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毕生追梦的战略科学家——记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定昌

2020-09-14 | 苗珊珊 张铁柱 付毅飞 | 来源 《科技日报》2020-09-10 |

9月7日,曾研制了中国首部激光雷达的导弹专家陈定昌院士走了。

陈定昌是我国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防空体系研究和三代防空装备的实践者、拓新者和谋划者,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总是站在时代前沿具有超前思维的陈定昌,用一生推动着我国空天防御体系能力建设,为信息化条件下新质杀手锏装备研制,形成制衡强敌的战略威慑能力,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掀开了我国空天防御力量建设的新篇章。

回顾几十年的航天生涯,他说自己并不是思维超前,而是在考虑问题时喜欢从全局出发,从国家整体利益考虑。“我一生的最大追求,就是在实现中国梦上多做一些工作。”

“让国人不再受欺负”

从少年时代起,遭受国破家亡之痛的陈定昌就立志报国,下定决心“长大了一定要投身国防,为国家研制精良武器,让中国人不再受欺负”。

1955年夏季,陈定昌即将完成高中学业。同学都在热烈讨论着毕业后的去向问题,谈论该报考什么样的大学。在选择专业这件事上,陈定昌的内心曾有过斗争。老师看到他的写作之长,建议他报考中文专业,将来可以从事写作,当作家、当记者……

可真到了眼前,他犹豫了。自己的祖国贫穷、落后,科技生产力低下。他深爱的这片土地,曾经被外夷欺辱、掠夺。寒窗数年知回报,此刻,“科技强国”成为陈定昌的心愿和夙求,他放弃了自己的文学梦想,毅然选择了理科。

1957年,陈定昌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北京留苏预备部,随后,因苏联单方面取消了留苏名额,500余名学员直接进入国内大学,其中300余人进入清华大学,200余人进入北京大学。按照报考志愿,陈定昌进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

年轻时意气风发的陈定昌

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陈定昌被分配至国防部五院二分院工作。从此陈定昌与航天结缘,开始了逐梦航天的传奇人生。

以创新为利刃披荆斩棘

20世纪60年代初,激光技术开始出现。钱学森提出:激光能不能做一个信号源,像无线电一样,也能做各种各样的探测和制导应用?这个“激光之问”最终交到了陈定昌手上。

经过数月资料研究与调研,陈定昌拿出2份报告,肯定了激光确实是一个发展方向。钱学森听完报告后当场决定,“在航天里面,要把激光与无线电放在同等位置来发展。”于是,先期调研任务变成了预研项目。

因为激光雷达在国际上刚刚起步,事关重大,钱学森亲自主持这项工作。七机部、中国科学院等3家单位联合攻关,20多岁的陈定昌被任命为项目组长。为了项目早日能够实验,陈定昌一天跑五六家单位,就好像有使不完的劲。这项工作使陈定昌深深感到:科学就是要创新,要不畏艰难,才能有所作为。

“创新”对于陈定昌,如同手中的一把利刃,他用它披荆斩棘、点石成金,剑锋所指,形成的是战斗力和生产力。其间,他收获了无数的喜悦,也吞咽了无尽的孤独与寂寞。

在当时条件下,尽管研制工作困难重重,“激光雷达项目”仍然取得了可喜成绩。该项目建成了世界上第一部激光雷达样机,用详实准确的实验数据,突破了“四个科学原理”的限制,发展了中国第一部全反射式激光雷达,比美国林肯实验室领先多年。

激光雷达项目,只是陈定昌前瞻性眼光和创新胆识的初步显露。1996年他担任首席科学家后,牵头深化了领域发展战略研究,提出新的目标。他一方面深入一线,带领团队运用航天系统工程的办法,理出目标,梳理关键技术,通过试验不断缩短与目标的差距;一方面竭力争取各方的支持,甚至签下“军令状”。有关领导对于他科学的设想,以及他和团队卓有成效的研究和攻关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技术上是可行的,很重要”。

陈定昌认为,创新集中在关键技术、途径、方法的创新上,要瞄准十年二十年,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要有前瞻性,紧抓关键技术的攻关、集成,才会形成更加精良的设备。这种指导思想直接维持了技术优势,推动了专业的发展,让他所从事的空天防御事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无私无我的战略科学家

所谓战略,是指对全局性、高层次的重大问题的筹划和指导。陈定昌就是一位致力于前瞻性地策划、布局、引领方向的战略科学家。

“20年前走得不对,20年后就没有结果。”他曾说。

他有几大特长,在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是紧密跟踪国内外新知识、新技术发展,捕捉新信息速度之快,对趋势之敏感,令人敬服。其二是擅长对信息进行真伪和优劣的鉴别,对事物判断准确,善于抓住重点。其三是擅长超前思维,物理概念强,善于做顶层策划。

