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秉清华精神 育万木成林-- 记顾秉林副校长

2004-04-16 |
秉清华精神 育万木成林-- 记顾秉林副校长

秉清华精神 育万木成林-- 记顾秉林副校长
作 者:北京晚报 李峥嵘 2001年4月27日 发布日期:2004-04-16




■1988年,清华最年轻的教授

■1990
年,清华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1999
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0
年,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2001
年,清华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

  

在顾秉林身上有很多的,而他认为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求真务实。从他的经历中,我们也能看到清华人特有的务实精神。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顾秉林像当时所有的青年人一样热血沸腾深受鼓舞,他报考的第一志愿就是清华工程物理系。谁知入学不到9个月,文革就开始了,读书无用成为时尚。而顾秉林却一直牢记师长的教诲:不管怎样,学问不能丢,国家建设总需要有真才实学的人。有人把书扔到垃圾堆,他半夜把书捡了回来,后来还与同学共同组织了读书会,学历史、哲学,也偷偷学自然科学。武斗开始以后,他干脆回家自学。顾秉林笑称自己不是一个赶时髦的人,无论是后来的经商风还是出国定居风都没有把他从清华刮跑。

  1979年,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公派出国人员,顾秉林告别体弱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远赴丹麦求学。这一年他34岁,可就是这位34岁的大龄博士,仅用半年时间就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所有的学位课程,被导师赞为最好的学生。他的博士论文更受到丹麦科学院院长、玻尔关门弟子林哈德(Lindhard)的赞誉。他们称赞我,实际上是称赞清华、称赞中国。顾秉林说:很多人认为我幸运,其实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比如中学时学的是俄语,入大学后也仅学了半年英语,但粉碎四人帮后我一直坚持自学英语,这才能在出国前的考试中顺利通过。

  1982年获得博士学位后,顾秉林没有旅游没有参观,日夜兼程赶回阔别三年的清华。20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研究小组不断进取,最近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面对荣誉,他说:这是很多人多年实干的结果,我只是其中一个代表。

  当年的热血青年,现已成为大学副校长。为庆祝清华90华诞,49日,顾秉林在《新青年》千年论坛特别节目中与青年人畅谈大学、青年与未来。他介绍了清华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以自己的经历诠释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爱国、成才、务实、奉献的清华精神。

  从他的谈话中可以感受到他在人才培养上务实的特点。他不是以教育者的身份讲人才培养的大道理,而是如朋友般和学生讨论问题。演讲中,他提到青年人要防止浮躁情绪,实实在在学点真本事。谈到科学研究,他对学生的要求是:要有两副镜子”:一副望远镜,搞研究要看得远,站得高,从宏观上把握方向;一副显微镜,研究问题一定要扎扎实实,深入、细致。

  谈到大学的功能,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大学要教学生四会(即认知、做事、共同生活,做人)的基础上,又强调了大学生一定要学会创造。顾教授认为,大学生应具有全面的素质,首先要有爱国主义精神,还要有好人品,不自私、能合群。当然,大学生不能仅仅做个好人,人民培养我们,是要我们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而这需要有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因此,大学学习要培养创新精神,要了解各种观点,要善于与同学、老师共同探讨新的问题。回想自己当年经常与学生研究论文到深夜的情景,顾教授记忆犹新,正是挤在厨房里一边煮方便面,一边和学生讨论问题的过程中,产生了许多新的思想火花。

  学校如何在培养学生创造性上创造条件?是否每一个清华人都要成为研究专家?当然不是,大学培养的人才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把每一个人的潜力发挥出来。我们虽然不会设立最有个性奖学金,但是会通过学生相对自由的选课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甚至可以调整专业和导师,当然不能随便调整,因为许多事情是一统就死,一放就乱

  长期以来,清华、北大谁优谁劣的争论不休,有人说北大的学生是棱角分明的方块,清华学生却是圆圆的鸡蛋。而顾校长幽默地说: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世界上优秀的学校往往都是成双成对地出现?每一个大学应当有自己的特色,这也是创造性的体现。

  我们祝愿这位新上任的副校长,在新的岗位上,能真正秉承清华精神,在培育万木成林的事业上有所作为。


附 件:


相关新闻

  • 222010.03

    顾秉林校长访问新竹清华大学

    日前,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率团访问新竹清华大学。

  • 132023.07

    曾嵘副校长访德期间与在德清华校友亲切座谈

    2023年7月3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教授一行访德期间,与来自德国慕尼黑、法兰克福、柏林和曼海姆地区的近20位清华校友亲切座谈。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教授、副院长李水清教授,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姜永镔博士参加座谈。曾嵘副校长向校友们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曾嵘副校长在访问德国合作伙伴的紧张日程之余,利用傍晚的休息时间与校友们座谈交流。座谈中曾嵘副校长与校友们分享了母校科研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情况,清华大学不断...

  • 172010.05

    谢维和副校长与在日清华校友交流座谈

    5月12日晚,清华大学访日代表团、参加“东大—清华周”活动的副校长谢维和、校办主任王进展、国际处处长罗立胜、百年校庆办副主任吴剑平、校友总会郭玉倩、于水等老师与在日校友20余人欢聚一堂,进行亲切的交流座谈。

  • 092023.03

    副校长彭刚一行到河南调研并看望在豫清华校友

    3月3—5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一行在河南调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清华大学书院党委书记、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启鑫,河南招生组组长李沛雨等随行。3月4日,彭刚一行看望河南清华校友代表并进行座谈交流。彭刚介绍了母校发展情况,并对河南校友会在服务地方发展、助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清华校友代表、原第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对彭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母校...

  • 012007.11

    顾秉林校长一行会见在韩清华校友

    9月23日,顾秉林校长一行在韩国首尔的POSCO中心亲切会见在韩国工作和学习的清华校友。

  • 122008.06

    顾秉林校长率清华大学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新闻中心讯】5月28日至6月5日,校长顾秉林院士率清华大学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参加了国际教育合作论坛并做精彩演讲。

  • 112010.01

    邓卫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邱勇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1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召开全校干部会。

  • 132008.03

    清华校长顾秉林做客新浪网畅谈高等教育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做客新浪网,通过新浪视频访谈,畅谈高等教育,并回答了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

  • 082008.12

    顾秉林做客首场清华学生“与校长面对面”活动

    12月5日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报告厅,200多名清华学子和自己的“掌门人”有了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

  • 072023.04

    副校长王宏伟访问香港 增进清华与香港的交流合作

    3月19日至22日,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访问香港,拜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以下简称“香港中联办”),访问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并与部分在港校友和关心支持清华发展的友好人士会面。在港期间,王宏伟与香港各界就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合作、师生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推动清华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王宏伟与段崇智等会谈20日,王宏伟一行访问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副校长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