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藏书票《丰碑》见证西南联大不凡岁月

2019-01-09 | 来源 《云南日报》2019年01月04日 |

2018年11月,云南师范大学迎来“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一部展现西南联大辉煌历史的《丰碑——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华诞(1938—2018)藏书票》(华致雄、李海樱、余冰释编著)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8月版)出版发行。

这是一部形式特别的“书”,它以藏书票的形式展现。藏书票源于德国,它是以艺术方式制作的一种小型标志,是一种属于个人藏书的标记,以标明藏书属于谁。藏书票也是书籍的一种美化装饰,一般是边长5-10厘米见方的版画作品,上面除主图案外,还标记有藏书者的姓名或别号、斋名等,风格各样,别具一格。现存最早的一张藏书票是1470年由署名勒戈尔的德国人所制作,由一款画有刺猬衔着野花脚踩落叶的木刻画构成。藏书票的功能与中国篆刻艺术的“藏书印”相似,一般贴于书的扉页、书页或夹于书中,上世纪初被中国文化教育界引入,成为读书人喜闻乐见的一种中西互融的文化艺术品,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书生雅玩”等,是藏书界十分喜爱的艺术形式,鲁迅、郁达夫、叶灵凤、李桦、唐英伟等文化名人都曾经使用和制作过藏书票,留下过许多有关藏书票与藏书的佳话。

藏书票《丰碑》共80枚,每套还附有收藏编号,寓含西南联大80华诞之意。全系列是一部浓缩的西南联大、云南师大图文校史,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反映了以西南联大为代表的中国大学精神。藏书票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回顾中华文化中教育的沿革,从中国最古老的学校“校”“学”“辟雍”“上庠”“太学”“稷下学宫”、孔子“杏坛”开始到后来的“国子学”“国子监”以及书院、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呈现了中国教育、中国大学生生不息,赓续文化血脉的优良传统;第二部分内容最多,也是此套藏书票的主体部分,呈现的是国立西南联大从诞生到在云南八年的生动历程,也从图文中揭示西南联大创造世界教育史奇迹的原因和教育成果。体现中华民族人才辈出,不畏艰难,共赴国难,治学兴邦的联大风骨;第三部分表现当代学子弦歌不辍,复兴民族伟业的后学脚步。

藏书票还附有详细的导读读本,具体解读80枚藏书票的图片背景,附录了一些重要史料的原文,如《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闻一多教授金石润例》以及《师林记》《梅园记》《民主草坪记》等,以期做到文图并茂、文史兼顾、可读性强的效果。

据介绍,藏书票《丰碑》坚持以史为据,史实基本明晰准确,在编撰上争取做到了史料与文艺创作有机结合,票面设计形神统一,让历史资料焕发出新的光彩。由于编撰本身就是一项浩海拾贝的工程,相关人员付出了大量艰苦的工作,文创团队查阅了大量史料,参阅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史料》《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图史》《图说西南联大》《守望大学精神》《照片里讲述的西南联大故事》《拍案颂》《西南联大研究》《西南联大在昆明》等已经成型出版的著作。应该说,藏书票的出版,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一次运用史料、独具异旨的文化再创作。至为重要的一点还在于,把国立西南联大师范学院、国立昆明师范学院、昆明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的传承关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梳理,在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梅贻琦、蒋梦麟、张伯苓、冯友兰、闻一多、朱自清、潘光旦、熊庆来、沈从文、杨振宁、李政道等著名人物之外,黄钰生、查良钊、陈省身、卢濬、朱德祥、刘声烈、方龄贵等更多的著名教授和他们的业绩被人们所熟知,这是一种崇高的致敬,也把西南联大的历史和学术研究,推向了新的高度。

80年,岁月如梭,当年的西南联大校友已大多芳荃零落,怎样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留下的光辉传统,怎样在新时代重新追寻西南联大所铸造的教育辉煌,这是留给今天教育界执鞭者和莘莘学子值得思考的话题。藏书票《丰碑》的出版,既是送给在世西南联大老校友的珍贵礼物,也是留给后来者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精神的鞭策之鞭……我们还期待着更多有关西南联大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成果!


相关新闻

  • 022022.08

    西南联大: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南迁至长沙共同组建“国立临时大学”,后继续迁至昆明,并改名“西南联合大学”,即后来大家耳熟能详的“西南联大”。在前后短短八年的极其艰难的环境下,西南联大的师生们以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心系国难、励精办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来源:《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在转瞬即逝的八年之中,西南联大创造了无...

  • 122018.10

    西南联大不该遗忘他——忆张清常先生

    张清常何许人也?西南联大校歌的谱曲者。他1940年在西南联大任教时,是当时联大最年轻的文科教授,时年25岁。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092018.11

    从清华精神到藏书票

    “清华学校,不是一般国内普通的学校。国内一般普通学校的主旨,是在普施教育;清华学校的主旨,是在造就人才。”

  • 202018.03

    西南联大人的旧书情缘

    在物质极为匮乏、物价一再暴涨的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人以求知若渴的执着,乐观豁达地沉湎在书山之中看世界,又走出书斋以自己的实际努力改变现状,最终作出了令后....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012012.04
  • 012012.04
  • 262020.05

    《我们的西南联大》:再现知识分子救亡爱国的热血岁月

    该剧通过再现西南联大的历史,彰显了知识分子救亡图存知识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讲述了一群铁骨铮铮的热血青年,不畏枪林弹雨、不惧艰难困苦,历经重重困难与考验....

  • 062023.11

    【图片】李锦才西南联大毕业证明书

    李锦才西南联大毕业证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