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像赵九章先生那样重才善教培育英才

2007-10-30 |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顾秉林

在我国现代气象学和人造卫星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清华大学老校友赵九章先生百年诞辰前夕,我们隆重举行赵九章先生教育思想座谈会,回顾他为我国气象教育事业、为地球物理等领域的人才培养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缅怀他的高尚精神和崇高品德,是很有意义的一项活动。

赵九章先生190710月生于河南开封,192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33年毕业并留校任教,后考取清华庚款出国留学生,1935年赴德国留学,1938年在柏林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就立即回国,到西南联大任副教授,两年后被聘为教授,并兼任清华航空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直到1944年赴当时的中央研究院主持气象研究所工作。作为清华大学的杰出校友,赵九章先生忠诚于祖国,为了国家的强盛,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关注科技前沿发展,培养了大批年轻人才,为我们树立了重才善教、致力创新的光辉典范,他的科技和教育思想更是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学习和发扬光大。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谈一些认识和感受:

第一,要像赵九章先生那样重视教育、服务国家。当年在清华学习期间,赵九章先生有幸受教于叶企孙、吴有训等我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名师,使他受益匪浅,并奠定了他一生重视教育、科学报国的思想基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先后在清华和西南联大任教多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全身心投入教学,开设了理论气象学、高空物理学等课程,编写了我国第一部《动力气象学》讲义,培养出大批高材生,其中叶笃正、谢义炳等后来成为我国著名的气象学家。赵九章先生教育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调教育要为国家服务。在西南联大时期,他曾为抗战培训空军气象人员。1958年,中科院创办中国科技大学,原计划设立12个系,为了给我国在人造地球卫星等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储备力量,他提议成立了第13个系──地球物理系,并受聘担任首任系主任兼高空大气物理教研室主任。1959年,他与清华校长蒋南翔联合向国务院提出恢复研究生培养制度的建议,以培养国家“向科学进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他还提出研究所和学校的人员可以定期轮换,促进教学和科研互动发展。赵九章先生桃李芬芳,他的许多学生后来成为我国空间技术研究等方面的骨干。

第二,要像赵九章先生那样关注前沿、激励创新。在几十年的研究生涯中,赵九章先生开辟了我国现代气象学等学科的多个研究领域,是我国把数学和物理学引入气象学的第一人,是我国开展海浪研究的第一人,是我国进行现代空间物理学研究的第一人。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过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等职务,1955年当选为中科院首批学部委员。结合自己多年的亲身体会,他强调:“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一个‘新’字”,并鼓励年轻人“不要一味地崇拜权威”,“不但要对前人的工作有较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要自己进行思考”。他关注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1964年组织人员参加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并书呈周恩来总理建议将人造卫星研制列入国家计划,后出任代号为“651”的卫星设计院院长,组织了人造地球卫星的设计、研制。遗憾的是,赵九章先生于1968年“文革”中含冤去世,这位“中国人造卫星的先驱”未能在1970年亲眼看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上天。1985年我国恢复科技奖励制度后,已故的赵九章先生作为“‘东方红1号’及卫星事业的开创奠基工作”成果的第一作者,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9年,他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第三,要像赵九章先生那样扶植青年、培养人才。无论是学生培养还是科学研究,赵九章先生都是既注重基础理论,又重视结合实际,而且注意传授治学方法。他的研究生曾经回忆说,赵九章先生并不是一开始就指定研究题目,而是引导学生自己寻找和发现问题,并逐步深入,水到渠成地形成论文题目与内容,就好像先把羊放到草原上,让他自由觅食、经历锻炼,然后才教之择食生存之道,赋予其独立生活的能力。这被形象地比喻为“放羊式教学法”。赵九章先生还身体力行地实践了“有教无类”的教育原则,不拘一格选拔和培养人才。他在研究所里发现一位来自农村只有小学文化的工友非常好学,就安排他去学习钳工,同时在晚上读夜校补习中学课程,之后又推荐他到清华学习材料工艺,后来这位当年的工友成为了研究所加工厂的高工和厂长。赵九章先生的一位司机,在停车时坚持在车里学文化,赵九章先生就找人帮他补文化课,介绍他去长春光机学院等地进修,后来他成为了遥感方面的专家。赵九章先生对年轻人既严格要求,又悉心扶植,很多学生感到在他的教育和熏陶下,“在科学思想、研究方法、三严学风和科学道德方面”,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清华大学正在全面实施“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大力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拔尖创新人才,朝着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我们纪念赵九章先生,就是要在全校师生中,弘扬赵九章先生等老一辈清华人的精神,学习他们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大师风范,学习他们求新求实、教研结合的治学方法,学习他们慧眼识才、关心后辈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忠诚国家、奉献民族的高贵情操,把学校的各方面工作搞得更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本文为2007926顾校长在赵九章教育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