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输出技术到输出模式,20余位清华校友在洛阳用实践探索出科技成果转化新方案

2020-05-29 | 来源 先进制造专委会 |

1-2毫米的强化层可以使旋耕刀、犁铧尖等农机易损件的寿命提高2-3倍,效果不亚于国外顶尖产品但成本大幅降低,已在东北、山东、河北等地推广使用;利用免示教视觉系统,为机器人装上“眼睛”和“大脑”,在 5秒内即可自动完成原需半分钟以上的定位调整,帮助行业龙头郑煤机真正实现了机器换人;具有“新、小、快、洁、廉”五大竞争优势的FGM系列高效成型铣磨车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有效解决了传统打磨装置作业效率低、运维成本高等问题,已在北京地铁投用……

这些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活力、注入新动能的技术或产品都是以马明星为代表的20余位清华校友在河南洛阳转化落地的科技成果。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教授,长江学者路新春教授的带领指导下,马明星辞掉了清华大学机械系党委副书记的职务,到洛阳创建清洛基地,旨在搭建清华校友与地方技术、产业合作对接的“握手区”。在马明星的感召下,邹怡蓉、王玉璘、吴哲明、何华等一批又一批清华校友来洛发展,在清洛基地汇聚了含20余名清华硕博在内的160人规模的全职人才队伍,先后引入十余支科技创新团队,重点参股孵化企业21家,累积估值超4亿元。

“高新技术或产品的输出是为地方产业发展赋能的有力途径,但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才是提供动力源泉的关键。”马明星说,清洛基地在洛阳3年多的发展中,最有价值的产出不是30多款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而是结合产业需求用实践探索出来的“平台+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平台为团队赋能,团队为产业赋能,致力于搭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地方经济发展融合的内容供应商。这种模式的特点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持续造血、双向赋能,且可推广、可复制。

今年年初,河南省科技厅发布郑洛新国家自创区产业共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拟在郑州、洛阳、新乡围绕特定研究方向建设3个共性技术平台,以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支撑郑洛新自创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马明星得知消息后说:“‘平台+孵化器’最是契合,大有可为!”

5月18日,由洛阳高新区和清洛基地发起建立的“智能装备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建设方案率先通过了专家组论证,在清洛基地已探索实践3年多的“平台+孵化器”模式基础上,搭建“技术服务、产品培育、功能支撑”三大平台,提供从共性技术研发到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未来可为清华校友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诚挚邀请各位校友关注支持共性技术平台的建设发展,共同携手为地方产业转型和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清华智慧。


相关新闻

  • 222019.04

    薛其坤:探讨科技成果产生、转化的新规律和新方式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在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重庆)上的致辞(2019年4月19日)尊敬的屈谦副市长、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校友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应清华校友总会三创大会组委会邀请,来...

  • 022021.02

    清华1位教师1位校友获得2020年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2021年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协在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上,颁发了2020年度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10名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才俊获此殊荣。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员陶晓明和2000级校友、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榜上有名。

  • 042024.01

    严叔刚:把人生最好的风华都献给了科技成果转化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22.02

    清华2位教师1位校友获得第二十四届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2月21日,2022“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会上揭晓了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获奖者名单,全国共有10位科技工作者入选,清华2位教师1位校友获此殊荣。

  • 222008.04

    清华7项科技成果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62007.10

    清华7项科技成果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102017.01

    清华大学22项科技成果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奖

    “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302023.03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22年中国区入选者公布 清华5位教师6位校友入选

    2023年3月30日,由DeepTech 深科技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评选的第六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在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上正式揭晓,清华5位教师6位校友榜上有名。5位教师是:清华大学化学系长聘副教授杨杰、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助理研究员陈晓(2017-2022博后,化工)、清华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马冬昕(2008级化学)、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教授田禾(2010级博,微纳电子)、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后陈诗(2017级...

  • 222022.01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21年中国区入选者公布 清华5位教师5位校友入选

    2022年1月22日,由DeepTech 深科技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评选的第五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公布,清华5位教师5位校友榜上有名。5位教师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研究员陈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段斯斯、车辆与运载学院助理教授冯旭宁、物理系副教授胡嘉仲、集成电路学院副教授唐建石。5位校友是: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程寰宇(2006级航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令狐昌洋(2009级微纳电子)、浙江大学“...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小库科技:用AI,探索未来建筑

    何宛余,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科创中国”,清华经管学院“青腾未来科技学堂”杨良崧,清华大学2011年级建筑系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互联网与新经济全球总决赛天使成长组三等奖。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建筑产业AI应用的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小库凭借自主研发的小库设计云及其项目应用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主创新数字化设计软件典型案例。小库科技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