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人文为科技赋能,用科技点亮人文之光|2020清华文创论坛成功举办

2020-11-02 | 文字/庄臣 摄影/王金鹏 | 来源 清华文创院 |

银杏叶落遍地金,文创盛会群贤至。10月31日,2020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文化科技融合与当代文创发展”为主题,聚焦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沿进展与未来趋势,邀请国内外学界、业界、政界的嘉宾探讨当代文创发展的方向和美好前景。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文创院”)主办。

2020清华文创论坛现场

出席文创论坛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文创院管委会主任陈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文创院院长柳斌杰;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管委会名誉主任单霁翔;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Paulo Estivallet);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总经理代柳梅;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珂;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创院执行院长胡钰;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兰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国礼艺术中心主任吴永平;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张铮;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殷秩松;清华大学文创院秘书长胡书仁等。此外,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穆拉图(Mulatu)通过视频为本次论坛致辞。

清华文创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论坛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文创院副院长杜鹏飞,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文创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敏主持。本届文创论坛的指导单位为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清华大学学生文化创意协会为协办单位。

论坛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表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她认为,当前正处于一个技术创新快速变革、文化蓬勃发展的时代,2020清华文创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有备而来、主动而为。她希望大家携手努力,让人文为科技赋能,用科技点亮人文之光。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

穆拉图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文化能够让地理上分隔遥远的社群连结在一起,也能通过贸易、投资、旅游等方式来加强巩固国家之间的经济来往。信息技术能够增加文化间对话交流、促进尊重文化多样性与文化表达。文化与创意产业已经在许多发达国家成为加速社会经济基础发展的重要力量。穆拉图希望,由他组织的埃塞俄比亚投资网络中心能够与清华大学文创院成为合作伙伴,并借此机会展开系列活动,协力推进埃中国两国的文创经济发展。

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穆拉图(Mulatu)视频致辞

保罗•瓦莱在致辞中表示,巴中两国一直在为促进双方人文交流而付诸努力,比如2019年巴西大使馆曾在中国的21座城市举办文化推广活动,并邀请巴西艺术家来中国现场交流。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无法继续,在这种情况下,技术的发展大大缩短了两国人民的交流距离,应该更加积极地运用技术推动文化交流。大使介绍,今年巴西大使馆与清华大学合作推出重点项目——“趣巴西”,旨在让中国的中小学生了解巴西历史,并借此为他们了解巴西和巴西文化打开一扇窗。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PauloEstivallet

主旨发言

在主旨发言环节,单霁翔阐述了新型博物馆的创意实践,通过介绍生态博物馆、工业博物馆、遗址博物馆、数字博物馆等不同类型博物馆的建设与创新,让观众对新型博物馆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认识。单霁翔认为,新型博物馆共同的特点是:即使没有大量的文物,但是它们都是人们能够进去体验的博物馆,都是在广阔天地中的博物馆,都是跟人们生活密切联系的博物馆,都是一片文化的绿洲。演讲结束后,清华大学文创院院长柳斌杰为单霁翔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管委会名誉主任单霁翔

柳斌杰为单霁翔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柳斌杰结合“十四五”目标,对文化建设如何破冰、突围与攻坚提出了思考与建议。他指出,一要把握新趋势,着眼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给社会带来新的强大的影响力,不断推进文化的新业态、新传播、新市场。二要逐步高质量把握新趋势,高质量的关键是文化创意,文化创意的质量决定了整个文化的水平。科技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引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相互影响,没有社会文化水平的整体提高、没有高质量文化产品的引领,科技也难以获得发展土壤和应用。三要推进新的融合,文化和科技融合最好的形式是实践,最大的平台是产业,最深的保障是体制,最难的突破是机制,最重要的是管理改革的保障。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文创院院长柳斌杰

高政以《守正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守正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要通过树立文化产业发展新思维、扩大优质文化产品新供给、培育文化科技融合新业态、促进和引导文化新消费、探索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新模式、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生态、促进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培育文化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作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

郑浩峻介绍了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在科技与文化融合中的实践。他认为,科技传播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环节,不仅要将科技放在传播的大背景下,更要放到文化的大背景下传播,用推广应用的方式转化,肩负着科学文化传播的使命。

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

范周以《跨界融合,科技助推“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新格局》为题作主旨演讲。他指出,一方面,科技创新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文化与科技融合日益紧密,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场景。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文化科技融合在“双循环”战略格局中起到重要作用。文化内循环的加速对推动实体经济内循环起到提质、升级、增效的驱动作用。在外循环中,文化科技融合将助推中华文化出海。演讲结束后,清华大学文创院院长柳斌杰为范周颁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书。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

葛珂以《技术立业与文化溯源》为题,从金山30年的公司发展历程出发,分享了金山公司如何在数字时代抓住技术变革带来的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演讲的最后,葛珂引用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话——“单靠科技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让科技与人文科学以及人性相结合,其成果必须能够让用户产生共鸣”。他认为,科技和文化融合是中国科技界未来必走的路。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珂

代柳梅介绍了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在五大战略项目齐头并进,当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排头兵”的实践经验。她期待,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与清华大学文创院将在区域文旅知识图谱上进行深入的合作,相信可以充分发挥校企结合、央地联动的优势,依托国家数字文化产业基地,积极推广知识图谱在文旅产业的应用,促进“数字文旅+”数字科技产业深度融合。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总经理代柳梅

