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小米集团合伙人卢伟冰校友出席诚壹奖学金颁奖会

2022-03-28 | 竭继阳 魏巍 | 来源 化学系校友分会 |

319日下午,“诚壹奖学金”捐赠人、小米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化学系1994级校友卢伟冰受邀出席了“诚壹奖学金”颁奖会并与获奖学生代表交流。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党委副书记于莹,校党委委员、化学系校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尉志武,化学系党委委员段炼等教师、校友、辅导员代表,化学系2021年获奖研究生、往年获奖本科生代表参加。颁奖会由化学系研工组组长牛丽红主持。

化学系校友工作主管段炼向卢伟冰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将清华人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要有责任感、使命感,通过科技报国和产业报国的方式,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卢伟冰校友感慨在清华求学的经历不但给予了他学识和能力,还留给他非常多的美好回忆。他就“诚壹”二字的由来和设立“诚壹奖学金”的初心、本人职业发展过程中的体会、小米集团与清华大学的渊源以及他对“产业报国”的理解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观点。在提到设立“诚壹奖学金”的初衷时,他期望同学们能持之以恒,心志专一,因为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所以能够把一件事情由小做大,聚焦把一件事情做好是非常重要的。在提及“产业报国”时,卢伟冰以OLED材料和芯片举例,表示虽然近些年来我国的技术一直在迅猛发展,但在材料和精密设备上还有着一定的差距。清华毕业生中涌现了一批攻克芯片等技术困难的创业团队,卢伟冰欣慰地表示清华学子有很强的产业报国情怀,并且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他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国家的繁荣强盛依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奋斗,化学系在国家的发展中肩负着非常重要的教学和科研的任务,作为清华学子更要有家国情怀。

卢伟冰和梁琼麟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获奖学生代表李育全、程熙俊、谈鑫、付钟发表感言,介绍了各自的科研工作与学生工作成果,表达了对卢伟冰学长的由衷感谢。与会师生积极与卢伟冰校友交流。提到毕业生应具有的素质时,卢伟冰说道:毕业生在职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所需要素质不尽相同,专业科研时期需要的是个人管理能力;作为管理者时需要的是团队的管理能力、沟通能力以及换位思考能力等;作为领导者时,需要的是未雨绸缪,有前瞻性,对不确定因素的把握,做出决策的能力。虽然各有差异,但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至关重要。热烈的交流之后,党委副书记于莹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颁奖会圆满结束。


诚壹奖学金背景介绍

化学系1994级校友卢伟冰于2016年在化学系捐赠设立了 “诚壹奖学金”,每年奖励10名心志专一、追求上进的本科学生,每人奖学金5000元,从2021年起,此奖学金每年奖励10名在社会工作中表现突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研究生。

原文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