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法学院校友参加“2016清华大学法学院基层治理研讨会”

2016-12-22 | 来源 法学院校友会 |

2016年12月2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明理楼四层大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学生部部长丛振涛,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纪文凤,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校研究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崔定宇,法学院副教授黄新华,校国际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廖莹,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钢,周大福慈善基金项目经理陈美华,香港无止桥基金会理事李德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基层单位的近三十名法学院校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清华大学法学院基层治理研讨会现场

史宗恺老师在致辞中指出:在基层工作的诸多校友,放弃了物质享受,努力工作,践行了我校“行胜于言”的校风。林成涛老师提到,学校不光是教书育人,对于毕业了的校友还会“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学校永远是毕业生坚强的后盾。申卫星老师指出,当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要对得起历史,要努力创造历史。

研讨会围绕“落实精准扶贫”、“改善基层管理”、“分享选调经历”三个议题进行了分论坛的讨论。校友与嘉宾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史宗恺老师致辞

申卫星老师致辞

纪文凤女士致辞

围绕“落实精准扶贫—优化配置与科学治理”这一主题,四位校友相继进行了专业的阐述。来自河北省的王伟校友现为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处长、新闻发言人,2016年2月派驻赞皇县土门村任第一书记,其结合自身在法院系统和乡村工作的经验,系统阐释了精准扶贫工作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提出应将扶贫工作纳入法治的轨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作的苏鹏霁校友毕业之后凭借踏实肯干的精神从乡镇调至自治区扶贫办,基于其工作岗位性质,立足广西在脱贫攻坚战中开展的资产收益扶贫实践,向大家介绍了广西贫困农民增加财产收入的各种不同模式及各自的优势与缺陷。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政监处工作的李玉刚校友近来在九都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他从扶贫工作中如何精准识别贫困户这一难题着眼进行了一定的分析,认为扶贫要具有一定科学性。

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归义镇贫困村谢村第一书记的马天宝校友,则与大家分享了其在乡村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的经历与思考,提出帮扶上应坚持内力与外力相结合,造血与输血并重,遵守实际、遵循规律。

王伟、马天宝、苏鹏霁、李玉刚校友发言

针对“改善基层管理—思索政府的创新模式”,校友们分别从三个不同的维度剖析了基层治理的现状和难题。来自江苏省连云港的周倍良校友现调任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副行长,他以苏北某县高新区的建设为例,从管理学角度对该县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就县级政府提升政策执行力,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分析了政府管理中不同部门间权力互动的特性,特别强调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方山乡担任党委书记的张伟校友讲述了其关于农村党组织书记如何抓党建谋发展的几点思考,结合丰富的乡村工作实例,强调党支书在乡村工作中发挥着核心领导作用,应着力“带好一个强班子、找准一条好路子、搭建一个好台子”。

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法制办主任的瓦其石格校友,曾经也是清华大学就业中心的一名老师,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实现人生价值选择到广西基层落地生根,在研讨会中他重点探讨了对基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行责任追究时的困境,例如何为重大行政决策,由谁追责、向谁追责、依据什么追责、不服追责如何救济等,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使在场的基层校友们获益颇丰。

周倍良、张伟、瓦其石格校友发言,刘磊校友主持

在最后一个议题的讨论中,校友们契合“畅议选调经历——共享人生的难忘点滴”这一主题,讲述了各自在参加基层选调后真实的心路历程。现任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委副书记的蔡程程校友,与大家分享了她离开东北家乡而扎根西北基层、从选调生到村干部的角色转变过程,并总结了自己几年来的工作经验与教训,指出年轻干部应该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较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出色的学习调研能力、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等基本素质,此外年轻干部应该提升成熟度,以适应基层的生活工作节奏。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委办的余宗洋校友始终致力于苗族文化的宣扬和当地乡村的扶贫和发展工作,在会议上展示了其利用无人机摄影协助苗族村落进行扶贫规划的成果,他讲述的几个真实的故事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少数民族地区的贫穷与落后,同时也让所有校友们更加认同自身的事业价值。

