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新文艺,未来可期——“清影新势力”2019校庆影视沙龙成功举办

2019-05-05 | 文/李文娟 郝志杰 图/萧文宏 | 来源 清华校友影视协会 |

2019年4月27日下午,由清华校友影视协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清影新势力,文艺新生态”校庆沙龙在清华大学宏盟楼204教室举行。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为本次沙龙致辞。他作为东道主欢迎清华电影人回家,并希望和回家的清华电影人谈谈家常话。他从现在正在热映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聊起,谈到电影的影响力,积极肯定了雷建军等老师开创的清华纪录片学派。尹老师谈到中国电影人如何能制作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影片,包括英语片,希望更多的中国电影未来能走出国门。尹老师对校友们在行业寒冬里依然能沉下心坚持做好电影表示赞赏。尹老师也对校友影视协会近年组织的多场活动和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

尹鸿教授致辞

接下来的校友影视沙龙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的主题为“清影新势力”,邀请了近年活跃在影视行业的青年校友分享,校友们有的来自新闻学院,有的来自其他院系。校友嘉宾有:光合映画 CEO慧娟、中力影业创始人韩天、《郊区的鸟》导演仇晟、厚德前海基金投资副总监刘煦,《大河唱》第二导演杨植淳、青年导演查杉、游族影业制片人高闽喆等。各位校友从自己的从业经历开始,以原创内容创作、电影发行营销、影视投资等不同的角度观察电影行业,畅聊各自的从影之路和实践心得。

校友影视沙龙上半场:清影新势力

对谈校友们虽然年轻,不少已经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如本科学生物医学的仇晟导演,他执导的《郊区的鸟》,获得2018年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长片”,并入围第71届瑞士洛迦诺电影节“当代影人”竞赛单元及多个电影节。仇晟认为拍文艺片要突破大胆传统的情感模式,多借鉴国际视角。

还在新闻学院读博的杨植淳介绍了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的拍摄实践体会。本片由新闻学院师生历时两年拍摄,跨越70万平方公里黄河全境,360度纪录民族民谣乐人苏阳和影响他的4个音乐母体和4个民间艺人,旨在通过5个人的故事,书写13亿人的共同命运。据悉本片将于近期上映。

参与投资了郭帆导演工作室的刘煦,回顾了自己毕业后为追寻艺术理想辗转从事文化投资的发展路径。作为优秀的投资人,这次她谈的更多是文艺初心。同为07级校友的高闽喆从事电视剧和网剧制片,和大家分享电视剧行业现状。她认为尽管电视剧是toB模式,长期来看其实还是观众在用遥控器投票,认真做剧的公司最终会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并获得成功。

清华影视传播研究中心雷建军教授和纪录片出品人郭明进行了点评和发言。雷老师建议,清华校友影视协会在做论坛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发挥社会动员力量,多做一些为清华电影人分忧解难的实事。

雷建军教授发言点评

沙龙下半场,校友影视协会邀请到了分别从事戏剧、建筑、音乐、美术等方面的校友与影视跨界对谈文艺创作生态。校友嘉宾有:开心麻花董事长助理张铎、平遥电影宫设计者廉毅锐、三三零音乐创始人赵科峰、美术策展人艾民、“清华话聚百年”协调人任军、七幕人生选角导演陈妍斐等。各位校友讲述了自己参与文艺实践的跨界感受。

校友影视沙龙下半场:文艺创作生态

平遥电影宫设计者、建筑设计师廉毅锐校友,参与了两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组织。虽然担任了《江湖儿女》的顾问,他自谦,说自己只是电影的旁观者。通过平遥电影展,他一直在观察和思考,电影节能给小城镇带来什么新的东西?小城镇会有什么新的变化?这个改变可能会比出一个大作品更重要。

对谈校友有几位来自戏剧领域。清华话剧队老队友任军校友回顾了清华的话剧传统,介绍了将于五月中旬发布的清华话剧百年纪念活动。开心麻花横跨戏剧和电影,张铎校友的发展路径引起大家的好奇和羡慕。在行业龙头公司七幕人生工作的陈妍斐校友分享了中国音乐剧的现状。来自工业工程专业,她说对比其他工科同学,虽然他们已经不少成就突出,而她能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感到很幸福。艾民校友分享了他关于艺术的理解,在他的带动下,本次沙龙对话提升到哲学和精神、灵魂层面的高度,这也是这场沙龙与其他校友活动的明显不同之处。

清华影视协会秘书长傅淼、财经评论人况杰,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何美进行了点评和发言。

清华影视协会秘书长傅淼发言点评

傅淼校友介绍了自己担任联合创始人的三三零音乐公司对于原创音乐人的扶持,对比了影视与音乐的不同创作生态。他希望在校友影视协会的支持下,有更多热爱电影的校友,能参与进影视工业体系中来,能以此为业获得体面的生活,这样才能真正形成清华人在影视行业方面的新势力。

司若和郝志杰分别主持了沙龙的上下半场

影传中心长聘副教授、校友影视协会副秘书长司若老师,校友总会文艺社团主管、校友影视协会执行秘书长郝志杰老师分别主持了沙龙的上下半场。

此次校友沙龙活动,得到了新闻学院清影工作室、清华校友总会文艺社团、清华话聚100组委会、以及三三零音乐的支持。谨致鸣谢!

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