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钱穆:张弛有度好生活

2008-11-05 |

钱穆(1895.7.301990.8.30),江苏无锡人,著名历史学家。1930年因发表《刘向歆父子年谱》成名,被顾颉刚推荐,聘为燕京大学国文讲师,后历任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平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武汉大学、华西大学、江南大学教授。1949年迁居香港,创办了新亚书院,任院长,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至1964年退休为止,期间曾获得香港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名誉博士称号。1966年,钱穆移居台湾台北市,在“中国文化书院”(今中国文化大学)任职,为“中央研究院”院士,“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19908月在台北逝世。家人将其骨灰散入茫茫太湖,以示归家。主要著作有《国学概论》、《国史大纲》、《秦汉史》、《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等。著作辑为《钱宾四先生全集》,分甲编思想学术、乙编文史学术、丙编文化论著,计5654册,约1500万字。

  读书怡情

  钱穆是当世公认的学术大家,一代宗师。他以史学成名,但学问之渊博,已经使其治学超越了史学而成为国学大师。

  钱穆先生读书成癖,读书不仅给了他知识的营养,而且造就了心智的顺畅融合。

  即使在晚年,在先生视力衰退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读书写作。因为对于他来说,这已经是他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正是在书中找到了寄托,在写作中找到了快乐,钱穆先生的晚年依然是创作欲极为旺盛,完成了一般人无法企及的工作。按照医学理论把看书之所知、所思、所悟,写成文章,见诸报刊、网站,更能使人增强自信,交流增广,从而克服失落、失意、自卑等不良的心态。

  这种读书获知成功的心境反馈给生理、心理、器官、代谢、免疫……进而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不仅会获得精神的享受,而且还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自然养性

  先生自称:“游历如读史、尤其如读一部活历史”,“读书游山,用功皆在一心”。

  钱穆夫人胡美琦女士说:“他喜欢接近大自然,我们在香港时,先后两个家都可以望月,可以观海。得了空闲,他喜欢自香港山顶看海上落日,看夜景,或是到九龙乡村漫游。他对于一年四季阴晴冷暖的变化,都觉得意味无穷。”

  如今台北东吴大学校园的西南角,有一幽静的院落,院门挂有“素书楼”的木牌,院前卧石上镌刻着:“钱穆故居”。这里风景优美,有松有竹,还有数十棵夹道摇曳多姿的枫树。这些树木都是钱穆夫妇亲自选择或者种植的。

  晚年“四宝”保不老

钱穆先生兴趣爱好很多,如盆栽、围棋、箫笛乃至昆曲、京剧。这些生活兴趣不仅陶冶了他的情怀而且也时刻给人“精神焕发、元气淋漓”之感。

1.下围棋

  钱穆在《八十忆双亲•师友杂忆》中曾写道:“余在府中学堂时,即好围棋,先兄亦然……广罗晚明以下各种围棋谱,课余在此对弈,或摆谱……几乎每日必对弈一局。”

  下围棋不但可以增强记忆,启迪思维,培养数学逻辑,更能提升专注力与耐性,陶冶性情。钱穆先生的棋艺不错,余英时先生回忆道:“先生那时偶然还有下围棋的兴趣,陈伯庄先生是他的老对手,因为两人棋力相等。我偶然也被他让几个子,指导一盘,好像我从来没有赢过。”

  胡美琦女士说:“钱穆也喜欢围棋。但不喜欢和人对弈,他嫌那样费时伤神,所以更喜欢摆棋谱。在我觉得心情沉闷时,他常说,我来替你摆一盘棋吧。偶然也夫妻对下,他说:只有如此,胜也好,败也好,可以不伤神。”

  以棋为乐,可以激活大脑的机能,提高生活的质量,可以健康地度过老年生活。今天的台北钱穆故居玻璃柜里,陈放着钱穆自幼喜好的竹箫和围棋以及生前所获的文化奖章。

  2.养花草

  钱穆先生还痴情于养花草。胡美琦女士说:“我们钻石山的那个家,仅有二十余平方米,就养了大大小小近百盆花草,摆满在窗框上柜子上书桌上茶几上阳台上。他用栽花赏花代替一部分书房运动。”

  清代医学家吴尚先曾经说过:“七情之病也,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矣。”现代医学科学和生活实践都证明,老人养花不仅是闲情逸致,而且是一种益康、益智、益寿的行为。

  养花需要进行移盆、换盆、松土、施肥、浇水、剪枝等劳动,钱穆先生种起花来一点都不含糊,同时他也得到了全身较均衡地不停运动,从而达到全面锻炼身体的目的。

  另外,养花还要有科学技术知识。比如花的构造、色彩、香味等涉及植物学、化学等学科知识;花卉的光照、温度、空气、土壤、水分、营养元素的关系又涉及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等。每个爱好花卉的人都希望自己亲手莳养的花卉能常开常香。但不掌握上述科学知识,是很难达到这一目的的。这就要求老年人要多学习,多动脑,多实践。

