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 | 清华校友教室捐赠揭牌仪式暨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发布仪式举行

2021-04-27 | 文字/任风远 杨思维 摄影/杨丽英 | 来源 校友总会 |

424日,清华校友教室捐赠揭牌仪式暨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发布仪式在三教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注册中心主任尹佳,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周华学长(1974级建工)等六十余位捐赠校友代表出席了仪式。发布仪式由唐杰主持。

“清华校友教室改建捐赠项目”由校友总会发起,校友遵循自愿的原则,以独立整间教室作为基本认捐单位,认捐款用于教室的桌椅和多媒体设备更新。2018年,该捐赠项目一经发布就受到广泛关注,校友们积极踊跃地报名捐赠。2021年,在共同庆祝母校110岁生日的欢庆时刻,捐赠校友代表们回到学校,坐在改造一新的教室里,济济一堂,拾起共同的清华记忆,见证母校新面貌。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三年前捐赠项目启动时的场景。校友们怀着为母校做贡献,为学弟学妹做表率,同时也为自己留住美好记忆的心情,参与到教室改建捐赠项目中来。为此,他衷心向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精神传承作出贡献的各位校友表示感谢。

杨斌表示,教室基础设施的改进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教育改革事业。例如,精简教室座位与精细化小班教学相辅相成,教室中间的电子屏幕方便了远程课堂的开展,座椅的移动方式改善了课堂教学模式,讲台阶梯的取消拉近师生的距离,新风系统、PM2.5检测装置的安装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杨斌特别提到,教室捐赠铭牌上的留言记录了校友隽永的母校情,对学弟学妹也有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在讲话中,杨斌肯定了近年来校友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的作用。除了捐赠之外,许多校友还身兼校外辅导员、产业导师、职业导师等。他希望广大校友能够更积极、活跃地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学生的成长中来。最后,他向校友们表示:“我与大家分享着清华110周年校庆的喜悦、激动和幸福,感谢各位校友为母校建设、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我们一定会珍惜、善用。”

史宗恺致辞

史宗恺对校友们回馈母校的行动表示感谢。他认为,清华未来的发展将越来越需要校友们全方位的支持。校友们除了捐款捐物,还为学校带来了宝贵的无形财富。比如那些主动到西藏、新疆等条件相对艰苦的地方工作的校友,他们用青春甚至用生命为母校赢得了社会声望。他还动员校友围绕教学、科研等方面提出建议,助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升。

史宗恺表示,未来学校将致力于支持校友的终身学习成长,特别是为理工科的校友提供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系统性学习支持。离开清华多年的校友,也将有机会再次回到母校的课堂。

史宗恺最后讲到,在进行教室改建同时,还要葆有清华的文化传统,清华的传统不只刻在人的内心,还承载于历史遗迹和实物之中。他说:“学堂一定要留一间教室,留一张百年不变的绘图桌。当早晨第一缕阳光从学堂照进来,绘图桌上的阳光就成了清华学生的共同记忆。我们所有的校友、在校的老师和同学都要特别小心翼翼地保护我们最珍贵的传统,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化的。”

尹佳讲话

注册中心主任尹佳向大家介绍了教学楼改造的相关情况,展示了在“人文、绿色、开放、智慧”的理念下改造三教的细节,每一盏灯、每一把桌椅都承载着校友支持者、设计师的用心考虑。三教改造前,空间界面设计单调,缺少必要的开放交流空间;开水器等设备无专用位置摆放;空间未充分结合数字化设备设计。改造后的三教满足了新型教学模式的使用要求,丰富了教学空间层次,植入了开放、灵活、多样的学习空间单元。她对校友们的捐赠表示感谢,正是因为校友的大力支持,改造后的教室才呈现出今天的崭新面貌。

校友代表赵勇讲话

校友代表孙守芳讲话

水利水电工程系1993级校友赵勇代表捐赠集体水工33班发言,他向大家讲述了学生时代在教室发生的种种记忆,言语中透露着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化学与化学工程系1983级校友孙守芳代表捐赠集体东莞清华校友会发言,她回忆曾经在三教上“大学英语”的时光,向大家分享了校友会服务校友、为校友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的故事,以及长期以来组织校友支持回馈母校的行动。

唐杰发布清华校友支持项目

在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发布环节,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发布了三项清华校友支持项目。站在110周年校庆的历史起点上,清华校友总会将继续推广“清华学生原创作品支持计划”,面向在校同学征集优秀的原创文学、美术和音乐作品,帮助同学们出版、孵化作品,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外,清华校友总会还推出了“清华校友原创作品支持计划”,支持清华校友在科技、人文、艺术等领域的原创作品出版发行,助力校友发展,传播清华文化; “清华大学普通学生体育代表队支持计划”,支持普通学生体育代表队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推动“无体育,不清华”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帮助代表队在学校的教育和体育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活动最后,校领导、老师、校友代表共同为1997级化学72班集体捐赠的三教3300教室揭牌并合影留念,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捐赠铭牌上写着校友们的心声:听从你心,行你所行,立言立德,无问西东。


相关新闻

  • 152021.09

    清华校友教室捐赠揭牌仪式暨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发布仪式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52021.06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举行

    6月8日上午,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部、体育部以及团委等学校部处领导,捐赠校友及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

  • 132021.12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举行

    12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捐赠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团委等学校部处领导二十余人参加会议。捐赠仪式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主持。

  • 282018.04

    清华校友教室改建项目捐赠仪式举行

    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2018-2020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教室捐赠仪式”在三教举行。

  • 312021.08

    “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共建座谈会举行

    2021年8月26日下午,罗茁(1980级工物)、邰志强(1983级土木)、李次会(1983级化工)、赵宣(1983级化工)、张帆(1989级水利)、童之磊(1993级汽车)、李文绪(北京大圣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共同捐赠发起的“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共建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玉明,著名学者、...

  • 292018.03

    清华校友教室改建捐赠项目公告

    在清华园延伸您的青春故事亲爱的校友:  清华园里的青春时光总是那么令人难忘,教室见证了我们共同的成长,你还记得吗,我们曾经在这里抢占座位,一起上课;我们曾经在这里自习讨论,为了一个观点争得面红耳赤;我...

  • 022010.06

    “清华校友黄庆森励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6月2日上午,“清华校友黄庆森励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校友总会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机械系党委书记单际国,机械系党委副书记崔旭龙,校友总会发展部....

  • 292011.04

    “清华校友游卫东励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2011年4月25日上午,“清华校友游卫东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胜因院校友总会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校友总会发展部主任于水,捐赠人福建卫....

  • 082011.06

    “清华校友—梵净山励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6月3日下午,社会管理创新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铜仁法院) “清华校友—梵净山励学金” 捐赠仪式在建筑馆北楼502教室举行。

  • 072021.05

    “清华校友—大为体育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4月24日下午,“清华校友—大为体育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环境学院205会议室举行。该奖学金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1986级校友、达为资本董事长韩大为捐资设立,用于支持环境学院的学生体育发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北京市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育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自敏,清华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向辉,清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等校友参加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