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筑学院1986级校友返校庆祝毕业30周年,积极捐赠助力母校发展

2021-05-10 | 撰稿 / 洪嘉骏 摄影 / 王建一、罗庆云、钟舸 | 来源 公号“THU建筑学院校友会” |

86级合影留念

424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了毕业30周年秩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欢迎1986级建院校友返校参加校庆。

系列活动以在学院资料室召开的师生座谈会拉开帷幕。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前院长庄惟敏、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左川、规划系原系主任郑光中、建筑系原系主任栗德祥等10余位离退休和在职老师与5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叙师生情谊,共图未来发展。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1986级校友、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主持。她首先代表全体1986级建院校友向与会的各位教师和领导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思念之情和感激之意,并邀请各位老师和校友们一起回顾往日时光。

主持人刘健

79岁岁高龄的左川表示,看到1986级同学们熟悉的面孔,30年前的教学经历也恍如昨日;她以恳切之意寄语各位校友,珍惜时光,成就事业,以自己的努力与学院和学校共同发展成长。

左川发言

庄惟敏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与在学院工作的86级校友非常熟稔,虽然从各位校友身上看到某种“沧桑感”,但相信这也是丰厚的人生经历留下的宝贵财富,像今天这样毕业30年后与老先生们再聚清华更是一次难忘的幸福体验。

庄惟敏发言

郑光中回忆起自己与吴良镛先生和庄惟敏老师的相处趣事,表达了对年初过世的秦佑国先生的缅怀之情,也表达了对于建筑学院人才辈出的希冀。他特别指出,毕业三十年是各位校友人生中“最好的日子”,大家正处于事业有成之时,需要加倍珍惜同学情谊。

郑光中发言

张利回首了30年前的学院轶事,用一个“帅”字概括了1986级建院校友昔时犹佳、今日更盛的神采风貌,并代表学院对参加座谈的返校校友和离退休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

张利发言

发言结束,1986级建院校友向参会老师送上鲜花,再次表达感激之情和祝愿之意。大家或叙旧,或寒暄,座谈会现场洋溢着同侪重聚、师生再会的温馨喜悦。

现场送花、交流

随后,大家移步建筑馆门厅,共同参观了1986级建院校友学生作业展。教师们和校友们围坐在展示屏前,观看屏幕上一张张青年时期的学生照片和设计课上的模型、图纸不断闪过,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重温了30年前的美好时光。

观展现场

在王泽生厅的访谈记录观影活动将此次系列活动推向高潮。由1986级建院校友王晖导演制作,针对数十位同窗的访谈纪录片《中场》第一篇,面向参与系列活动的老师和同学首映。该片以访谈问答形式,串联起1986级建院校友对于人生的感悟。其中既有对清华同窗经历的真切回顾,又有对「你是谁」「如何定义你自己」这类哲理问题的深入思考,于平淡中见深情,于平易中见深邃。在放映结束后的网络连线中,远在英国的王晖校友表示,《中场》是86级同学共同跨越50岁的一种纪念,以此祝福老师和同学校庆愉快。

观影现场

至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毕业30周年秩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