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马志明院士撰文:华老与中国数学会

2010-10-22 |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

今年是华罗庚先生百年诞辰。我们深切缅怀华老为中国数学发展和中国数学会的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更要进一步发扬华老所倡导的严谨治学、刻苦钻研等优良学风,进一步团结全国数学界,实现华老的遗愿,早日把中国建设为数学强国。

上世纪50年代早期一直到80年代初,华老在中国数学界无论是科研、教育还是人才培养方面都可谓是领军人物。这期间,华罗庚先生担任中国数学会的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理事长(19511983),长达30余年。在全国众多学会中,中国数学会一直是学术氛围相对浓厚、学风相对严谨的一个学会,这与华老在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对中国数学会的建设与指导是分不开的。

1951815日,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数学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华罗庚当选理事长。这次大会在华老的领导下作出了一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决议或建议,如号召广大数学工作者深入研究中国数学史,发掘祖国的数学宝库,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发扬祖国数学的优良传统;要求广大会员重视应用数学,提倡并建议一部分会员到国防、经济、文化建设等领域去工作;提议组织数学家、物理学家、电子工程师等一起研究电子计算机并培养这方面的专门人才。

数学会于197811月在成都举行了第三次代表大会,标志着经过十年动乱之后中国数学开始复苏。华老自始至终领导了这次会议,针对学术界出现的粗制滥造、争夺名利等学术败坏现象,先后提出了“早发表,晚评价”以及“努力在我,评价在人”的评价标准,这是对科学发展特别是评价科学工作价值的客观规律的概括。华老的这些教导,对于国内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良学术风气、浮躁的科研态度、不恰当的评价体系等,都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20世纪60年代初期,北京数学会组织科普活动,组织针对中学生的讲座和数学竞赛,华老非常重视,欣然出任竞赛委员会主任,对活动如何吸引青年人才加入到数学学科中来以及如何最大程度地展示数学的魅力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1962年,全国形势好转,华老亲自为参赛学生和老师作了题为《从祖冲之的圆周率谈起》的报告。“文化大革命”后,华老还亲自主持中学数学竞赛的出题、监考等工作。数学竞赛活动吸引了一代一代的年轻人投身到数学研究的事业中去。

如今的中国数学会已经发展壮大,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成立地方数学会组织,它们独立开展各项活动,中国数学会为它们提供协调服务。中国数学会在团结广大数学工作者、促进数学的发展、繁荣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我们可以高兴地告慰华老,中国的数学已取得很大的进步,在国际数学界有了一定的地位,在一些研究方向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者居于国际领先地位。我们正在走向世界,中国一定会成为数学强国。

转自 科学时报 20101021

相关新闻

  • 172021.03

    为国家三次转变研究方向——追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周毓麟

    2021年3月2日23时27分,98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周毓麟走完了他的科学人生。周毓麟,1923年2月12日出生于上海,高中时就对数学表现出浓厚兴趣。1945年,周毓麟从大同大学数学系毕业。1946年11月进入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跟随陈省身学习拓扑学。他学习认真,善于领悟,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崭露头角。1948年底,中央研究院要搬迁到台湾。陈省身想带周毓麟到美国留学,他却谢绝了恩师的安排,于1949年9月30日到清华大学...

  • 142010.10
  • 082023.10

    丘成桐访河洛文化 谈中国数学之未来

    2023年10月3日,在河南省委统战部、洛阳市委统战部的组织下,国际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院士一行到访洛阳,与洛阳清华校友及河南科技大学、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洛一高、洛阳八中等单位负责人畅谈中国数学的发展与未来,分享校友双节团聚之喜悦。欢迎晚宴上,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会长原文涛致辞,代表在洛校友热烈欢迎丘成桐院士一行来访。丘成桐院士代表一同到来的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2018菲尔兹奖...

  • 312023.05

    我国著名数学家万哲先院士逝世,享年95岁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代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万哲先,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万哲先,1927年11月7日生于山东淄川,籍贯湖北沔阳。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助教;1950年调入数学研究所;1978年任研究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万哲先主要从事代数学、组合论研究,在典型群、矩阵几何、有限几何和编码学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

  • 072024.04

    张锦秋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授予仪式成功举办

    2024年4月2日,张锦秋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授予仪式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举行。张锦秋院士是全国著名的建筑师,主要探索城市与建筑领域的传统与现代结合,其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并注重将规划、建筑、园林融为一体。2023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陕西省科协共同推荐的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张锦秋院士馆成功入选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024年4月2日,张锦秋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

  • 012008.08

    吴征镒院士获中国植物学会终生成就奖

    7月13日,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75周年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222016.09

    发明中国自己的电机冷却技术——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

    “我要做成一两件外国没有的,或者外国人做不到的事。”这是电机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从清华大学毕业一年后,郑重立下的志愿。

  • 132022.06

    中国科学院院士於崇文逝世 享年98岁

    於崇文院士逝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12日5点15分逝世,享年98岁。於崇文,男,1924年2月15日生,浙江宁波人,地球化学动力学家,矿床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元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地质矿产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於崇文于1944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952年到北京地质学院任教,1980年任中国地质大学教授。19...

  • 012009.01

    任建明当选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

    12月19日,任建明副教授在中国监察学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常务理事。

  • 232023.11

    清华大学6位教师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李路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时松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胡事民、交叉信息研究院教授段路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颜宁共5位教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吕俊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此外,还有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校友为国防科工局探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