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志愿服务感想

2012-11-18 |

 

“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志愿服务感想

11月3日,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庆祝活动,负责校内的接待服务工作。在整个过程中,我不仅仅通过帮助老校友收获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更收获了一份感动。这份感动来源于我看到年近九旬的老校友由于行动不便坐着轮椅前来却仍然要起身签到的情景,来源于我看到老校友看着志愿者为自己佩戴上胸花时那份欣慰而又慈祥的笑脸,来源于老校友和我们交谈时话语间流露出的那份关爱与期望,来源于服务过程中经历的点点滴滴。

  

 

  

 

在签到处,一位老奶奶为我们讲述了西南联大校友会的历史,起先只有我们周围的几名同学在听,后来其他同学得知后也都围了过来,专心的听着老人家讲述着西南联大的故事,老人家看到同学们越聚越多,也顾不得辛苦越讲越起劲。我想老人家会为同学们关心着这段历史而感到欣慰,恨不得把自己的故事都讲给大家听,而我们有幸能够听到老人家的讲述,更是幸福的。

 

 

 

大会最后,老校友们和学生合唱团共同合唱了《松花江上》和《毕业歌》两首歌曲,歌声中我也仿佛置身于那个动荡的年代,当时老校友们正和我们现在一样年纪,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正像西南联大校歌所说“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如今西南联大虽已成历史,然而她的精神却是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和发扬的,胸怀祖国,艰苦奋斗是我们应当永远铭记在心的,我们的祖国现在正处于不断发展之中,我们年轻一代应当更加努力进取,共同创造我们中华民族这份“中兴业”。

我想,这不仅仅是老校友们为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举办的一次庆祝活动,更是我们每一名与会同学接受到的一次难得的教育机会,如今社会上有一些浮躁之风,安逸的生活可能会消磨我们的斗志,而这次大会带给我的感动更是一种震撼,当年老校友们在民族危亡时刻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是对我的一份激励,让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怕困难,勇于向前。

                                

                                  

清华大学校团委志愿中心校友组

            魏经纬

          2012.11.1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