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博物馆开馆掠影

2018-11-01 | 来源 西南联大博物馆公号2018-10-31 |

开馆仪式

10月31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在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西南联大博物馆开馆暨《西南联大口述史》首发仪式。

西南联大老校友许渊冲、郑哲敏、潘际銮、陈秉良、夏世铎、陈有余、李刚、霍焕然、段联元亲临现场。

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档案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文物局等主要部门同志出席现场。

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央党校、《近代史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校史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云南省博物馆、昆明市博物馆、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政府、德宏州人大及昆明市各区兄弟文博单位代表与会在座。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校长蒋永文、副书记张玮、何伟全、校纪委书记杨春华、副校长刘宗立,西南联大校友家属代表,西南联大研究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云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李宏主持。

开馆仪式在雄壮激昂的《西南联大校歌》声中拉开序幕。许渊冲先生、郑哲敏先生作为西南联大校友代表先后发言。

在活动现场,西南联大博物馆将《西南联大口述史》制作团队先期采集的校友访谈成果进行了汇报播放,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校长蒋永文及与会相关领导代表学校向西南联大校友赠送了西南联大口述史抢救保护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西南联大口述史》(第一辑)。

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代表省市相关部门致辞。

校党委书记饶卫代表学校作总结发言,表示深入挖掘西南联大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好西南联大精神,寄托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盼,也是师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校党委书记饶卫、校长蒋永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宇才共同为西南联大博物馆开馆、揭牌。

西南联大云南校友会及部分西南联大校友及家属向西南联大博物馆捐赠了联大物证。

参观掠影


相关新闻

  • 272019.02

    西南联大博物馆开馆暨《西南联大口述史》首发式举行

    10月31日上午,在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来临之际,西南联大博物馆开馆暨《西南联大口述史》首发仪式在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举行。

  • 092022.08

    西南联大旧址及博物馆简介

    西南联大旧址及西南联大博物馆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一二一大街298号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内,是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在滇8年办学的历史见证地。这里完整地保存了西南联大原教室、西南联大纪念碑、“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等历史遗存14处,是西南联大历史遗存保存最完整、最集中的场所。旧址内建有博物馆,现有馆舍5732平方米(展厅3722平方米),内设博物馆、“一二·一”运动纪念馆2个展馆及3个活动展厅,常设3个基本展...

  • 092022.08

    西南联大旧址及博物馆丨西南联大的“红岩”烈士

    1995年,为铭记革命烈士的功绩,在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内建成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暨国立昆明师范学院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基座上刻有27位为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名录(西南联大烈士15位、昆明师范学院烈士12位),闻一多、刘国鋕、潘琰三位烈士就是他们中的突出代表。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暨国立昆明师范学院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闻一多、刘国鋕、潘琰等烈士的英名。刘国鋕烈士刘国鋕在西南经济系的...

  • 092022.08

    西南联大旧址及博物馆丨闻一多治印

    在西南联大博物馆,珍藏着一枚由闻一多先生篆刻的“谭庆双印”。这枚石印略微泛黄,有黑色的石纹贯穿其间。印体的顶部是一只端坐的小羊,羊角长而弯,与羊身融为一体。印的正文,是4个阳文篆字:“谭庆双印”。印的边款上是三个苍劲有力的行书小字:“一多制。”字体古朴、娟秀,可以看出闻一多先生深厚的功底、对艺术的追求以及他的铮铮铁骨。抗战后期,由于物价飞涨、货币贬值,西南联大教授们的生活极度艰辛。1944年,闻一多...

  • 312016.08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即将开馆

    达·芬奇手稿真迹等1500余件精品同时展出 8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在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

  • 122016.09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

    打造世界一流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启清华人文艺术新篇章 9月10日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盛装开幕。

  • 092022.08

    西南联大旧址及博物馆丨“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及闻一多先生衣冠冢

    “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建于1946年3月,陵区坐北朝南,占地216平方米,从右至左安葬着在“一二·一”运动中牺牲的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四位烈士。四烈士墓前是1946年7月15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暗杀的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著名诗人、知名学者闻一多先生衣冠冢。烈士墓入口台阶中间的石台上雕刻着一柄石剑,象征着烈士们勇敢战斗的精神。烈士墓后方正中间是一组浮雕石屏。整个石屏表现了无数热血青年呼唤光明的情形,其基座...

  • 202018.07

    1000余件西南联大相关物证已被征集

    7月19日上午,西南联大物证捐赠暨物证征集精品展开幕式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举行。截至目前,已征集到西南联大相关物证1000余件,历史照片200....

  • 072020.10

    史海钩沉:西南联大图书馆

    在昆明西北的城郊,小山起伏,山的前面,低低的黑垣墙围成了两个四方形,南北并列起来,很像一个‘吕’字,一条公路从中间横压过去,把一个‘吕’字切成了两个‘口’字,邻而不接的隔道相望,这便是西南联大的新校舍...

  • 022018.11

    联大校友重返昆明,再忆弦歌不辍

    从《西南联大》文库首发到西南联大博物馆开馆,再到《西南联大口述史》面世……连日来,云南师范大学异常热闹。庆祝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