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生医协会和清华生医药学院校友联合主办“中医中药”辩论赛

2018-08-28 | 来源 清华校友生医协会 |

4月29日下午,“春林有约”系列活动,以“中医中药何处去?是更采取经典中医思维方式还是以现代科学思维方式”为主题的辩论赛在生物新馆143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和清华生医药学院校友联合主办。

辩论赛的主持人是赵春林学长,赵春林学长是我校生物系85级师兄,也是生命科学健康医学领域专家投资,一直对中医药相关的领域有着浓郁的兴趣,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对中医药产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赵春林校友主持活动

本次辩论赛正方包括对与中医思维哲学相关的易经有着很深的造诣的舒翰学长和一直从事药理学研究的谭雅娣学姐(因出差而由生命学院研究生李春园代替参加,但通过视频参加了立论环节)组成。正方深入浅出地从各个方面阐述经典中医思维的各个方面,他们认为,经典中医思维以易经为基础,阴阳五行和气来看待人体的生理病症,描述外界条件变化与人体复杂的体系变化的关系,较为重视身体的平衡调理,更加适合对复杂体系、动态变化的疾病。

而反方则是从事多年临床研究的张树良学长和生物学博士远千山。反方认为,现代科学既可以帮助中医去伪存真,也可以通过现代科学思维的双盲实验、多样本临床实验帮助中医体系规范。自然从古自今,中医学一直自我翻新,现在也应当到了自我更新的阶段。

正反两方从不同地切入点对“中医中药何处去”这个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现场观众的反应也十分热烈。

场观众提问

辩论结束后,新华康美健康智库常务副总经理、清华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秘书长余永平以“理性对待中医中药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余永平作为嘉宾分享

副主任医师,现代名医施今墨先生的再传弟子吉军以“中医药历史与现状简介”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两位嘉宾的分享将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吉军作为嘉宾分享

本次活动通过辩论的形式,帮助参会观众对中医中药这个话题加深了理解和认识。辩论只是形式,不分输赢,无关对错,重要的是在知识碰撞中获得新的认识和见解。

清华生医药学院校友会

清华生医药学院校友会希望加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毕业生、现在或曾经在院系工作的教职员工和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行业工作的清华大学毕业生之间的联系,成为增进校友友谊,共促事业发展的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