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工作的张玲校友,毕业时向法学院教师和同学募集图书捐给四川贫困地区小学的事迹传为美谈,会上她细数了毕业四个多月以来在阿坝的点点滴滴,一句“回到相对落后的家乡,因为接受了清华的教育,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希望家乡能摆脱贫困”令在场人士为之动容,高原地区条件艰苦,但她的梦想始终在长征路上。

蔡程程、余宗洋、张玲校友发言,吴雨桓校友主持

黎宏老师、于安老师与校友互动

利用午休时间,与会嘉宾和校友们还参观了我校新落成并投入使用的苏世民书院。

参观苏世民书院

除了校友们精彩纷呈的演讲,嘉宾们也发表了精彩生动的讲话。纪文凤女士与李德伟先生结合他们走访基层的经历,提出了许多基层工作的问题和相应的建议,与校友们展开了充分的互动讨论,肯定了基层校友对清华大学的重要意义。于安老师则对立法权下放地方等问题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对基层校友们的工作予以了高度的评价,勉励校友们坚持信念、不忘初心。

在会议最后的结束发言中,黎宏老师鼓励在基层工作的校友们充满信心,努力开创基层工作的新局面。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清华大学法学院基层治理研讨会大合影


相关新闻

  • 102018.01

    清华大学法学院第三届基层治理研讨会圆满举行

    2018年1月6日,清华大学法学院第三届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明理楼四楼大会议室举行。三十余名在全国各地从事基层工作的法学院校友、数十位香港大学学生参加了本....

  • 022019.04

    清华大学法学院第四届基层治理研讨会圆满举行

    2019年3月30日,清华大学法学院第四届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明理楼四楼大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主任梁志仁,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纪文凤,周大福慈善基金秘书长陈美华,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党委书记黎宏、党委副书记王钢,法学院王亚新教授、周光权教授、李旺教授、何海波教授、杨国华教授、黄新华副教授,香港大学法律系师生代表,以及来自我国各地基层单位的30余...

  • 102018.01

    清华大学法学院2018年校友年会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2018年1月7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和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共同举办的清华大学法学院2018年校友年会系列活动在明理楼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党....

  • 102020.08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12月30日经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根据《清华校友总会章程》及相关文件,制定本工作办法。第二条 本会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曾用名“清华大学法学院校友联谊...

  • 102018.05

    追溯青春岁月,共述明理情怀——法学院校友校庆餐叙

    2018年4月29日12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清华大学法学院校友,于法学院明理楼四楼大会议室欢聚一堂。

  • 102022.01

    法学院2021明理年度校友表彰会顺利举行

    2022年1月8日,清华大学法学院、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2021“明理年度校友”表彰会在法律图书馆楼11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云端会议和直播向未能抵达活动现场的校友们传递会议实况。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老师、党委书记邓海峰老师、李树勤老师、车丕照老师、傅廷中老师、黎宏老师、黄新华老师和党委副书记陈杭平老师参与现场活动。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常务副会长郑厚哲主持,部分受表...

  • 272022.12

    法学院举行2022明理年度校友表彰会

    2022年12月24日,清华大学法学院、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2022“明理年度校友”表彰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法学院院长周光权老师、党委书记邓海峰老师、党委副书记陈杭平老师、李树勤老师、黄新华老师和巫玉芳老师参与活动。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常务副会长郑厚哲主持,部分受表彰的校友及校友代表线上参与活动。郑厚哲校友主持活动周光权老师以“涉外法治与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学科建设背景介绍”“学...

  • 262010.04

    清华大学法学院召开复建15周年座谈会

    4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法学院复建15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明理楼模拟法庭举行。

  • 282022.04

    “我们这十年”法学院校友沙龙明理人基层工作经验分享

    2022年4月23日,时值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法学院邀请三位在毕业后前往公共部门工作的杰出校友在线上参与校友沙龙,为法学院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基层工作的故事,展现党的十八大以后祖国基层的变化以及个人在新时代的成长。本次校友沙龙由法学院研团总支博士生讲师团优秀讲师梁宁宇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出席活动并致辞,巫玉芳老师、学生办李昊莹老师、高蕾老师等50余位师生校友参与了此次活动。邓海峰老师强调,今年对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