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们这十年”法学院校友沙龙明理人基层工作经验分享

2022-04-28 | 文/李梓豪 图/林金柱 | 来源 公号“明理研讯”2022-04-26 |

2022423日,时值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法学院邀请三位在毕业后前往公共部门工作的杰出校友在线上参与校友沙龙,为法学院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基层工作的故事,展现党的十八大以后祖国基层的变化以及个人在新时代的成长。

本次校友沙龙由法学院研团总支博士生讲师团优秀讲师梁宁宇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出席活动并致辞,巫玉芳老师、学生办李昊莹老师、高蕾老师等50余位师生校友参与了此次活动。邓海峰老师强调,今年对于国家和学校都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是全面推进清华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年份,也是是实现全面脱贫攻坚后的重要一年,此次邀请到三位优秀校友的基层工作是建党百年之际党带领国家和人民所取得的重要成绩的一部分,法学院师生对此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邓海峰老师表示此次校友沙龙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他充分肯定了三位校友嘉宾的工作成果,并对他们表示感谢,同时祝愿参与沙龙的同学们有所收获。

随后,受邀参与沙龙的三位校友——2013届法律硕士杨洋、2014届法学硕士马杰、2017届法学硕士杨懿龙校友做了分享。

清华大学法学院2013届法律硕士,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的杨洋校友从三个方面做了分享。首先,杨洋校友强调,在公共部门工作,一定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相信自己的选择,才能克服思想上的迷茫。其次,杨洋校友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部门发生的变化。杨洋校友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感受最深的是四个自信显著加强,作为公共部门的工作者,已经切身体会到我们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对于个人实现人生价值提高生活幸福感的巨大影响。最后,杨洋校友为同学们讲述了到基层工作需要做的准备。第一,要了解公共部门的架构和机制。第二,扩展知识体系。第三,锻炼公文写作的能力。第四是多跟校友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法学院2014届法学硕士,现任乐山市市中区平兴镇党委书记的马杰校友讲述了自己从事公共部门工作后发生的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在思维上从学生到工作的转变。第二个转变是从机关干部到基层干部的转变。第三个转变是从工作人员到领导的转变。同时,马杰校友建议想要到基层工作的同学学习一些农业知识,并且要锻炼自己沟通协调的能力。

清华大学法学院2017届法学硕士,现任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干部的杨懿龙校友主要介绍了自己在参加基层工作后的一些心得体会。一是要有归零心态,向身边的人学习。二是提醒自己“杀君马者道旁儿”,保持清醒。三是要保持学习,回归学习本身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四是要多交朋友,尤其是基层工作中遇到的朋友。五是要守拙,多听多做多学多问,避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个人主义。

同时,杨懿龙校友还分享了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的体会,认为基层民主实践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自信的充分展现,是社区共同体意识的有效锻炼,也是交往理性和主体间性的最佳表达。

三位校友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工作中的具体故事、理论对于实务的意义、工作后心理落差的转变、到基层工作的准备工作向三位校友提出了疑问,三位校友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在活动的末尾,同学们纷纷对三位校友的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在党带领国家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从清华大学法学院走出的明理人肯定也将面临到新的大考。无论何时,法学院都将是校友们能够回归并且寻找到归属感的地方。祝福三位校友日后的工作顺利,再创佳绩,也祝愿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都能以三位校友为榜样,在为祖国、社会的事业贡献力量的同时收获个人的成长。欢迎各位持续关注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活动。更多有关职业经验的分享沙龙,敬请期待。

原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