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校友总会发展部看望“李伟励学基金”捐赠人郑建新学长

2014-01-10 |

2014年1月9日,新年伊始,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发展部主任于水、赵颖来到已故校友李伟学长的家中,看望李伟学长的夫人郑建新学长,为她送去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并向她汇报了“李伟励学基金”的发放情况。

郑建新学长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亲切交谈

郑建新学长非常高兴,向我们讲述了李伟学长生前与清华的深厚感情,也表达了她本人对清华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关注。在此次会面中,她又从工资中捐出1万元人民币为“李伟励学基金”续资。翦进老师代表学校向老学长表示感谢。

2007年郑建新学长按照李伟学长的遗愿,从退休金中拿出5万元人民币设立了“李伟励学基金”,采取“留本发息”的方式长期资助经济困难的在校优秀学生。从2008年至今她每年续捐1万元,截至目前共捐赠人民币12万元,资助学生8名。

:李伟学长于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38年参加八路军,任八路军总部炮兵团政治部教育股长;1941年到延安后,曾向吕骥、向隅学习作曲;1945年后,在东北野战军炮兵部队任宣传科科长、宣传部部长;建国后,任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文艺处处长和文化部副部长、总政治部副秘书长、总政治部宣传部长。曾当选为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和书记处书记。主要作品有歌曲《毛泽东之歌》、《炮兵进行曲》、《共青团之歌》、《东北民主联军军歌》等。李伟学长于2005年去逝。(文/于水 图/赵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