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长刘西拉与夫人陈陈的青春奏鸣曲

2017-06-13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 |

6月10日,一群平均年龄72.3岁的清华学霸登上了《出彩中国人》舞台。现年77岁的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长刘西拉与夫人陈陈及众多校友同台演绎了《我爱你中国》,让无数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

“不需要你知道我,不渴望你记得我,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刘西拉学长深情的告白正是无数清华人默默无私为国家奉献的写照。

出彩中国人演出现场,左起:刘西拉、程不时、黄雅岚、陈陈

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长刘西拉

钢琴伴奏陈陈

刘西拉团长和夫人陈陈在排练间隙与艺术团成员们交流

刘西拉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1963年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1965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1985年获美国普度大学土木工程系哲学博士学位。1992至1998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1998至2000任上海交大建工与力学学院副院长兼土木与建筑工程系主任。现任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副主席。国家一级结构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曾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

陈陈 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1966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1985年获美国普度大学电机工程系哲学博士学位。2008年前任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博士点负责人,中国电气工程学会励磁分专委会主任委员。

老文工团员的新乐章:小提琴+钢琴=?

作者:刘西拉

一般说来,这个题目的答案很简单,但在我们家庭这个答案竟是那么丰富充实,到现在它的解集还在扩大。

1956年,陈陈在清华音乐室练琴

1961年,刘西拉在清华一号楼学生宿舍凉台上练琴

我爱人陈陈是七岁开始学钢琴,而我是九岁开始学小提琴的。五十年代我们都加入了学生文工团,62年一次偶然的演出任务使我们相遇了。当时陈陈名气很大,不但以数理化三门100分的成绩名列华东六省一市第一名进入清华,而且在清华五年半连获“全五分”。同时又得到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业余部文凭。我当时是管弦乐队的首席提琴手,正在准备一场独奏音乐会,音乐室陆以循先生请陈陈为我伴奏。这可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近两小时的曲目,从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到莫扎特的《第五小提琴协奏曲》,整整准备了半年多。每当周六晚上,我们都在音乐室合琴,一练就是三小时。她强在节奏,我强在音乐理解,双方正好弥补了对方的不足。有同学怀疑我们在谈恋爱,可有的同学断然否定,因为我们三小时琴声不断。当年冬天,我的独奏音乐会成功演出了,我们之间的朋友关系也就这么肯定了。

1962年,刘西拉在清华大学管弦乐队举办的音乐会上独奏,陈陈伴奏

此后,陈陈学习上的优秀促我学习奋进,大学毕业时,我们都获得了优秀毕业生奖章。我们在校内外演出达30余次,我们的录音还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苏联广播。

毕业以后,我们参加了大三线建设,被分配在四川两个地方。在陈陈工作的小县城里,虽然厂很大但钢琴看来是无法弹了,可碰巧的是因工作关系从邻近厂的一位老工程师那里得知,他有一架很好的斯特劳斯牌钢琴。“文革”抄家后,只好放在材料仓库里。他知陈陈会弹琴后,非常高兴把琴借给我们。第二天,我和几个同学就用板车把琴拖到陈陈的房间里。我花了一夜把坏的琴键修好,又在窗上装了厚厚的窗帘可以隔声。这样,在她12平米的小房间里就有了一个小的音乐环境。每到周末,那位老工程师经常带了夫人来听琴而几个爱好音乐的同事也常凑在一起唱歌、演奏。尽管外面空气异常“寒冷”,但家中仍有音乐伴随欢歌笑语,温暖如春。那时,我们在成都一带小有名气,峨眉制片厂交响乐团成立要想调陈陈,成都市歌舞团乐队缺人要想借我,都被拒绝了,因为我们更热爱自己的专业。我们经常出差很远很远,陈陈那时搞援阿工程、丹江电站、辛店电厂,一个接一个,我则几乎跑遍四川各大建设工地。每当出差回来团聚,小房间里又响起音乐。实际上,我们不仅喜欢家里轻松的小奏鸣曲,更热爱大三线建设中浑厚的交响乐。

在家里,刘西拉和陈陈经常合奏,琴声悠扬,绕梁不去

78年改革开放后,陈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机部第一批公费留美名额。临行前,我们去看望蒋南翔校长,他鼓励陈陈利用这次机会读博士学位,以检验一下清华学生的素质。一年多以后,在陈陈的帮助下我也到了美国,我们是当时Purdue大学里第一对中国大陆来的研究生夫妻,又是留学生联谊会最早的组织者。也可能是由于联谊工作的需要,我们经常被邀请演出。从养老院到教堂,从大学音乐课堂到市音乐厅,到处都留有我们演奏的乐曲。在国外,我们特别喜欢演奏一些新中国的优秀作品,如《浏阳河》《新春乐》等。美国人对中国留学生的音乐修养非常惊奇,他们简直不能想象中国大陆的学生对西方的音乐那么了解,更不能想象新中国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作品。在陈陈的鼓励下,我考上了Lafayette市交响乐团任第一小提琴手,后来又同时在Danville市交响乐团兼任第一小提琴手。这给我许多演奏世界著名交响乐、与一些世界知名独奏家合作的机会。这是非常值得回忆的一种享受。然而,最值得回忆的是陈陈在美国演出《青年钢琴协奏曲》的一幕。

