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黄文标、孟繁德校友向学校捐赠校史资料

2019-04-25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档案馆” |

4月13日上午,校史馆档案馆接受黄文标、孟繁德校友捐赠校史资料仪式在武汉举行。捐赠仪式由机械系1966级校友、原东风汽车公司付总经理兼神龙公司总经理张世端主持。动农系1966级校友、原神龙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兼质量部部长黄文标,动农系1966级校友、原神龙汽车公司总工程师兼制造部部长孟繁德,动农系1966级校友、原神龙汽车公司制造部部长王伟民,以及三位校友家属参加。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档案馆科技部主任李运峰参加捐赠仪式,并接受校友捐赠。

此次捐赠,黄文标校友向母校捐赠了1960年入学时新生欢迎词、入学事项、录取通知书信封,《俄语语法手册》《汽车拖拉机发动机原理》等当年使用过的教材,当年学校编印的《轻音乐曲集》(1961年12月)《清华活页歌选》(1963年3月),以及1966年二校门被毁时散落的两块石头等。孟繁德校友向母校捐赠了学生证及1966年毕业证书。黄文标、孟繁德两位校友还介绍了捐赠资料的基本情况。

张世端校友指出,学校的声誉来源于各行各业校友的贡献,黄文标、孟繁德两位校友都是为二汽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校友。他们深受学校校风影响,在工作中认真踏实、勤奋严谨。得知母校征集校史资料和人物档案,慨然将陪伴几十年的物品捐赠给学校,充分体现了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母校校史馆、档案馆两位同时来武汉接受捐赠,也体现了学校对校友的关心和重视。

金富军、李运峰向两位校友捐赠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金富军说:清华大学历来重视校史研究,1959年成立了校史编委会和校史编写组,持续开展校史资料征集和整理。2017年,校史馆、档案馆在学校支持下,启动“清华史料和人物档案征集工程”,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情响应和积极支持。校友捐赠的史料和人物档案,丰富了学校档案馆馆藏,也为清华大学校史研究提供了鲜活的资料。李运峰说:黄文标、孟繁德校友将具有历史价值的资料捐给母校,档案馆将会妥善保管,并会通过展览等形式供师生及社会各界参观,将对教育师生和校史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捐赠仪式上,金富军、李运峰还向参加仪式的校友赠送了校史馆、档案馆编辑出版的《清华大学一百年》《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精品档案》《四季清华》等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