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百岁马识途北京行系列之:老朋友为马老祝寿——邦定

2014-06-20 |

    

   为了欢庆老马识途百岁诞辰,在京能走动的老校友、老朋友和部分已故老友的子女,66日假座展览路14号宴华园饭店,欢宴马老。本来是大家集资实行“罗汉请观音”的。不料马老胸怀绝技,先于大家早早来到饭店,把餐费预付了。变成了观音请罗汉“,使主持其事的组织者颇感狼狈。这件事按下不表。

且说到会者除百岁老寿星里面识途、其女吴翠兰及夫君安毅民、老马之子建生及媳党方平外,序齿排列有:老校友93岁的汪子嵩及其女汪愉、92岁的张彦及子大龙、92岁的李晓及女皎如、91岁的胡邦定、90岁的李美全及子杨松涛、89岁的李凌及女晓红偕夫君潘晓明、88岁的马句、76岁的闻立雕及女闻军。此外有已故老友殷汝裳之子殷稼、王松声之子以高、以汉等。还有一位嘉宾,慕名拜访马老的中国青年出版社编审庄志霞女士,共二十余人,济济一堂,堪称盛会。

 

 

 

主持人李晓介绍这次聚会的意义之后,老马说:去年聚会时他就说,‘这次会不是告别,明年还要来。’今年果然来了。今年仍然不是告别,他有住在整理,需要出版的书在手,不仅明年要再来,后年还要来!大家听了一则感到无比欣慰,二则感到这个百岁老人笔耕不辍的坚强意志,不禁由衷感到钦佩。最后,他朗诵了为这次来京而写的一首七律。倾诉了对老友们的思念之情和对故去者的深情哀悼。大家都深深为之感动(原诗见影印件),随后,李晓朗诵了胡邦定写的一首五律和一首七绝。主要表达了他对老马德业事功的崇敬。

老马识途  期颐誌庆

甲午年六月吉旦

胡邦定

其一

我爱马夫子  铮铮百岁翁

文章才八斗  道德仰高风

更喜身心健  咸钦耳目聪

                 由来仁者寿  与君共大同(注1

“大同”指中央指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目标实现了,就是真正的大同社会了。我愿与老马共享大同。

其二

高寿期颐世所稀  识途老马事尤奇

德才兼备群情仰  不懈耕耘为庶黎

这次祝寿会,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一点半,近4个小时,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乐而忘返。尽管大雨滂沱,但豪情不减。究其原因,还是老马本身的魅力在发挥凝聚作用。这使我想起《论语·为政》的几句话:“比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拱)之。”以喻老马,谁曰不宜?

马老为这次聚会写了诗,每一位到会的校友都在上面签了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