1985陈陈在美国演出“青年钢琴协奏曲”

那是85年初的严冬季节,Lafayette市交响乐团拟主办成立35周年纪念音乐会,会上要演出世界各地的名曲,该乐团的历届指挥、演奏员都将重聚一堂庆祝。为此,里根总统还发来了贺电。通过精心挑选,乐团决定邀请陈陈在上半场最后一个曲目独奏《青年钢琴协奏曲》。这是在美国第一次演奏新中国的钢琴协奏曲,而演奏者又是清华毕业的业余钢琴手。为了这场演出,大家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中央音乐学院招翠馨先生寄来了总谱,可惜是民乐谱,我们就和乐团指挥一起动手改成西洋管弦乐谱。为加紧排练,陈陈的十个手指都弹裂了。演出那天,当她用一个强和弦与乐团结束整个协奏曲时,全场观众都起立了,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当地的报纸、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音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都为这场演出作了详尽的报导。

刘西拉与研究生谈计算尺

在美期间,我们的研究和学习是出色的。83年陈陈获得了美国大学妇女联合会(AAUW)的国际奖学金,85年我获得了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的结构科研奖。当年,我们作为中国开放后第一对双双取得美国博士学位的夫妻回国了。几年来,各级组织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使我们有条件在祖国的土地上努力耕耘、我们多次受到各级奖励和表扬……看到这些工作的成果,特别看到这些为祖国培养的人才,心中充满了安慰和享受,这种安慰和享受是我们成功地演奏任何乐曲都无法代替的。

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音乐会演出

小提琴和钢琴不但可以奏出悦耳的乐曲,还能帮助我们建立家庭和事业;这里不仅有音乐的配合,更有爱情的交融和业务上的支持;不仅有个人情趣的陶冶,更有为祖国和民族的拼搏。继续写这个答案吧,让它更丰富更充实。

摘编自《清华校友通讯》复23册,1991年4月,文中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相关新闻

  • 152024.01

    学习西拉精神 歌唱祖国永少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员追思刘西拉团长

    艺术团在央视网络春晚演出《同一首歌/少年》2023年12月21日,我们敬爱的团长刘西拉教授驾鹤西去!噩耗传来,如晴天霹雳,团员们悲痛万分,怎么也不愿相信,往日里生龙活虎、从不知疲倦的西拉团长会突然离去!您不是和大家说好要唱到九十岁的,怎么可以先走了呢?!天妒英才啊!老天怎么不顾及我们这批白发苍苍老团员的感情把他收走,我们舍不得团长啊!追思会上哀思无限“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

  • 212017.08

    清华行知计划骑遇支队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

    日前,清华大学行知计划骑遇支队的队员们来到上海,采访了曾在“出彩中国人”舞台上让观众和评委热泪盈眶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长、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

  • 282023.12

    刘西拉——歌声里追梦的带头人(配乐诗朗诵)

    ——深切悼念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长刘西拉撰稿:蒲明书(1959级力学);配乐朗诵:季元冰(1964级电机)(2023—12—26

  • 282024.03

    记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迎春联欢会

    2024年3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在现代设计院礼堂召开了“迎春联欢会”,这是自2018年春节前召开的联欢会后的第一次联欢会,由于疫情等种种原因推迟了6年才得以恢复。此次联欢会虽没有太充分的准备,但在大家的积极参与支持下召开的很圆满很成功!邀请到了艺术团的名誉团长、西拉团长的老歌友——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市委常委、政协主席蒋以任学长的参加,还即兴表演了评弹《蝶恋花》;校友会的紫荆合唱团表...

  • 272014.02
  • 272023.12

    刘西拉不仅是土木工程专家,还是首席小提琴手

    曾用一首《少年》燃爆全网,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长刘西拉,于12月21日17时3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称,全国政协原常委、无党派人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西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十七时三十二分在上海逝世,享年八...

  • 212017.08

    树立文化自信 人人都会很出彩——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员张开慧

    张开慧老先生表示:“我们的歌唱技巧很业余,我们是以对祖国的深厚情怀,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地感染着受众。《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包含了我们这一代人一辈子的....

  • 232020.03

    风雨催出百花艳——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男低声部“宅家抗疫”点滴

    《风雨催出百花艳》是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男低声部在抗疫期间编辑的一部微视频的片名。其前言写道:为了抗击病毒,众多逆行者们在前方拼搏;响应国家号召,....

  • 172018.07

    乐动湘江 非同凡响——回顾上海清华校友会艺术团的长沙之行

    长沙之行的5天,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感受艺术团凝聚力之所在,它就在于一个“爱”字:爱国家、爱母校、爱艺术。

  • 242023.10

    庆重阳佳节,展艺术风采︱沈阳校友会艺术团建团5周年暨重阳节联谊会举行

    10月22日,时值重阳节来临之际,沈阳校友会与所在的盛华苑社区联合举办了清华艺术团建团5周年庆典暨九九重阳节联谊会,共有120多位校友及特邀嘉宾出席了联谊会。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和联络部部长田星燕到会祝贺。齐唱《清华大学校歌》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兼艺术团团长于宝海介绍来宾联谊会在“唱响辽宁的赞歌”和“紫荆花”大合唱开场曲后拉开序幕,全体校友及来宾齐唱清华大学校歌,抒发了对母校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