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从西南联大看大学的“自由”

2020-05-20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20-5-19 |

在最近举行的2020年云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周昌新认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以下简称西南联大)是中国大学的魂,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首先要复兴的就是教育。因此,周昌新在提案中建议:重建西南联大,打造中国大学航母。这让我想起了最近从图书馆借到的一本汪曾祺的散文集。

汪曾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作家。他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中文系,跟从杨振声、闻一多、朱自清诸位先生学习,是沈从文的入室弟子。

汪曾祺曾经有一本书回忆他在西南联大读书时的点点滴滴。西南联大是抗日战争期间由当时的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联合组建而成,校址设在昆明。其校舍其实非常简陋,宿舍是大统间,每个房间有10张双层木床,一间宿舍住40个人。

在汪曾祺的回忆里,西南联大的学生仿佛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汪曾祺有个上铺的兄弟,一起住了快一年了,但基本上没见过面。原因很简单,这个同学学习非常用功,早晨很早就起来去树林里读书。而汪曾祺是一个“夜猫子”,基本天亮才回宿舍睡觉。

西南联大的宿舍管理非常松散、自由,有些校外人员长期借住在此。汪曾祺曾经提到过一个同济大学的学生,也是一位青年小说家,在他们宿舍住了好几年,平时也不去同济上课,整天在宿舍写小说。

当时西南联大的校长是梅贻琦。梅贻琦给学生开大会讲话的时候很严肃,面无笑容,但又很幽默。有一阵昆明闹霍乱,梅校长劝大家不要在外边乱吃东西,说“有位同学说,‘我吃了那么多次,也没有得过一次霍乱’,这种事情是不能有第二次的”。

汪曾祺回忆朱自清上课很认真。朱自清教宋词。他上课是带一打卡片一张张地讲。其实,现在的大学老师用电脑PPT 给学生上课,也就是一张张的卡片。可惜,现在的学生对这种方式不太“感冒”(喜欢), 也不知道是老师懒了,还是学生懒了。

闻一多的课都不用考试,学期末交一篇读书报告即可。说来有意思, 2007年我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时候,旁听过一位世界级大牛的博士生课程。他的课也不用考试,也是最后交一篇报告即可。其实到了博士生这个层面还怎么考试?还有标准答案吗?

汪曾祺回忆说,有一位曾在西南联大任教的作家教授在美国讲学。美国人问他:西南联大八年,设备条件那么差,教授、学生生活那么苦,为什么能出那么多人才?有一位专门研究西南联大校史的美国教授认为,西南联大八年,出的人才比北大、清华、南开30年出的人才都多。为什么? 这位作家回答了两个字:自由。

那么,什么是大学的自由?自由其实是和多样性联系起来的。在澳洲,我每天都围着自家所在的小区走一圈,锻炼身体。无意中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那就是整个小区大概有一百多户人家,每家的房子无论从外观设计、高矮尺寸,还是颜色都不相同,这最大的好处就是很容易找到家。不怕大家笑话,我记得我父母大概20年前在河北老家的县城买了楼房,整个小区里的房子长得几乎都一样。每次回老家,如果没人去接,我这个常年在外漂泊的人费半天劲儿还经常走错门。

建筑如此,城市如此,我们的大学又何尝不是如此?很多年前有人说,中国就一所大学,因为所有大学不仅长得像,大学的教学、科研理念也都很像。而“百花齐放”才能“百家争鸣”。只有多样,才有不同,才有争鸣,大学才能有创新、有活力,才能进入自由王国。这就是大学的自由。

(作者系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教授)


相关新闻

  • 292022.09

    爱己及人 回馈社会 ——晚辈眼中的熊知行先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32023.02

    清华、 北大、 南开三校公物迁运复员北上的回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42024.01

    历史两重性片论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82015.01

    消失的大学承载的大学精神——西南联大的力量(华商报孙强)

    上个世纪80年代,当年的西南联大教授沈从文先生出国访问,研究联大的外国汉学家问他:“抗战时条件那么苦,但为什么联大八年培养出的人才,却....

  • 082015.01

    一所仅存8年的大学——西南联大的力量(华商报孙强)

    这是一所已经解体消逝了66年的大学,但她始终存在于很多人的心中——一部分人是曾在这所大学度过了人生最难忘的日子,如今垂垂老矣,却念念不忘;另一....

  • 242012.11

    漫记西南联大和冯友兰先生 ——宗璞

    70年前,在抗日战争的连天烽火中,一群中国知识界的精英跋涉至彩云之南的昆明。虽于艰难困苦之中,他们却开启了中国近代文化史上最为绚烂的一页。   一位....

  • 202022.10

    西南联大31141号学生,走完了他的百年人生

    和联大许多校友一样,胡邦定先生认为哪怕生命终结也要对社会有所贡献。2021年,他曾和北京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赠书,去世时因新冠疫情所阻未能实现。走完百年人生旅程之后,他的子女们又把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实物、档案和大部分的藏书捐赠给西南联大博物馆,这如同老先生忠魂再返联大,其人其事其高风,将为后来人永铭。

  • 092012.08
  • 14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