3.下午茶

  钱穆先生夫人还喜欢饮下午茶,经常还以各种茶点招待客人。下午茶对人的身体也极有益处。

  中国和英国都是世界上以饮茶而闻名的国家,但在喝什么茶及怎么喝上,两者却有着很大的区别。英式下午茶通常在下午4~5点钟时进行,并且要搭配一定的甜点。

  下午茶中的“茶”当然以红茶为主。在英国,红茶的种类非常多,下午茶的专用茶为大吉岭与伯爵茶、锡兰茶等几种。红茶品性温和、香味醇厚,首先有助于强健骨骼。

  其次,喝红茶可以防治流感、心肌梗死、脑中风和皮肤病等。

  经常用红茶漱口或饮用有预防流感的作用;红茶富含微量元素钾,冲泡后,70%的钾可溶于茶水内,可增强心脏血液循环,并能减少钙在体内的消耗。每天喝5杯红茶的人,脑中风的发病危险比不喝红茶的人低69%。此外,红茶中的茶黄素在预防皮肤癌方面比绿茶效果更好。

  4.乐箫笛

  钱穆曾自述:“好吹箫,遇孤寂,辄以箫自遣,其声乌乌然,如别有一境,离躯壳游霄壤间,实为生平一大乐事。”钱穆在常州府中学堂曾随童伯章先生学过昆曲,极好箫笛。

  胡美琦女士说:“我最爱听他吹箫。我们住在九龙沙田的那一段日子,每逢有月亮的晚上,我喜欢关掉家中所有的灯,让月光照进我们整条的长廊,我盘膝坐在廊上,静听他在月光下吹箫,四周寂静,只听箫声在空中回荡,令人尘念顿消,满心舒畅。

宾四告诉我,他年轻时学唱昆曲,所以也学吹箫笛,他曾下过很大功夫。冬天下雪在户外练,在当风口处练,还要一腿而起,做金鸡独立式慢慢蹲下又起来练,要练到那箫笛声音不断不变。”

钱穆与胡美琦

  音乐对人健康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音乐有时能起到药物所不能起到的医疗效果,已得到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病人及其家属的认可。

  据研究表明:一些音乐的声音的波动能带来有益的刺激,对于调整情绪、改善睡眠、延缓大脑早衰、保持活力具有很好的效果。

来源:健康时报 2008年9月15

相关新闻

  • 172021.06

    叶逊敏:张弛有度的知识分享者

    2006年本科入学,2019年博士毕业,叶逊敏在清华园度过了近十三年的校园时光。与其他清华学子略有不同的是,在研究生期间,叶逊敏以“火树”的网络身份做了一名桌面游戏的兼职主播,还参与了《一站到底》《密室大逃脱》《最强大脑》等展现知识储备和逻辑思维能力的综艺节目,并一直在网络上进行知识分享和理性讨论,在网络上小有名气。2019年毕业后,他跳出专业限制,自主创业,现在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的CEO。对于叶逊敏来说,“...

  • 282013.06
  • 232012.02
  • 072020.10

    钱穆 凤鸣高冈

    【编者按】2020年7月30日,是钱穆先生125岁诞辰。特转载《南方人物周刊》2015年9月14日出版的第446期封面文章,以为纪念。 《诗经》:“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在“求新求变”的时代洪流中,这位...

  • 232017.06

    资中筠:生活中“有琴一张”

    6月22日是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资中筠先生88岁生日,21日傍晚,北京出版集团主办“以乐会友——资中筠先生新书《有琴一张》发布会”,并向资中筠赠送了....

  • 082020.07

    钱穆的湖与湖上闲思

    无锡荡口古镇,是学者钱穆的故乡。粉墙黛瓦的街区,恰如两片青色衣襟覆盖在河道两侧。一座座石拱桥、石梁桥似纽襻,把它们紧紧相连。苍颜斑驳的卖鱼桥,是从前进....

  • 082018.04

    钱穆与联大为何没能“走到最后”

    钱穆与西南联大的关系并没有持续整个全面抗战八年,在抗战胜利之后,钱穆没有随校复员回归北平,而是结束了他在北京大学任教的履历,走了一条淡出和疏离学术重镇....

  • 022018.01

    孔德海:服务美好生活,致力中美交流,共圆创业中国梦——一个硅谷清华学子的使命和激情

    2017年9月,在接受欧美同学会《留学生》杂志采访时,被问到“什么是好的创业”的问题时,我的回答是:“通过技术创新带来社会价值的创业就是好的创业,对民....

  • 152014.11
  • 232019.08

    国学大师钱穆与岩泉寺

    钱穆的史学名著《国史大纲》就是在这个有“滇中八景”之一美誉的岩泉寺写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