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化工系举办高分子专业60周年校友论坛

2018-09-20 | 化工系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9月20日 |

9月16日上午,化工系在主楼报告厅举办了清华大学高分子专业60周年校友论坛。来自海内外的历届高分子专业校友以及化工系师生3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高分子专业六十华诞。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常委、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学校老领导滕藤、张孝文、黄圣伦,化工系陈丙珍院士、杨万泰院士,化工系历任主任、书记出席论坛活动。化工系党委书记王铁峰主持论坛开幕式。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代表学校对高分子专业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支持清华大学高分子专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高分子专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教学和科研,科研成果在学术界、产业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人才培养取得了突出成效。向波涛表示,目前清华大学正处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化工系和高分子专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学校部署,以建设世界一流的高分子专业为目标,把各项工作全面推向前进。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国家培养出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滕藤回顾高分子专业建设历程

滕藤在致辞中回顾了高分子专业不平凡的建立和建设历程,总结了在聚四氟乙烯和聚碳酸酯重大项目研究与开发中形成的优良作风,表达了自己与化工系高分子专业的深厚感情。他希望高分子专业继续锐意进取,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化工系主任赵劲松和高分子所所长郭宝华发言

化工系主任赵劲松回顾了高分子专业的创建背景、发展理念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强调了高分子和化工专业的交叉融合为人才培养提供了独特、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人才、强军之将。化工系高分子所所长郭宝华汇报了高分子专业成立6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展望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覃伟中、张蕾、董山峰代表校友发言

兄弟院系代表、化学系高分子所所长刘冬生教授和高分子所老教师代表周其庠教授发言,表达了对高分子专业的美好祝愿。1988级系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1987级系友、埃克森美孚研究工程公司杰出研究员张蕾以及1983级系友、《博览群书》杂志社社长董山峰先后发言,共同表达对母系高分子专业成立60周年的祝贺,回顾了在清华求学期间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对高分子专业和行业的认识,鼓励年轻学子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杨万泰院士和马晓龙教授做论坛大会报告

开幕式后进行了论坛大会报告。1977级校友、清华大学化工系杨万泰院士作题为“高分子化学领域几个重大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杨万泰院士表达了重新回到母校工作、为母系建设贡献力量的喜悦心情,并结合典型研究问题阐述了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贯通式研究成果。1977级校友、美国密歇根大学马晓龙教授作题为“操控聚合物模拟生命生长环境 促进干细胞再生(Engineering Polymeric Biomimetic Environments for Stem Cells toRegenerat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组织工程干细胞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并分享了高分子专业基础对他从事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高分子所前所长王晓工教授主持论坛报告。

校友论坛现场

论坛同时举办了学术报告会和产业界优秀校友对话会,4位校友和校内教师作学术报告,10位校友嘉宾参加产业界校友圆桌对话。论坛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引起参会的众多校友以及在校师生的强烈反响。

清华大学高分子专业始建于1958年,60年来,化工系高分子专业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形成了专业建设高起点、学科发展立足前沿、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通过重大项目带动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先后完成了聚四氟乙烯、聚碳酸酯工程塑料、芳纶纤维等重大项目,为我国高分子材料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先后为国家培养了2000余名本科生和500余名研究生,涌现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人才、强军之将。


相关新闻

  • 272018.09

    董山峰:向清华高分子,学习,致敬

    我们的专业是高分子,因而更加理解高分子,更加懂得向高分子学习。我们的专业是高分子,推动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和进步是我们的天职。

  • 262008.04

    清华大学化工系庆祝高分子专业成立50周年

    重点突破 跨越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的高分子专业【新闻中心讯 记者 崔凯】4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高分子专业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艺教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 102020.08
  • 202018.06

    张殿升:清华高分子专业60周年纪念

    2018年是清华工程化学系高分子专业六十周年,我们将在9月16日举行纪念活动,我写了一篇回忆资料,以为纪念。

  • 142021.04

    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4月10日,清华大学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大会在刘卿楼报告厅举行。原国家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中国化工学会原理事长李勇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谭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化工系老领导、校友代表及在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出席论坛。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主持。王玉军介绍了...

  • 232008.04

    高分子专业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举行

    4月18日下午,化工系召开高分子专业成立50周年座谈会。

  • 312023.07

    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举行

    为加强辽沈地区化工与新材料领域清华校友交流,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7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工系、沈阳化工大学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了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论坛在沈阳化工大学校部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及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振兴东北促进中心联合承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辽宁省科技...

  • 232018.07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交通领域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7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设管理系交通领域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何善衡楼多功能厅举办,土水学院党委书记方东平、清华校友会土木分会长石永久、清华大....

  • 272016.09

    薪火相传70载 春风化雨育英才——清华大学化工系迎接建系70周年

    同期举行清华化工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校友论坛 今年是清华大学化工系成立70周年。

  • 142021.07

    车行天下,芯系未来——清华大学汽车芯片设计及产业应用研讨会暨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7月10日,“车行天下,芯系未来”——清华大学汽车芯片设计及产业应用研讨会暨校友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并面向公众进行直播。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出席论坛,来自全国400余位智能芯片设计与制造企业、汽车企业及投资机构的校友和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