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动力之旅、沟通之旅、互动之旅——2009级MBA长三角实践学习之旅纪实

2010-06-28 |

六月的江南,热情如火,生机蓬勃;六月的清华MBA学子,求知若渴,满怀理想。

2010628日至74日,2009级全日制MBA班组织了长三角实践学习之旅,6天的行程中,20名清华MBA学生在MBA教育中心学生事务部主任陈芳以及校友事务主管吴英纳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考察娃哈哈集团、吴中集团、招商银行等位于苏沪杭地区的多家知名企业,并在每一个城市与当地校友进行了座谈。

第一站-杭州

长三角之行的第一站是杭州,在杭州同学们参观了哇哈哈集团工厂,在今年4月份清华MBA学生刚刚聆听了宗庆后董事长的精彩演讲,两个月后大家就亲历了娃哈哈集团的工厂,参观了娃哈哈营养快线、绿茶类产品的热灌装生产线等。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饮料的整个生产流程与工作程序。从制瓶到灌装下线,同学们感慨于娃哈哈集团先进的生产线与先进的管理。清华MBA学生也参观了娃哈哈集团的工程公司和研发中心。娃哈哈集团的销售副总、市场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娃哈哈集团发展战略、新产品推广、销售渠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第二站-苏州

长三角之行的第二站是苏州,吴中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集团控股的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 1999年在上交所上市,被誉为中国普教第一股,现涉足房地产、教育、旅游、基础设施、市政公用、汽车、拍卖、典当及医药、服装、投资等多个领域。

在吴中集团高管团队里有3名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他们与到访的学弟学妹们共聚一堂,畅谈在母校的学习与生活,共忆当年的师长,分享了在民营企业发展的心路历程。围绕着吴中集团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学长们耐心解答学弟学妹的问题,吴中集团的多元化发展是立足苏州,以房地产行业为支柱,涉足其他行业,这种多元化发展反映了吴中集团的管理层在在寻找产业机会上的敏锐性,这正是江浙民营企业普遍的一个特征。无独有偶的是吴中集团和娃哈哈集团的一样也是来自学校,前身是一家校办企业。

第三站-上海

长三角之行最后一站是上海,在上海同学们参观了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盛大车险网络等企业。

在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策略发展部经理、市场部经理给我们讲述了招行信用卡自力更生做到市场第一背后的市场战略和发展历程,从销售模式、营销手段、产品开发、市场细分、服务等各方面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市场营销课程,同时同学们还参观了被誉为中国呼叫中心消费者满意第一品牌的客户服务中心。

招行上海分行行长亲自接待了清华MBA一行,并带来了上海分行整个领导团队与上海地区最优秀的几位支行行长与大家座谈,围绕招商银行的“二次转型”进行了热烈而充分讨论。

在盛大车险网络,创始人兼CEO给同学们描述了创业历程,讲述了从永乐家电高管到重新开始打拼的落差,其中的酸甜苦辣引起了到访有创业经历同学的共鸣,创业前认为的优势,在真正创业后发现全部变成了劣势,汽车保险服务又面临着保监会的严格监管,曾经几度举步维艰,但到2010年成功实现了1000余万元的盈利,用做家电连锁的方式来做汽车服务的理念也同学们深受启发。

在实践学习之旅途中,同学们也穿插游览了杭州西湖、苏州园林、上海世博会等旅游景点。在游览西湖的半天时间中,同学们既领略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晴湖风光,也欣赏了“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雨湖韵味。在苏州,宁静的街道、甜美的园林、可口的菜肴,都让我们感受了江南的古老、沉静与温柔。在上海,我们还参观了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

这次学习之旅,是一次开阔眼界的动力之旅,也是一次与校友交流畅谈的沟通之旅,更是一次与企业零距离交流的互动之旅,集企业参观、高管交流、校友座谈于一体,既有对生产一线的参观学习,又有与企业高管的对话,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长三角的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股份制银行的二次转型也有了很多的思考。一个星期的学习考察很短暂,同学们纷纷表示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才能够对长三角经济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大家表示此次实践学习之旅是了解长三角企业的一个起点,将成为实现同学们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