提升自我、互帮互助。

重量级的嘉宾、真知灼见的交汇、精神的传承、思想的淬炼,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交流圆满收官,相信有一期导师的指引、二期导师的支持,未来的校友导师计划将会越来越完善,强大的导师团将会给同学们带来更多成长的点拨与指引。


相关新闻

  • 072020.12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顺利举办

    11月28日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在建筑馆顺利举行。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建筑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张弘出席活动并发言,5位校友导师及参与学员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会议由学院校友助理许晓佳主持。

  • 222021.02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举办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结业分享会举办

  • 152021.04

    建筑学院第二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交流会顺利举办

    2021年4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二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交流会顺利举行。

  • 062022.06

    第一期清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总结交流会在线举行

    6月2日,2022年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总结交流会以线上形式举行,60余名参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的校友导师和职业发展中心咨询师参加活动。部分与会人员合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代表职业发展中心对来自各行业的校友导师表示感谢。他表示,面对当前疫情形势,职业发展中心将积极倡导、持续推动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的开展,以更好满足更多学生的咨询需求。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

  • 022021.07

    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举办第一期“院长校友接待日”活动

    2021年6月26日中午,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第一期“院长校友接待日”交流活动在清华大学甲所举办。清华软件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王建民与校友们一起共叙师生情谊,聆听校友心声,共话未来发展。本期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天远联合研究中心顾问张克澄出席。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副会长张指浩主持。“院长校友接待日”交流活动为清华校友总会软件校友分会新设立的品牌活动,由王建民院长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邀请8...

  • 232018.04

    清华社科校友读书会第一期“澎湃的福流”顺利举行

    4月12日下午,由清华社科校友会主办的清华社科校友读书会如期在清华科技园幸福科技实验室拉开序幕。第一期读书会的题目取自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著....

  • 172016.03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2022年第4次党政联席会讨论修订)第一条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本会的宗旨是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服务广大校友,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共同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作贡献。第四条本...

  • 022020.12

    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社科学院“师友悦读”第一期成功举办

    11月29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举办的“师友悦读”校友读书会第一期在怡得书房举办。本次读书会邀请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围绕其新著《穿透: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和到场校友展开讨论,分享了他对于社会学理论与现实日常的互动方式等问题的思考与理解。共有20余名校友参加本次读书会。师友悦读现场严飞以社会学理论作地基,从构成社会的秩序与人性出发,探讨了当下中国社会中存在的现象。他从熟悉的生活场景出发...

  • 122022.08

    第一期清华校友导师计划总结交流会在线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16.04

    清华校友学堂“泰客大讲堂”第一期活动举办

    4月10日下午,清华校友学堂“泰客大讲堂”第一期活动在晶蛋工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