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2级

邹全意:备战毕业30年足球赛深圳集训纪实

2016-12-20 | 邹全意(1982级电机) |

2016年12月10日是个好日子,和煦的暖阳普照深圳,湛蓝的天空高远深情,仿佛在等待演唱一首动人的歌曲。

下午2点,一群50+的青年人驱车进入南国清华园(深圳西丽),直奔足球场。这是一个多月前由二字班校庆足球队策划的“深圳行”,是二字班同学在深圳的一场欢聚。这次大家是为备战明年毕业30年计划举行的东西区足球对抗赛特意举行的一场热身集训。

“深圳行”群英谱

化21沈建(中卫)来了,他是前校队主力队员,是二字班的足球标致性人物,年轻、健康、阳光是他给人留下的印象,作为队长,他不时观察队员们的一举一动,琢磨着即将开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发22刘燕新(中锋、前卫)是本次“深圳行”的始作俑者,也是校庆足球队的发起者之一。电2韦刚锋(边卫)来了,绰号“小老虎”的他,善于奔跑,壮实的身体内蕴藏着一颗奔腾激荡的心。发22高勇(后卫、门将)也来了,满世界溜达造就了他一脸平稳沉静,但甫一上场却让人看见了30年前的足球少年。发22宋虎岩(前卫)从上海来,听到来自北京的召唤后第一个报名参加“深圳行”。发22杨溢波(前卫),有和梅西一样的个头,深情的目光望向绿茵场,满眼都是自己在西操场上追风的身影。自23戴海珠(前腰),是“深圳行”本地舵主,常年坚持踢球,保持着当年的身材体重,为足球兄弟们接风洗尘,忙前忙后不亦乐乎。高2王岳新(后卫)在深圳,平时喜欢打羽毛球,30年后再登绿茵场。高2赵肖鹿(中锋、中卫)来自德克萨斯,一下车就吵吵着要踢满全场,美国南方的牛肉将这位前清华男篮后卫催成NFL防守前锋的身形。发22邹全意(后卫)毕业于清华“体育学院”,现属于深圳帮,前手球队左边锋,当年活跃在园子里的足、篮、排、手球场上。澳洲回来的发32许磊(前位)是前校队主力,未做提前准备仓促上场,大力支持二字班活动。锅8滕铁(门将)人称“铁哥”,前手球队左内锋,从英国牛津飞赴深圳与兄弟们再叙手(球)足(球)情。

“深圳行”大合照

友情出场的队员有自4的杨戈、结9的刘嘉昆、大陆架、四野和罗布人。深圳的地接地陪有高2王黎明、高2常忠山、电2孙钟亮、电2陈洁、电2殷志斌、生医2郑昌兴、发21郭志东、结8石红。特别提一下,结21周竞同学是校庆队教练兼队员,因训练刻苦造成膝盖积水,虽未能随队来深圳,但一直全程协助安排相关事宜,并在82足球群中全程直播“深圳行”的比赛,展现出当年西操场边超强指挥调度能力。

电机系合照

队员们在球场边相互寒暄后,马上在天然草球场上传射热身,沈队一看不对劲,今天队员们兴奋有点早,赶快要求回来只做拉伸活动,节省体力,等对手到达后全队再统一热身。“深圳行”的对手是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教工队(平均年龄35岁),为迎接校庆队,他们的主力队员悉数赶来。

“深圳行”上场队员

下午3点一声哨响比赛开始,铁哥守门,沈队、高勇镇守后场,海珠、虎岩、溢波居中场,嘉昆、杨戈突前,校庆队与教工队你来我往各显神通。校庆队踢的有板有眼,遵守沈队的布署,不在中场纠缠,尽快传球给杨戈和嘉昆两个点,利用他俩的技术和传球能力创造射门机会。教工队毕竟年轻,很快体现出配合、速度上的优势占据场上主动,不时给校庆队制造越位陷阱。校庆队及时调整阵容,派上全意加强后防,嘉昆撤回中场组织,局面一时稳定下来。校庆队久攻不下后,教工队利用一次左路快速突破先下一城,教工队1:0领先结束第一节比赛。

电机系电2孙中亮、陈洁、韦刚锋、殷志斌

第二节,应王黎明教授学生的要求,校庆队与深研院学生队大战30分钟。本节所有队员轮番上场,虎岩衔枚疾进、左冲右突;溢波凌波微步、见缝插针;燕新舞动双足、狮子甩头;刚锋剑走偏锋、不惧冲撞;海珠前后接应、稳字当头;队员们不时有高光表现。对方有一次中路快速反击,想过掉我方最后一名防守队员沈队,沈队失去重心倒地后仍伸一脚将球踢远,破坏了对方一次有威胁的进攻。不料本节铁哥腿部旧伤复发,高勇替补门将,多次高接低挡,甚至做出鱼跃扑球动作,成为本节最大亮点,也是校庆队的一大发现。学生队连入三球结束本节比赛。

