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林宰平与《北云集》

2016-09-08 | 郭丹 | 来源 《文汇读书周报》2016年9月5日 |

林宰平,名志钧,字宰平,福建闽侯人,近代著名学者。早年留学日本,1927年受聘清华国学研究院,授“人生哲学”、“中国政治思想史”等课程;1932年任清华大学哲学系讲师,讲授“中国哲学问题”等课。

林宰平

《北云集》

林宰平,这是一个今天的人们陌生的名字,但他却是一位大学者、文化大家。

早在民国初年,作为福州同乡的林纾,就对林宰平颇为赏识,林纾《畏庐续集》中有《赠林宰平序》一篇,称赞林宰平“不艳奇而逐名,不谄俗而徇利”,“才美忠信”,“余目中所见之英俊,生其最矣”。然而后来其名却淹没无闻。近几年出版的回忆类著作中,张中行《负暄琐话》(中华书局2013年版)中有《林宰平》一节,专记他与林宰平的交往,说到林宰平先生是“尚志学会”的成员,说“他是致力于西学的,不料对于中国旧学竟这样精通”;“林先生不只饱学,而且是多才多艺”;“他通晓中国旧学的各个方面,诗文书画,尤其哲学,造诣都很深。他不只精通词学,而且精通中国文学和中国学术思想。关于书画,他不只通晓理论,坐而能言,而且起而能行,能写能画;尤其书法,行书刚劲清丽,颇像清代大家姚惜抱,章草变觚棱为浑厚,功力也很深”。吴小如的《红楼梦影:吴小如师友回忆录》(北京大学2012年版)也有记林宰平一节,篇名为《“一代孤高百世师”——忆林宰平先生》。文中记载了他与林宰平先生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至1960年去世近二十年的交往。提到林宰平曾任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与梁启超是挚友。梁去世后,《饮冰室合集》就是由林宰平为之编辑刊印的。吴小如先生盛赞林宰平的人品,其中还有奖掖提携沈从文之事。此外,梁漱溟先生在《这个世界会好吗》中也评价林宰平“人品最高了”。至此,大家对林宰平可以有个初步的印象。

林宰平(1879-1961),名志钧,字宰平,号北云,福建闽侯(今福州)人,生于清光绪五年(1879)。林志钧与沈钧儒同为癸卯科举人,辛亥前留学日本,曾在北大哲学系兼过课,任过北洋政府司法部部长,后为清华研究院导师,与当时名家王闿运、陈三立、樊增祥、梁启超、王国维、李拔可等都熟悉。王国维自沉于昆明湖两年后,清华研究院同学为其竖立纪念碑,由陈寅恪撰写的著名碑铭《王观堂先生纪念碑铭》,即由林志钧书丹(马衡篆额,梁思成设计碑式)。“五四”前后,林还主持过尚志社的学会丛书编辑工作。林志钧建国后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林志钧还是闽派著名诗人,法学家和哲学巨擘,著有《北云集》。

《北云集》分上册《北云诗集》和下册《北云文集》。该书1963年刊行,书名由陈毅元帅题签。《北云诗集》 所收诗作,从1908年起至1951年止,约三百十几首(组);所作诗,多为唱和、酬答、伤悼、感怀、纪行、写景之作,风格平实,本色当行,并无惊人艳丽之语,如《夜宿潭柘寺》:“山行觉暖夜初寒,月色山光两耐看。闲坐闻花香自远,小风过竹影成团。”《海浴歌》中的“短衫赤脚还著履,生恐贝甲伤我皮”,更是通俗平白如话。有的诗句翻用熟典,颇有深意,如《梅窗琴趣图费晓楼为双湖女士作定之属题》:“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画理通琴趣,翛然一倚栏。”像这样的诗,沈从文说是“情理兼至,寄托遥深”(跋语),是为中肯。作于1948年的《七十述怀》,细述在故乡福州长大、日本求学、北上就职等,对自己七十年来的所历所思,进行了总结。他对故乡福州怀有深深的眷念,曾说:“久客方知故乡好,说来思绪得宽闲”。1949年全国即将解放,他的《观感》诗说:“忽然解倒悬,此岂天所宥。天乎本在人,人事宜所究。”还说:“或云革命要革心,又谓治法在治人。”沈从文论此诗是“总结过去,歌颂当前,瞻顾未来,言极深透”(跋语)。林宰平诗中所用典故极其丰富,涉及诸子、史志、古人笔记、佛典、古人诗词等等,足见其学识的渊博。此外,从他的诗中可以看出他交游之广,其中有王闿运、林琴南、陈三立、樊增祥、梁启超、梁漱溟、姚茫父、罗瘿公、陈叔通、李拔可、吴玉如、张菊生(元济)等,皆当时大家。

