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泰豪科技:黄代放的解决之道

2004-04-17 |
泰豪科技:黄代放的解决之道

泰豪科技:黄代放的解决之道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知道泰豪的人都说:泰豪 -- 太好,这个名字起得好。了解泰豪的人还知道,泰豪的英文名TELLHOW的意思是解决之道,是泰豪给自己、给用户提供的解决方案,也是泰豪产品的智能化技术。它的英文缩写TH” 不仅与清华大学相同,表明了泰豪与清华大学的不解之缘,而且在泰豪人的眼里,这七个英文字母已经不是简单的几个符号,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品牌。它诠释的是泰豪的昨天、今天与未来,强调“承担责任实现”的价值观念。那么,泰豪又给社会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呢?在解读泰豪的日子里,我们走近了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代放。这个连续八年荣获南昌国家高新开发区先进工作者,曾先后荣获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西省优秀经理”和团中央、科技部、全国青联授予的“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并任江西省工商联副会长、江西省青联副主席、第九届江西省政协委员和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清华学子。

信念+机遇:解决生存之道

个人的成功在于承担责任的实现,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地承担责任。

-----黄代放和泰豪人的价值观念

1988年2万元资本下海创业发展到今天数亿资产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并有幸于2001年和2003年先后迎接了江泽民总书记和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的视察,泰豪和黄代放走过了一条艰辛的、有着中国知识分子特色的创业之路。

1986年,黄代放从清华大学毕业,响应江西省政府号召回到南昌,分配到了南昌市科委下属的南昌市工业技术开发中心。两年以后在江西清华校友会的支持下,黄代放放弃了事业编制的铁饭碗和从事科研的安逸工作,于1988年夏毅然“下海冲浪”,致力信息技术应用的发展。

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大,泰豪与清华大学及其校办企业的联系和业务交流也日渐频繁。1993年的深秋,泰豪第一次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联合,在江西成功举办了“首届江西计算机产品及技术展览”,其规模和影响在江西当时的IT业界是空前的,这个展览不仅惊动了几位省领导莅临观摩,还吸引了几乎所有省内从事IT产业的人士和知名学者参观。

引凤须先筑巢。经过一番考察和调研,黄代放和有关专家得出了共识:高科技产业发展是泰豪壮大的必由之路,科技型企业要低成本投入、高起点发展,充分用好用活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是一条捷径。泰豪盯上了刚刚在南昌市城东郊区一片农田上挂牌的南昌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此时的南昌高新开发区,虽然圈进了将近五平方公里土地,但满目是农田和菜地,没有可供汽车行驶的道路,有的只是大批凭借散落住房等待领取拆迁费作原始积累的郊区农民,以及在荒地上鳞次栉比的个体商户们违章搭建用于干货翻炒的“瓜子棚”。在这个大多数人还不看好的开发区,泰豪倾资投入,圈下了留待将来规模化发展的工业园,开工兴建自己的创业大厦??泰豪科技工业园。

技术资本:解决扩张之道

泰豪把校园的高科技成果作为成长性极佳的“枝桠”,把地方国有老企业作为可供利用的“基干”,找准了产学研结合、多元投资主体嫁接改造国有企业的切入点,才达到了国企改革发展缺技术缺资金、高校科研机构有成果难转化、地方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三大难题一起解决的目的。泰豪兼并三波电机总厂就是这样高位嫁接的成功典范----新华社高级记者徐金鹏

工商登记部门有一组泰豪这几年注册资本跳跃增长的数字:1996年以前1300万元;1997年清华同方等知名企业入股后为5000万元;1999年泰豪改制准备上市,注册资本增至9305万元;2002年泰豪科技成功上市,完成了制造型企业跻身资本市场化蛹为蝶的蜕变,注册资本再增至13305万元。解读泰豪近几年超常规发展的同时,发现泰豪的资本运作不仅在吸引股东拿钱办企业、解决企业做大做强所需的资金来源问题上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同时吸纳了以清华同方为代表的院校、科研和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观念和能力,重新整合和提升了泰豪的技术平台。“技术+资本”的经营模式,无疑是泰豪近五年来每年以超过50%的增长速度迅速壮大的最好注解。其中最具典型意义的整体兼并江西三波电机总厂案例,被江西省领导称为“一个小快鱼吃掉大慢鱼的典范”。

泰豪运用股份制方式,通过多次跨所有制、跨地区的资本组合,组成了既有国有资本、又有民营资本的混合型经济实体,并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成功地实现了资本的扩张和企业的迅猛发展。它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和资本的扩张,更重要的是由此而产生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机制和新体制。国务委员吴仪来泰豪视察时,与黄代放总经理曾就技术加资本的话题有以下的对话:“你说你们是技术加资本,但在江西这样一个相对落后的省份,你既没有技术又没有资本,你怎么技术加资本?”黄代放回答:“我时刻注意不断地学习、搜集信息和抓住机遇,对比北京和沿海发达地区与江西的差距,就能够发现技术和资本资源在哪里,并找到它们的结合点,这就是泰豪技术+资本的理念”。

责任+价值:解决发展之道

“行胜于言”---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院士在泰豪考察时为泰豪和黄代放题下了这四个字。

今天,我们在倡导重建社会“诚信”的同时,泰豪以“承担责任实现”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它为泰豪的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也使得泰豪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显示了大气磅礴的活力与魅力。黄代放在向泰豪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企业界的朋友阐述他的承担责任的价值观时,往往会有一个“加减乘除”的数学公式做附注:“加法”就是要不断地加大责任感,尽职地去承担责任;“减法”就是生活尽量简单,心理平台放低,抬头做事,低调做人;“乘法”就是不断地学习,提高自我,提高效率,提高企业效益加快发展步伐;“除法”就是让在岗不出活的人离岗,消除一切阻碍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在著名的“泰豪论坛”上说:“泰豪一群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创造了江西经济的一个新亮点。泰豪的发展历程给人们以启示,只要坚忍不拔,富于创新精神,又勇于探索,在工业化进程中关于如何运作资本、盘活国有资产,如何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如何培养和造就现代企业家等诸多问题,都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