激烈的比赛场景

中场休息

高勇扑单刀球

第三节,校庆队与教工队再次登场,双方不再试探,展开搏杀。校庆队派肖鹿居中指挥后防,沈队顶上前腰位,力争破门。岳新和许磊先后上场试脚,岳新飞腿倒地挡出了一次危险球引出一阵喝彩,许磊在场上闲庭信步几分钟,让校庆队有了些许幻想。经此调整,校庆队进攻明显流畅很多,一次进攻中,杨戈接沈队传球后一扣一射,击中对方后卫小腿弹入网窝,校庆队队员相互击掌庆祝。五分钟后,沈队左侧直传,嘉昆球到人到,顺势晃过对方一名后位低射地滚球,足球直入球门右下角,校庆队队友们再次抱成一团庆贺进球。本节校庆队2:1拿下了谦让的教工队。

终场哨声吹响,校庆队与教工队互道珍重后,返回住地附近酒楼开始“庆祝深圳行”晚餐聚会。81级校友国家二级裁判员邢锋也前来助兴。大家分坐两桌,推杯换盏互相敬酒,共忆当年清华球场兄弟情深,展望明年校庆西操再续前缘。队长沈建发言说:“感谢深研院教工队、感谢王黎明教授、杨瑞东教授以及学弟学妹们的准备,感谢深圳同学们的热情款待,感谢有如此美好的下午和美好的深圳之行!首次深圳集训比赛很成功,各位都很兴奋,大家的荷尔蒙都迸发到高水平,除铁哥大腿肌肉拉伤之外,没有人员受伤且踢出了校庆队的高水平,可喜可贺!为了明年的校庆聚会,北京大本营将继续周末一周一练,希望全球队友来京参训。明年三月还会再来深圳踢球,请队友们积极响应快乐足球活动。我们爱深圳的秋天!爱深圳秋天里的清华园!”

发22的兄弟宋虎岩和邹全意

刘燕新、沈健、宋虎岩:为校庆队干杯!

在欢乐热闹的气氛中,晚餐大Party结束,队友们相约北京和深圳再聚。走出房间抬头仰望,天朗气清,晧月当空,繁华的南山街道上灯火璀璨。今晚,深圳的夜空中回荡着一首颂曲:Should auld acquaintance be forgot, and never brought to mind……For auld lang syne my dear, For auld lang syne!(友谊地久天长!)


相关新闻

  • 262016.04

    1991级纪念毕业20年足球赛举行

    4月24日,1991级纪念毕业20年足球比赛在西操举行。

  • 302023.04

    光阴如箭 青春正燃——1991级 vs 1993级校友足球赛侧记

    碧空如洗,阳光灿烂。清华西操,1991级-1993级足球赛激战正酣。他们的口号完美道出这场球赛的“真谛”:弹指间,1993级入学已30年,正是“三十载光阴如箭”,“青春正燃”则是场上比赛的写照:此次1991级和1993级校友足球队的参赛队员均来自其所在年级的十几个院系,两队均有从外地,甚至专程从国外回来参赛的校友。球赛主裁判由张煜飞(2020级心理)担任。比赛的精彩瞬间身着红色球衣的是1991级的校友足球队,1993级的队员则身...

  • 292019.04

    球叙同窗谊,梦圆清华园——1984级毕业三十年足球赛举行

    4月28日下午,虽然户外的气温还有些低,但一场热火朝天的足球赛把西操的气氛点燃。作为毕业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1984级校友在这里迎战1980-19....

  • 222019.07

    华盛顿清华校友参加2019年梅竹松联谊活动之足球赛

    华盛顿清华校友参加2019年梅竹松联谊活动之足球赛

  • 112017.05

    1982级校友举办庆祝毕业30年“足球趴”

    4月30日中午刚过,西大操场的边上陆陆续续出现了许多身着蓝色队服的身影,胸前清华两个大字分外醒目,作为30年校庆体育活动的重头戏,经过一年多精心准备的....

  • 302023.04

    88级足球队的第331场球赛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88级足球队与清华女足在西大操场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足球赛。88级足球队由清华大学1988级校友组成,成立六年多来坚持每周训练一次,今天是他们的第331场球赛。这次他们对阵的是清华女足的姑娘们,这也是清华大学校庆期间的一项传统,每一届毕业三十年的年级,都会在西操和女足来一场足球友谊赛,在体育运动中共庆母校华诞。88级足球队参赛阵容女足首发阵容不同于常规的上下半场每场45分钟赛制,本次球赛分为...

  • 122020.08
  • 302017.04

    清华大学1992级毕业20年足球赛西操上演

    绿茵重燃热情,激情续写青春。

  • 052008.12
  • 162021.04

    邱壑:面包与猎枪 ——清华毕业30年之感想

    回首那过去的30年,没想到在清华学了铸造后竟与铸造至今已结下半生之缘,铸造这个经历了上千年的传统机械老行业竟成为我人生事业的主题,毕业后到国营厂的铸造工艺员做起;后又到德国公司的从事铸造设备销售服务,帮助国内铸造企业采用国外新技术起步发展;并进一步与德国公司合作,创建公司在国内合作生产;再因道不同分手后开始独立自主创新发展,赶超挑战世界一流;至今即将上市科创发展,期待用新技术去解决铸造行业的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