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联大教授子弟代表周文业教授发言稿—75周年纪念大会

2012-11-14 |

 在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周文业

各位西南联大的老学长,各位来宾,大家好。

首先,我作为西南联大教授子弟的代表,祝贺今天的大会成功!

我是西南联大心理系周先庚教授的孩子,今天有幸参加西南联大75周年纪念会,看到到会的西南联大老校友,感到特别亲切。我出生在昆明,和各位老校友曾经同在西南联大的艰苦环境里生活,你们经历了艰苦但是充满学术自由的学习生活,我们子弟们经历了同样艰苦,但是充满欢乐的童年生活。西南联大留给我们的是沉甸甸的回忆和思考。

西南联大时期我们大多数还是一批少年,我们和父母一起度过艰苦的时光,我们看到我们的父辈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将西南联大建设成当时一流大学。我们看到我们的母亲,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担负起家庭生活子女教育的重担。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西南联大的教学思想和艰苦卓绝的校训几乎渗透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的父辈们潜移默化的用联大精神教育我们。西南联大的众多教授子弟,很少有子承父业的,我们在思想宽松的环境里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父母只是引导我们走自己选择的路,尽管,我们选择的路很艰难,我们的父辈仍然会鼓励我们坚持走下去。

西南联大时间虽然短暂,但影响了我们的一生。

这些年,我们常常回想西南联大这段不平凡的生活,回想我们的父辈走过的路程,使我们有一种使命感,要把老一辈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我们子弟们做了一些工作: 

2000年,我们的老大哥、老大姐宗璞大姐、熊秉明大哥和杨振宁先生,编写了《永远的清华园》,记述了清华子弟眼中的35位父辈。

2008年,我们编写了《家在清华》,描述了21位清华教授的人生经历。

2012年,我们联系了117位老教授的子女和家人,共同了《清华名师风采》丛书系列,四卷五册,包括文科卷、理科卷、工科卷,和夫人卷。中的老教授70%曾经在西南联大执教。我们现在还在继续编续集。

一批西南联大子弟们,自发地沿着父辈们当年徒步从长沙到昆明的路线,沿途寻找父辈的足迹,重温他们当年的历程。

西南联大是值得我们西南联大子弟们永远怀念和记忆的。

不仅我们这一代将永远怀念那段难以忘怀的时光,我们也将教育我们的子女,希望把对西南联大的记忆永远传承下去。

最后,衷心的祝愿每一位西南联大的老学长健康,快乐,长寿!

我们向所有与会的西南联大校友赠送《清华名师风采》文理工三卷,如与会者对其中的《夫人卷》有兴趣,我们也可以再赠送一套《夫人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