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8级

新斋856

2016-03-03 | 汽车系 汽81 | 杨蓉 | 来源 1988级专刊 |

十七岁那年,我背着行囊,告别了亲人,经过一天的轮船和一天一夜的火车,来到清华园,住进了新斋856。

初相见

新斋当时是女生楼,856是个小小的寝室,四个成员分别是来自北京的王德新、吉林梅河口的张丽珍、吉林长春的侯杰和来自四川巫山县的我。王德新是我们的大姐大,爽朗,干练。张丽珍温柔,善解人意,给所有人带来温暖。侯杰是我们的Super Star,曾在新生汇演时以一首《掌声响起来》赢得满堂彩。

第一次聚在一起的晚上,我们宿舍是伴着歌声度过的,我虽然五音不全,也跟着大家一起大声地唱着我们熟悉的歌谣。歌声象泉水一样流过我们,好像我们并不是从东南西北不远万里聚在一起的陌生人。也许我们在彼此身上看到了一些共同的特质,也许只是一种“我们是同类”的淡淡的喜悦。在别的女生为思乡而哭泣的时候,新斋856有的是歌声和笑声,我想,我真幸运,在离家万里的地方,我觉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和快乐,我一定会有一个有趣的五年生活。


五瓣丁香

水木清华有很多丁香树,春天的时候,白色的小花散发着淡淡清香,每年,张丽珍都会叫上我们一起去寻找五瓣丁香,她说如果找到五瓣丁香,就找到了自己的幸运。如果我们中有人找到了就大声招呼大家来看,张丽珍永远是找到最多的那个人,有时她找到了,还会分享给我们。其实她的幸运值一直很高,而她又一直那么努力地生活,从她身上我才明白,原来幸运从来都亲睐那些热爱它的人。

二十多年过去,我和张丽珍又在清华园聚会,我们又一起寻找五瓣丁香,我想,我真幸运,有愿意分享幸运的朋友。

夜谈

夜谈几乎是我们每天重要的节目,从我们读的小说,到周围认识的朋友,从我们过去的记忆,到将来渴望的生活。所思所想都可以和大家分享,你不会担心没人理解你,大家都是最好的听众和参与者。点点星光下,虽然看不到彼此的容颜,却常常能有那种“哦,原来你也这样想”的默契。有时话题被点燃,兴奋无以言表,拥被而起,恨不得彻夜长谈。可怜我那时经常失眠,除了小说,夜谈也是一部分原因。我们夜谈的另一个副产品就是全班的游玩,有时夜里聊着聊着,忽然发现我们班已经很久没有出去玩了,于是第二天就跑到男生宿舍去鼓动大家,大学生活就又多了一些可贵的记忆。

那些一起读过的书和唱过的歌

我们中如果有谁读到一本好书,都会推荐给其他人。清华图书馆是我这样的书虫的乐园,经常一次借十本小说回去看。我们曾经一起读过、讨论过的书很多,像《人性的枷锁》、《月亮和六便士》、《约翰·克里斯多夫》、《百年孤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王德新和侯杰总是有很多新歌带,我们一起听,一起跟着唱,从《恋曲1990》、《一场游戏一场梦》、《狼》到《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其实我一首歌都唱不好,但我享受跟着她们哼唱的乐趣,有她们的声音在,我会错觉自己也能唱出动听的歌。

侯杰的声音

当时的一大享受是侯杰的声音,无论是在洗衣服还是去打水的路上,她随时带着耳机,嘴里哼着歌。有校园歌手随时献唱,我们的耳朵真是有福。她唱歌的时候,全身心都投入进去,整个人散发着一种光彩。我是她的粉丝,每次有她的演唱都去听。她还在广播台播音,走在路上,听着她很有磁性的嗓音说:“你好,我是同方,今天我们……”,那声音非常舒服,令人沉醉。

我的普通话不好,侯杰对着我“乐乐乐乐乐乐乐乐”, 试图纠正我那可怜的发音。可惜我好像先天不足,直到现在仍然分不清“l” 和“n”的区别。

文艺汇演

从一进校门的新生合唱和侯杰《掌声响起来》的独唱,我们班在文艺汇演中总是很出彩。我们班有众多歌星,侯杰、吴大军、罗锐锋、王德新、吴为民……我们新斋856作为班上“唯四”的女生,也是文艺汇演的主力。我唱歌不行,只好跳舞。还记得侯杰和我一起编《望天》,没有服装,就把两条裙子叠起来穿,上面一条系起来,看起来有鱼尾长裙的效果,再用纱巾做水袖,到处去借裙子,居然也山寨了四身古代裙装。编排完了,我们在食堂外、荒岛的水榭里,在所有能找到的空地上练舞。张戬来陪王德新,还给我们提意见。到演出的时候,吴大军在台上唱得特有明星范,我出场时紧张得发抖,不过我们四个女生穿着山寨古装,一出场就得到了大家善意的喝彩。后来又表演了一次歌舞《雪在烧》,这次是侯杰演唱,我们三个女生加友情出演的刘瑜和苗庆、徐威、钱智和李森林跳舞。这次女生是一身白色衣裙,配上红色的飘带,演出也非常成功。只可惜那时相机和录像还很稀有,没有留下什么影像。

告别新斋

后来我们四个女生搬到了5号楼,离开了新斋这个古老的女生宿舍楼。其实新斋856不是朝阳的屋子,冬天很阴冷,但是在我的记忆中,它好像一直都像我们离开时那样,虽然简陋,却温暖舒适,有很多的歌声和笑声,有我从梦中哭醒的啜泣声,也有大家抱着我安慰的低语声。在我22岁的时候,我们结束了五年的大学生活,离开了清华园。20年过去,我们四个人天各一方,我见到最多的是张丽珍,因为她留在了北京,她仍然会在春天到水木清华去摘五瓣丁香,并且把祝福送给我们。去年,我在美国的家里见到了来游玩的王德新和张戬,大家多年未见,再见仍然有说不完的话题。夏天回北京,张丽珍、侯杰和我相约在荒岛的亭子上见面,我们在那儿跳舞,侯杰买来了当年常喝的罐装酸奶,我们走过荷塘,走过紫藤花架,走过水木清华,也走过新斋。我们没有进去,可是新斋856永远在我们心里最温暖的角落,它属于木木、默默、毛毛和梦梦,在她们最美的年华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