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榜上有名

2009-06-05 |

三位校友当选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120晚,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的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颁发的奖项包括年度人物大奖、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年度创新奖、特别荣誉奖等。

我校两位校友分享了年度人物大奖,他们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经管1993MBA)和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经管2008EMBA)。

斯泽夫和陈光标获奖的理由是:在抗震救灾中的行动把勇敢、坚韧和人道关爱植入全社会最深刻的记忆之中。

另外,我校校友、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经管2002EMBA)当选“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本届年度人物评选以责任、探索、远见和凝聚力为标准,与前几届评选标准突出创新不同,将探索、远见和凝聚力列入标准之中。

校友沈文庆院士荣获“卢嘉锡优秀导师奖”

近日,2008年度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颁奖大会在福州大学举行。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5名博士生导师及20名博士研究生分别获本年度“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和“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实验核物理学家、清华大学1968届校友沈文庆院士成为5位“卢嘉锡优秀导师奖”获奖者之一。

沈文庆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上海市科协主席,兼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放射性核束物理和核天体物理”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剑虹学长获“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

据兰州晨报1111报道,在第十三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上,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焊接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兰州理工大学原校长陈剑虹教授被授予“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这是我国焊接界专家学者的最高荣誉。国内先后有6位焊接专家获此殊荣。

陈剑虹,1961年我校冶金系毕业,1967年我校焊接专业研究生毕业。19611963年在北京机械学院任教。1968年以后在甘肃工业大学任教,19851995年任甘肃工业大学校长,现任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三位校友获得首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首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于1219在上海颁奖。南开大学校长、我校生物系双聘教授饶子和院士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我校化学系1981级校友许建和,我校生物系教授程京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由国家科技部批准、联合基因科技集团设立、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奖励基金为1000万元,用于奖励在生命科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或取得重大创新成果的科技工作者。

三位校友当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1229,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的第六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结果揭晓,共有26人当选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其中我校3位校友榜上有名。

3位校友是,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1980级,建筑),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吴澎(1979级,水利),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张宗亮(1979级,水利)。

清华校友包揽第五届“梁思成建筑奖”

“第五届梁思成建筑奖”于近日揭晓。两位获奖者均为清华校友,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柴裴义(1967土建);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顾问总建筑师黄星元(1963建筑)。

“梁思成建筑奖”是授予我国建筑师的最高荣誉奖。为激励广大建筑师的创新精神、繁荣建筑创作,提高我国建筑设计和城乡建设总体水平,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00年设立。

杨元元校友当选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

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经过严格评审,200811月公布了其2009年新当选的会士(Fellow)。杨元元由于在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系统领域,特别是互联网络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和贡献,当选为该会会士。

杨元元校友是我校计算机系1977级本科生、1982级硕士生,1992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目前为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和计算机科学系教授。

杨荣贵校友荣获2008年度世界顶级青年发明家称号

819,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技术评论》杂志揭晓2008年度3535周岁以下世界顶级青年发明家榜,我校1996级热能系硕士毕业生杨荣贵名列其中。

杨荣贵校友200512月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今年35岁,主要从事微、纳米技术在能源转换和电子器件热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他的研究成果已在国际上获得许多奖项,是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多个重大研究项目的骨干。

三位校友获“2007年度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

200812月,“2007年度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揭晓,67位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榜上有名,我校校友陈曦、明毅、马振强名列其中。

陈曦校友为我校力学系1994级硕士,2001年取得哈佛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纳米力学研究中心主任。他是由美国科学基金会(NSF)推荐的。

明毅校友1998年获我校化工系、环境系双学士学位。2003年取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后,一直在美国海洋暨大气总署的地球流体力学实验室从事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在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研究生课程。明毅校友本次获奖是由美国商业部推荐的。

马振强校友1991年获我校物理系和自动化系双学士学位。1997年取得美国密歇根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和核工程与放射科学系双硕士学位。2001年取得密歇根大学电器工博士学位。现在威斯康辛州立大学麦迪逊分校工程学院任副教授。马振强校友本次获奖是由美国国防部推荐的。

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是美国政府授予独立开创事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刘秀忠校友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创业奖”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活动在京揭晓,包括我校校友刘秀忠在内的11名青年获此殊荣。刘秀忠是我校经管学院2005EMBA学生,现为河北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董事长。他的获奖评价为“走出国有企业开辟新天地,积极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

1997年,担任河北冶建集团下属公司党总支书记的刘秀忠,毅然辞职,带领6名大学毕业生白手起家,创办了河北天俱时安装公司。经过十年奋斗,天俱时公司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下辖五个分公司的河北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公司每年除吸纳部分下岗工人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外,还招聘大量大学毕业生,现已有上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公司从业。

(石家庄校友会)

黄良康校友荣获2008年度“友谊奖”

9272008年度“友谊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19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我校校友,美籍华人黄良康榜上有名。该奖是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的国家级最高奖。

黄良康1987年毕业于我校电机系,后留学美国,于1996年获得新泽西理工学院信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在美期间,曾任朗讯公司软件研发技术经理,UHG集团公司数据部总监,ARCLEVER软件开发与服务公司执行副总裁,积累了丰富的软件开发、大型数据库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及公司运作及项目管理经验。黄良康多次来华指导工作。

康健校友荣获2008年度英国声学学会Tyndall奖章

20085月,我校建筑系1979级校友、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院声学教授康健,荣获声誉极高的英国声学学会Tyndall奖章,以表彰他在环境声学特别是建筑环境中声音行为等领域中的巨大贡献。

康健,196482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士(19791984)、硕士(19841986),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系博士(19941996),德国费朗豪夫国家建筑物理所洪堡博士后(19971998)。曾任清华大学讲师、德国费朗豪夫研究所研究员、剑桥大学沃尔弗森学院研究院士,现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UK)正教授及声学研究中心主任,欧洲声学学报环境声学主编,英国声学学会会士,美国声学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