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交通领域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2018-07-23 | 郭娅茗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 |

7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设管理系交通领域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何善衡楼多功能厅举办,土水学院党委书记方东平、清华校友会土木分会长石永久、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参加论坛并先后致辞,土水学院院长助理李萌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王印海、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殷亚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曹新宇、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欧阳彦峰、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副教授朱山江、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肖峰、世界银行交通专家周为民等知名系友及土水学院讲席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杨海参加。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土木系交通研究所原所长史其信、土水学院交通地空所所长冯鹏、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很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土木工程系、工业工程系交通方向的师生外,清华大学首届交通工程本科班“交通7”班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共设置了青年学者论坛一和青年学者论坛二、土木交通学科教学发展与合作研讨三个环节。

方东平教授致辞

在青年论坛中,美国夏威夷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张国惠、美国马里兰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研究教授熊陈沨,英国帝国理工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韩科、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研究所兼职教授王大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钱臻、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智能交通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陈喜群,我校工业工程系姜海副教授、何方副教授,我校土木工程系李萌副教授、李瑞敏副教授、魏亚副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林犀等分享了在交通领域研究进展及科研成果。

王印海教授发言

在合作研讨环节,王印海教授表达了对清华首届交通本科专业“交通7”班的学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特别强调,清华必须培养交通领军人才,国家的交通发展需要人才来支撑,希望学生们抓住机遇,努力踏实认真学习交通专业知识,提升清华交通在国际的影响力,为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做出贡献。冯鹏所长介绍了清华大学土木系交通工程学科的发展背景,当前学科的发展的现状和优势资源,提出了清华交通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希望校友们在学科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出谋划策。

史其信教授总结发言

史其信教授做了本次论坛的总结发言,讲述了清华交通学科的发展历程,对清华培养的交通领域行业领军人才感到非常自豪,希望能够依托清华优势和资源,建设成为具有清华特色、国际一流的交通工程学科,培养更多的国际一流人才。

全体参会人员合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