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闫永彬:“偷菜”老师走近园中“桃李”

2010-02-11 |

20091120晚,由生命科学学院研团总支主办,生硕09党支部和深研09党支部联合承办的,对我校92级校友、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闫永彬的访谈在生物旧馆三楼会议室举行。

在活泼愉快的气氛中,与闫永彬老师的访谈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播放PPT简要介绍了闫老师的学习、工作和科研经历。闫老师于1992年进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学习,1997年进入本校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留系任教,现为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荣获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并入选教育部2007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访谈过程中,闫永彬老师回忆了自己在清华求学以及留校任教的经历。当提到如何克服从精仪系转到生物系攻博期间遇到的困难时,闫老师指出由于在清华的学生工作经历,使自己有了敢于提问的勇气,正是凭着这股冲劲和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他刻苦钻研,弥补自己知识的欠缺。

在谈到毕业留校任教的经历时,闫永彬老师回忆了非典时期担任学生工作组组长的艰辛。为了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闫老师经常天不亮就出门,骑两个多小时车到学校,深夜完成工作后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由于特殊时期,经常会有紧急事务,晚上枕边的电话屡屡把自己从睡梦中叫醒,但是为了学生,他不会有半点的拖沓。

作为本科生的班主任和博士生导师,闫老师也提到了自己做老师的心得。他会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接触了解学生,并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育和培养方案,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在科研方面,闫老师指出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做科研,关注前沿的发展。

同时,他还提醒我们,在校期间的感情,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都是相当纯真的,结识更多的朋友会是自己终身的财富,如果有机会找到另一半当然更好,并且举出了自己与妻子在清华从相识到相恋再到结婚的例子。

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闫永彬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同学们在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的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克服困难,珍惜在学校的美好时光,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同学问到关于他在“校内”“偷菜”的事情时,闫老师半开玩笑地说,这个游戏挺适合自己的,因为他一般早上八点就会到实验室,可以在第一时间对同学们的“菜地”扫荡一遍。然后他接着说,通过校内可以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动态,以便及时指导。看来闫老师“偷菜”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打理好自己那一方田畴中的“桃李”。

通过本次校友访谈,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不仅全面的了解了我们的校友——闫永彬老师,同时也感受到了闫老师身上清华人的品格——自强不息。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以闫老师为榜样,珍惜时间,争做合格的清华人。(生命科学院:王天燕 李璇)

转自 清华博学网 2009年11月22

相关新闻

  • 152021.09

    桃李芬芳,师恩难忘——教师节软件学院校友代表返校拜访老师

    2021年9月10日上午,庆祝第37个教师节之际,清华大学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组织了“桃李芬芳,师恩难忘”主题活动。47位校友线上线下参与了此次送祝福活动, 16位校友代表返校,为学院40多位老师献上节日问候。

  • 282018.11

    童年记忆中的惠老师院

    赵九章先生的女儿赵燕曾回忆童年在昆明乡下惠老师院中的情景

  • 282018.11

    童年记忆中的惠老师院

    赵九章先生的女儿赵燕曾回忆童年在昆明乡下惠老师院中的情景

  • 172007.10
  • 172009.06
  • 012021.02

    纪念朱金铨老师

    今天收到讣告,朱金铨老师不幸离世,享年87岁。1996年我读大一的时候,朱金铨老师教我们“土木工程概论”。当时的我正处于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期,好几门课都学得很艰难,难得有“土木工程概论”这样科普性质的课可以喘喘气,而且朱老师对我们要求也非常佛系。我记得当时这门课是在晚上上课,晚饭后朱老师气定神闲的给我们科普土木工程的内涵。相比起平时上课冲锋抢座位、下课冲锋去食堂,晚上冲锋抢自习教室那样的高节奏生活,...

  • 172016.03

    哭冯老师

    电子工程系七四届雷O班全体同学深切怀念冯振明老师

  • 062019.05

    桃李芬芳二十载,明理真情永留心——记清华法学院毕业二十周年校友联谊会

    2019年4月28日上午,清华法学院1993级本科班毕业二十周年联谊活动在明理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张明楷老师、李树勤老师、图书馆于....

  • 282016.03

    菜票和澡票

    菜票和澡票(自动化系自43班,王海良提供)

  • 292007.04

    感谢老师,回报社会

    从成功校友的身上我懂得了无论我们怎么成功都不能忘记回报社会. 电子系 王丹刚刚听到一位成功校友谈到成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是的,每一个成功的人都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而老师无疑是给我们帮助最大的人,在此对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