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恒德:拳拳爱国心 殷殷育人情

2009-06-29 |

——访我国著名核材料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恒德

20081015,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恒德(左二)在湖北荆州参观报废材料循环利用实验室(资料照片)

  在我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有一位德高望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叫李恒德。他出生于洛阳,享誉海内外。近日,记者赴京拜访了这位88岁高龄的老前辈。一见家乡人,李老显得格外高兴,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及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留学海外

  李恒德1921年出生于洛阳老城一个小职员家庭。他天生聪颖,勤奋好学,14岁那年离开洛阳到开封高中就读。在一位化学教师的指引下,他开始对冶金产生浓厚的兴趣,毕业后考入西北工学院。

  李恒德上大学时正值抗战时期,为了安全,全校学生只好在一个天主教堂里上课,没有电和自来水,晚上看书靠油灯。正是这种艰苦的生活,磨练了李恒德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品质。大学毕业时,他的成绩在全班名列第一,并且在进步人士影响下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6年,李恒德怀着一颗拯救中国之心来到美国,先后进入卡内基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就读,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新中国成立后,李恒德欣喜若狂,期盼回国作贡献。由于当时美国政府的阻挠,他当年未能如愿回国。3年后,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他才回到祖国怀抱。说到这段经历,李老至今还感慨:“这是一场不屈的斗争、自豪的胜利。”

  报效祖国

  1955年,李恒德被分配到清华大学工作,先是在机械系筹建了金属材料专业,一年后又参加筹建工程物理系的核材料专业,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建立了铀实验室。1961年,李恒德招收了两名五年制研究生,研究我国开展原子能事业初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归国后的50多年里,李恒德先后担任过清华大学机械系核材料教研室主任、工程物理系主任、材料研究所所长、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材料研究会主席等职。1994年,李恒德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的首批院士。李老为我国培养了上千名毕业生,并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的国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业内人士评价说,李恒德院士既是我国离子束物理冶金学的先驱,又是我国核材料学奠基人之一。

  李老的一位学生拿出2001年清华大学专门为李老80华诞编著的《李恒德科技活动生涯》一书捧给记者看,书中除了收集了李老的生平简历和论文著作外,还有40多位亲友、同事、学生写给他的文章,如《一个不同凡响的人》、《恒以探索 开拓先锋》、《恒德为世重》、《教育报国 师德铭心》、《严谨开创执著追求》、《学者风范 远见卓识》、《德高望重 平易近人》……

  据介绍,1999年教师节前夕,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时任教育部长的陈至立还专程探望李恒德,对他数十年在教育战线上的巨大贡献予以充分肯定。

  寄语青年

  李老离开故乡洛阳已经整整74年了。谈起家乡,李老激情满怀:“‘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我生在这样一个富有历史文化色彩和独特地理环境的古城,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当记者让李老为现在的青年提一些希望时,他说,现在的青年一要学会做人,二要学好知识,“人活着就要有一种精神、一种力量,要对社会、祖国、家庭有责任感,另外就是要学好本领。一个人能够把自己的生命、智慧、青春跟祖国的繁荣昌盛永远结合起来,为中国人民服务、为全人类作贡献,我觉得这是一个最高的境界,也是人们应该追求的伟大目标”。

李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祝愿他老人家健康长寿!

转自 洛阳日报 2009年6月29

相关新闻

  • 062022.04

    李恒德:我就是喜欢中国

    新中国核材料科学的开拓者,金属离子束表面改性研究的先驱者,中国生物仿生材料的推行者……诸多头衔汇聚之处,就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恒德。不过,他更喜欢“李先生”这个儒雅的称呼。“去美国之前,我就打定主意要回国。”1946年4月,...

  • 282023.03

    李恒德:在材料领域耕耘的“骆驼”

    李恒德(1921.6.30—2019.5.28),河南洛阳人,材料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42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获学士学位,1947年毕业于美国卡内基理工学院获硕士学位,1953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1954年底回国,后一直任教于清华大学,历任金相及热处理教研室主任、核材料教研室主任、工程物理系主任、材料研究所所长等职。1986—1994年,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材料与工程科学部主任;1991—1999年,任中国材...

  • 302019.05

    李恒德院士在京逝世 享年98岁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教育家,我国核材料和金属离子束表面改性研究的先驱者、生物仿生材料的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恒德,因病....

  • 242009.11
  • 202004.10
  • 102009.09
  • 062017.11

    刘永坦:爱国心 强国梦

    他曾发过一个宏愿,那就是开创中国的新体制雷达之路。为此,他带领团队艰苦奋斗,不惧困境,砥砺前行,最终结出了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

  • 172019.10

    胡仁宇:消散的蘑菇云 永远的爱国心

    55年前的1964年10月16日下午,那是至今让中国科学院院士胡仁宇(1952届物理)印象深刻的日子。

  • 212008.03
  • 022022.03

    吴彬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1讲: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

    2月26日,清华大学核研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吴彬应邀主讲了“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第31讲,主题为“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共有150余名校友相聚“荷塘雨课堂”参与线上学习。吴彬作主题报告2021年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吴彬从王大中院士的获奖情况、先进事迹、清华精神与“200号”精神三个方面作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