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金岳霖与北总布胡同

2015-02-27 |

  北总布胡同位于东城区东南部,北起金宝街,南至东总布胡同。自南到北走过胡同,可以发现内容很多,是一条值得漫步品味的胡同。

  胡同北端的2号院为一所大宅,从金宝街路过就能看到这个颇有气势的宅院,是有一定历史纪念价值的建筑文物,已被列入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胡同中段东侧为金岳霖故居和梁思成、林徽因故居。1931,梁思成夫妇从东北大学回到北平,加入中国营造学社,学社当时就在附近的宝珠子胡同,近在咫尺。梁思成夫妇住在这里前后7年。后来,金岳霖迁来毗邻而居(今门牌号为北总布胡同12)

  金岳霖(18951984),湖南长沙人,我国著名哲学家、逻辑学家,著有《论道》、《知识论》等。金岳霖在北总布胡同居住时,屋内有书,院中种花,有牡丹姚黄一株可供观赏,还组织了“星期六聚会”。每逢周六,学者名流来金家,也算是朋友聚会。按金岳霖的话说,他虽然是哲学家,但在聚会上却从不谈哲学,而是多谈建筑和字画。客人们还能品尝到金家厨师制作的美食,因此金家被戏称为“湖南饭店”。往来学者有梁思成、林徽因、徐志摩、陈岱孙、钱端升、周培源、邓以蛰等。金岳霖晚年回忆时,还以《要说说“湖南饭店”,也就是我的客厅》为题,专门谈了“湖南饭店”。

  据金岳霖回忆录,30年代中期送一位朋友回西安时,金岳霖还写过一篇游戏文章:“不有酬觞之私,无以答饮水思源之意,若无欢送之集,何以表崇德报恩之心。兹择于星期六下午4时假座湖南饭店开欢送大会,凡我同门,届时惠临为盼。门生杨景任,再门生陶孟和、沈性仁、梁思成、林徽因、陈岱孙、邓叔存、金岳霖启。”可见,居住在北总布胡同这段时光,金岳霖是非常愉快的。

而今,北总布胡同改变很大,不再有往日的景象,幸得前人用文字记下了当年的学界掌故、艺苑韵事,引得后人纷纷来此寻访。时光荏苒,唯有故事成为永恒。(曾江)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