《文集》所收文章,从1903年至1955年,共三十二篇。文集为沈从文作的跋,乃是林宰平逝世三周年时所作。跋文称其“做学问极谨严、认真、踏实、虚心,涵容广大而能由博返约。处世为人则正直、明朗、谦和、俭朴、淳厚、热情”。文集中如《复周仂甫书》《又复仂甫》《百梅书屋诗存序》等论作诗之事,其于作诗论述精湛,且有自身的创作经验。《与美术家鲍斯论中国山水画书》《画论研究序》论中国绘画“六法”,《书法要录序》《章草草诀歌题后》《章草考序》等对书法理论的阐述,都是方家之言。《周易汉象新证序》《与雪峰书》皆谈易。《壬午学易录》(论易象),可谓一篇“易象史”。《稼轩词疏证序》对稼轩词流传之整理、版本甚为熟悉,其不但为之作序,更细致地谈到读辛词之要诀。他谈《中国哲学之特点》,条分缕析,要言不烦;其中解释古代的“体用”观,通俗且切中肯綮。还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是《说啸》,从晋代孙登能啸谈起,考证啸之方法、特点,引用众多文献材料加以论证,不但见出作者知识之渊博,也是很有意味的一篇音乐论文。文集展现了作者多方面的建树,非学富功深者不能至此。

林宰平,现在知道他的人已经不多,读过《北云集》和《帖考》的读者也甚少了。然读其诗书,想见其为人,的确是一位大学者。最后还要说一句,林宰平,乃是北京大学林庚先生的尊人。文脉流徽,源远流长,都是值得我们记忆的。


相关新闻

  • 142016.11

    民国学界伯乐林宰平

    林宰平(1879-1960),名志钧,字宰平,号北云,福建闽侯(今福州)人。辛亥前留学日本,曾在北大哲学系兼过课,任过北洋政府司法部部长。1927年受....

  • 012018.06

    林宰平与林庚:古籍队伍中的父子兵

    根据林氏父子二人的研究方向和学术专长,林宰平被列入哲学组,林庚被列入文学组。林氏父子的入选,成就了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史上的一段佳话。

  • 022016.12

    林长平:养生保健夕阳红

    今年81岁的老学长林长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总结出健康快乐生活的几大要素——

  • 172004.04

    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

    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 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林长平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各位听友,在福建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一位普通的人大代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次福建省的主要领导到福州代表团参加讨论时,他总是争着第一个发言,慷慨陈词、掷地有声,而且每次发言都能引起大家的注意。这位人大代表为何如此受与会者关注呢?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对这位为...

  • 252013.10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后党支部参观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2013年9月28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后党支部一行14人,来到位于北京市延庆县旧县镇古城村的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 152017.12

    林长平:清华三宝 终身受益

    我1956年夏季从福建师大附属高中毕业考入清华大学。1962年秋季大学毕业,至今整整55年过去了。入学的第二年,蒋南翔校长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 152016.03

    北加州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校友会简介 北加州清华校友会(THAA-NC)于1982年由36级经济系校友袁家麟学长首创成立,涵盖了北京清华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两地的校友,具有30年的悠久历史,目前联系校友近3000人,是海外最大...

  • 212017.08

    林洙:守候思成

    多少年以后,林洙回想起来时说,她当年绝对想不到,命运会给她和梁思成安排了那么多的纠葛和磨难。以至于她的后半生,只得以他为中心。

  • 222020.05

    袁复礼的北庭考古

    袁复礼的北庭考察,是北庭现代考古的第一次。一个重要的检验品,就是第一张1∶10000的《北庭故城遗址测绘图》在1928年7月经由袁复礼测绘完成。今天,....

  • 162023.09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 平静的书桌了 !”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