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77级

甘霖之忆

2016-03-16 | 林炎志 | 来源 《清华校友通讯》复25期,1992年4月 |

1976年“四人帮”倒台,1977年是拨乱返正的一年。还在中央召开三中全会之前,邓小平同志自告奋勇抓科技教育。那年8月,停止了推荐上大学的做法,恢复高考招生制度。因为时间紧迫,考试推迟到1977年的12月,而且允许从“文革”断考的那一届(1966届高三毕业生)开始报考。这正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整整积压了十一个年头的高中毕业生,由此纷纷投入了紧张的复习备考。那一年的考试规模空前浩大,竞争也空前激烈。这一决定不仅仅为迅速恢复高等教育水平选集了一大批笃学者;更重要的是,它就像是一场飓风,扫荡了“文革”中“文化沙漠”的气氛,崇尚知识、崇学习的朝气,顷刻之间蔚然成风。邓小平同志真不愧是高屋建瓴、改造中国的巨匠。

由于1977级(1982届)是在如此特殊的历史变动中招收的大学生,所以学生集体也非常有特色。一个班的同学,年龄可以从十四、五岁一直到三十一、二岁。“老三届”的同学往往被尊为“老大哥”,小年龄同学求他们帮助时,他们有时甚至会以叫“叔叔”为要挟的条件。机械系的一位同学戏称自己为“出土文物”。逢年过节,老三届的同学往往带着自己的几岁的儿子、女儿到班上来联欢。另一方面,“文革”后期,很多地方的小学是五年制,中学也是五年制;如果学生再早上一年学,十四岁就可以考上大学了,他们还常常在半夜梦里叫“妈妈”呢。除了年龄大大小小的同学外,大部分同学都多多少少有几年工作经历,所以一个班的成员,不但来自五湖四海,而且来自工农商学兵。讨论起问题来,思路和社会生活的根据丰富多采。

由于77、78级同学很多人饱尝过失学的遗憾,一旦重坐课堂听课,真如久旱逢甘雨的禾苗一般,如饥似渴,倍感幸福。那时学校统计过一次每人每周学习时数,绝大部分在70—80小时以上。晚上,有不少同学“开夜车”。最初,有个通宵开放的二、三百座位的大教室,在主楼西侧三层,我们称之为“不夜城”。每晚那里都坐得满满的;只是时间长了,空气气味不好。后来学校为了同学身体健康,硬把它关闭了。

“文革”后,高等教育刚恢复,教材缺乏。于是,我们每个人都从图书馆借一大堆参考书,好像借得少了,就吃亏了。记得大一上普通化学课时,一位老教授看见我们总背着一大包沉甸甸的书来来去去,就说:“你们最重要的是把我在黑板上写的、课上讲的弄懂、记住。”等你们毕业时,各位如果还能记得硫酸分子式H2SO4,我就感谢你们了。”全场哄堂大笑。五年学下来,果真竟然如此。再好的积极性也有可能发展到盲目的地步。那时我们有七个班近300人一齐在大礼堂旁边的阶梯教室里上大课。临近期末的一天,老师课前宣布:为了减轻同学负担,有两门课不考试了,记考查成绩。全场响起了一片不满意的“哟”声。老师为之惊愕。同学们解释说,为了学得扎实,希望考试。隔了几天,他又来宣布,学校同意全部考试。全场鼓掌,老师感动得不知是摇着头还是点着头走出去了。我和今天的大学生说起这件事,他们很多人不相信。这也难怪,他们怎么能理解我们那时的心情呢?!

77级同学的劳动习惯、劳动能力普遍很强。有一次学校让我们年级参加照澜院一带施工劳动,各班安排挑沟、甩方,打混凝土,又快又好又干净,师傅们大加赞扬。我们中有些人当过11年的工农兵,干活儿的历史可能比施工队的青工们还长。到了四年级,进入专业实验室,老师们普遍认为我们动手力比较强。

这一届大学生,社会阅历很复杂,“文革”十年,风风雨雨,走南闯北。很多人都受过不同程度的挫折。我们由衷地拥护三中全会和改革开放。我们在学校里亲眼看到了“文革”后百废俱兴的局面,我们是那一次历史转变、历史进步的直接受益者。所以我们当时的政治热情很高,政治上也比较成熟。“文革”结束后,社会物质基础薄弱,各种事业都急待恢复,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成山。社会上一股消极思潮影响到学校。针对这种消极心理,学校党委引导同学们讨论。很多班提出应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困难发牢骚没有用,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旁做起”。这种声音最后集中为化七二班的口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一发而响遍全国。它和北大同学喊出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成为八十年代初期大学生积极因素的标志。当时的清华副教务长邢家鲤老师在一次大会上曾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是整个清华师生的精神状态和传统作风造就的。毕业时,全体77级同学一起劳动筹资购置了一块大理石条,嵌在主楼台阶中,上边刻着:“一九七七级一千零一十七名同学 一九八二年”,意寓我们要在祖国前进的阶梯上做一块结结实实的铺路石。这些都是我们理解的母校精神。

由于1977年中央还未召开三中全会,当时高校招生还有些“左”的地方,有些问题也还没有平反,要感谢清华“斗胆”录取了我。我们这一代人和母校是患难之交,是同甘共苦的师生情谊。


相关新闻

  • 192024.02

    秋来,且话万泉河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82016.11

    也相倚靠也相难:陈寅恪与傅斯年(下)

    傅斯年是学术领域最杰出的行政管理者,陈得遇傅,是其幸事。不过,由于性格原因,陈不能完全扑入傅与史语所之怀抱,与它相始终。但陈、傅这段友谊,催生了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