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何永:成就梦想 规划人生

2008-10-23 |
——访北京市城市规划院规划研究室副主任何永学长(83级环境)

何永 1988年环境工程专业毕业,任职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1999年初被派往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攻读环境管理硕士学位,2000年末学成归国。2005年1月参与编制完成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生态分册》,4月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何永10个志愿报的都是清华,“当时就是一门心思,非上清华不可。”她打趣道。谦和而自信的何永在评价自己时说:“我是很乖的那种学生,不是很聪明但是比较用功,对自己的学习成绩还是有点信心。”
受当时在环保局工作的母亲影响,何永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进入清华后,班里有13名女生,是当时全清华女生最多的班级之一。何永十分活跃,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参加了的校合唱团,还在学生会文艺部工作过,并且一直担任班级的生活委员,丰富的社会工作经历锻炼了她的组织和活动能力。另外,何永认为清华的基础教育是相当成功的,扎实的基本功令她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受益匪浅。
1988年是计划分配到自主择业的转型时期,何永毛遂自荐,进入了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当初很多人都说清华人容易好高骛远,耐不住寂寞,不会长时间踏踏实实地在一个地方工作。何永用事实证明了这种说法是错的,在规划院,她一干就是十年。十年的积累和工程实践锻炼使得她在1998年末顺利地通过了赴澳洲留学的考试。
两年的国外求学生活是她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她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以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为主线,从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学起,在毕业前形成一套较完善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的理论架构,并尽可能多地收集国外其他发展城市的经验与教训,用作回国后分析北京的具体案例。本着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何永把她的学习分成了三个阶段:1、基本理论阶段;2、基本技能阶段;3、综合研究阶段。
在澳洲的学习生活是艰辛而充实的。何永的辛勤努力得到了回报,导师对她的论文工作非常满意,并且主动推荐她去哈佛读博士。面对如此诱人的机会,任何人都会心动的。然而何永心中想得更多的是北京城市建设的需要,她毅然地放弃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在毕业前夕,她给规划院领导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长信,汇报了自己近两年的学习情况并且表达了迫切希望回国工作的热情,信中写道:“在学习过程中,我一直是一种诚惶诚恐的心态,觉得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实在太多,该学的东西也实在太多。有些东西来不及细嚼慢咽,就灌了下去,只好待今后工作中利用时再逐步丰富起来。面临即将结束学习,回院工作,我有一种非常兴奋的感觉。在我学习期间完成的11篇论文中,没有哪篇没出现‘北京’这个词,这是我学习的中心。现在,I’m ready to go."
回国后,何永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并学以致用,把新知识、新概念创新性地引入到北京城市规划工作中来。由她负责编制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生态分册是此次修编中的一大亮点,被评价为“一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规划”。在紧张的工作之余,2004年何永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圆了自己的博士梦。
2005年4月,何永代表中国参加了澳大利亚规划年会,在分别四年后她再次约会了那个被她比作“情人”的城市——墨尔本。在会上她做了题为“北京——从奥运走向未来”的报告,报告期间掌声雷动。此次墨尔本之行让何永得到了国际规划界同行们的认可。
《清华人》2005年第二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