成果发布

清华大学文创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实践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论坛上,进行了《文创时代的我——清华文创人物访谈录》新书首发仪式,胡钰作为主要编撰者与大家分享了书籍的编写过程。他认为,中国文创事业的发展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要能推动文创事业发展,需要大批懂文化、懂科技、懂经济、懂社会的复合型人才。这样的人才需要在校园里通过学科交叉来培养,也需要在实践中通过持续探索来培养。在清华的校友中,有许多这样的优秀文创人才,他们身上有许多共同的特质,也有许多个性的轨迹,把他们的经历和思考写出来,对于清华的文创人才培养乃至全社会的文创人才培养,都是大有裨益的。他介绍,这本访谈录里都是好看的故事,都是真实的思考,相信读后会给大家以满满的收获。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创院执行院长胡钰

《文创时代的我——清华文创人物访谈录》作者(从左至右):万宁宁、胡钰、李派

同时,进行了“探元计划”案例征集计划成果分享与清华文创案例库启动仪式,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张铮介绍了清华文创案例库的创设初衷,展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如火如荼的文化产业实践,剖析具有典型性、可推广性的优秀企业、园区、城市和乡村,探讨案例背后的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如何使之可能,洞悉产业规律,贡献学术智慧,助力人才培养。清华大学文创院与腾讯合作,推出“探元计划2020”,以文化科技融合为突破口,策划至终评历时3个月,征集100余个企业案例,涵盖游戏、视频、影视、音乐、文旅等多个行业。

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张铮

此外,清华大学文创院创意开放平台(C-LAB)暨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同时举行。胡书仁介绍了相关情况:清华大学文创院创意开放平台C-LAB,是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支持设立的创意创新人才和项目发现和培养平台,是清华大学三创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倡导“学科交叉、开放协作、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围绕文创发展,探索搭建开放平台,发展社会化创意创新网络,造就新一代文创领军人才和培育新一代文创领军项目。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以“东方文化创意未来时空,节日语言链接世界文明”为愿景,旨在立足大中华文化圈,覆盖全球多场景及在地性参与,在历史与未来、东方与西方文化交汇点上,发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优势,将大赛塑造成为覆盖全年的主题化运营品牌。

清华大学文创院秘书长胡书仁

兰春表示,“清华C-LAB创意开放平台”让更多的人以尚爱的态度,到日常生活中去创造,创新。爱让我们的个体和群体拥有了正向的价值观,并在不断创新中,获得终生思索能力。该平台培育个体,也培育群体的创造力和协作力。当群体有了创造内驱力后,就会形成创新型的生态系统,这对未来而言,价值是无限的。这也是“清华C-LAB“最终想要达到的开放、可持续平台的核心。在启动“清华C-lab 创新开放平台”项目的同时,也将同步推出“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是想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运用东方文明的智慧,孵化出更多项目,在全球“文化、创意、科技”领域里体现中国力量和担当。

清华校友总会理事、C-LAB主任兰春

与会嘉宾为清华大学文创院创意开发平台(C-LAB)揭牌

论坛上,清华文创院聘请相关领域专家作为特约研究员,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总经理代柳梅;故宫博物馆研究馆员周高亮;马达思班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前任院长马清运;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会长张大为;《北京文化创意》杂志创刊人陈秋淮;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景区提升发展中心主任王成志;Mr. HOW AI创造力学院创始人,Google、Airbnb中国原设计负责人吴卓浩;中关村中恒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刘兵等受聘。

清华文创院聘请相关领域专家作为特约研究员

清华文创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年来,清华大学文创院扎根于清华大学的文化土壤,着眼于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坚持“集聚创意、引领文化”的发展理念,成为建设“更人文”的清华的重要力量。

2020清华文创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

  • 162021.06

    两位清华人入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0年12月下旬,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获本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院士和我国水工抗震学科带头人、1950级土木系校友陈厚群院士名列其中。

  • 172023.11

    柳斌杰在2023清华文创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11月11日,2023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文创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的国内外嘉宾,共商以文创发展深入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展的积极探索。本届文创论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2023 清华文创论坛主席柳斌杰作主旨演讲,本文为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实录。

  • 162021.06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 年会圆满举行

  • 292017.11

    清华教授郭黛姮:用科技手段保护文化遗产

    “应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保护文化遗产,如用数字技术‘复原’圆明园。”近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报告厅内,2017清华文创论坛文化遗产主题论坛现场,清华大学建....

  • 172020.12

    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成功举行

    12月12日下午,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于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FIT楼)成功举行。此次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以“清华缘、忆当年”为题,通过主持人与不同年级校友的对话,返校校友与在校师生一道,回忆了微电子所40年来的发展历程,分享在校学习生活的经历,探讨和展望未来。此次论坛由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王志华教授主持。线下近150人、线上近400人参加了此次校友论坛。王志华教授主持论坛王志华教授结合系所老照片...

  • 112022.11

    “2022和合文明论坛”在清华举办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19.07

    2019全球AI文创大赛正式启动,AI科技赋能新文创

    6月25日下午,2019全球AI文创大赛(GAAC)在清华大学举行启动仪式。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2019全球AI文创大赛组委....

  • 172021.06

    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1年1月14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按照发生时间排序):1. 在抗击疫情中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在线教学及融合式教学铸就教育教学新气象。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一大批科研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3. 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陈冯富珍担任学院首任院长。4. 成立五个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清华大学2020 年十大新闻揭晓才培养,首批录取 939人。5.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全面助力脱贫攻坚。6. 首次提出“类脑计算完备性”实现《自然》类脑计算领域“三连发”,2020年清华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7.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致辞祝贺委员会成立20周年。8. 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校长邱勇当选联盟创始主席。9. 综合改革顺利收官,“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0. 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

  • 042021.11

    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清华15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三大奖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清华15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三大奖。

  • 142019.11

    2019清华文创论坛聚焦文创发展与人类新文明

    11月9日,2019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以“文创发展与人类新文明”为主题,邀请来自学界、业界、政界的嘉宾共济一堂,共同挖掘文化价值,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