陈定昌的前瞻性思想是出了名的。1984年,他出任二院二部主任,全面规划和未雨绸缪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在二院研制第二代防空导弹的同时,以陈定昌为代表的一些专家开始前瞻性地提出第三代防空导弹的设想。该设想得到了包括任新民、梁思礼、陈怀瑾等航天老总的大力支持。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具有自主研制同一水平装备能力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导弹研制、试验能力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但是陈定昌并不满足于此。在第三代研制的同时,他又将眼光瞄向了第四代。当年他提出的发展规划设想,已被事实证明富有先见之明,他提出的空域和体系思想一直沿用至今。

进入新世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成立。担任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的陈定昌和科技委专家们,带领相关人员完成了多项发展战略规划制定等多项重大任务,为我国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出谋献策,推动和促进我国精确制导技术的大跨度发展。

近年来,从陈定昌任组长的第一届原总装备部精确制导专业组,一共走出6名院士。陈定昌与该组其他专家,成为我国精确制导技术领域当之无愧的开拓者。步入晚年的他仍然坚持工作在科研一线,他积极倡导并组织开展航天科技集团有关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工作卓有成效。

有人不解:陈定昌为什么能做到眼光超前,思维超前?答案是,这些都源于他站在更高层次,置个人荣辱于度外。陈定昌总能站在国家层面、战略的角度,保持着一种大视角,在为国家的安全谋划。

陈定昌是国防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也是中国科技界一颗耀眼的明星。

附:陈定昌院士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直接联系专家,国家某重大专项总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原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原航空航天工业部第二研究院院长、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二研究院科技委主任陈定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9月7日14时4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陈定昌同志1937年1月30日出生于上海市,1957年9月至1963年7月就读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国防部五院二分院,1965年起先后担任七机部二院二部研究室工程组长、副主任、主任;航天工业部二院二部副主任、主任;国防科工委精确制导技术专业组第一届、第三届组长;航空航天工业部二院副院长、院长;国防科工委精确制导项目实体管理负责人;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二院中、低空防空导弹总指挥;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二院科技委主任、总设计师;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防科工委国家安全重大基础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二院项目总研究师、总设计师;国家高技术863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项目总设计师,科技委副主任、高级顾问。

陈定昌同志是我国战略防御技术体系的倡导者和体系建设的引领者,推动了我国空天防御体系能力建设,为信息化条件下新质杀手锏装备研制,形成制衡强敌的战略威慑能力,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作为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着力推动和促进精确制导技术的大跨度发展,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精确制导技术发展战略新观点和新思路,为我军精确制导装备跨越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我国防空体系研究的重大贡献者,成体系提出防空装备发展规划,开启了防空装备体系化发展新篇章。是我国三代防空装备的实践者、拓新者和谋划者,解决了第一代防空导弹面临的U2飞机干扰难题、主持了第二代防空导弹制导系统和系统总体设计工作、主持攻关了第三代防空导弹关键技术。

作为领导干部,陈定昌同志任二院二部副主任、主任期间,重视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军、民、贸三管齐下,职工收入提高,经济能力大增,为二部的长远建设和建成最强总体部奠定了坚实基础。任二院院长期间,聚焦空天防御事业发展,坚持锐意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在预先研究、武器型号研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动二院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任二院科技委主任后,他立足于二院长远发展,努力发挥院科技委的专家咨询和技术支持作用,有力地保障了科研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由于在科研领域和领导工作方面的出色表现,陈定昌同志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国防科工委重要科技成果三等奖2项;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某工程重大贡献奖”并获金质奖章,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航天基金奖等诸多荣誉。

陈定昌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党高度忠诚、对祖国无限热爱,将毕生心血全部倾注到航天事业之中,殚精竭虑、奉献终身,始终以国家利益为最高追求,以发展航天事业为崇高使命,以报效祖国为神圣职责,为国家铸就空天神盾。作为德馨品高的战略科学家,他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始终站在国防技术前沿,以战略意识和超前思维,创造性地解决了诸多世界级关键性技术难题,有力推动了我国国防事业持续高水平发展,成就了中国导弹事业的一个又一个辉煌,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求真务实、尊重科学,以团结协作、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逐步完成了我国空天防御体系的探索研究和基本建设,在我国航天科技界和国防领域中享有崇高威望。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始终以“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在成绩面前更多考虑别人的贡献,在失败面前考虑自己的责任,堪称爱国知识分子的楷模和典范。他始终站在我国航天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注重人才培养和大胆使用,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堪当重任的科技专家,有力支撑了我国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

陈定昌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为航天事业鞠躬尽瘁。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使航天事业失去了一位优秀的科学家。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航天梦而努力奋斗!

陈定昌同志永垂不朽!


相关新闻

  • 142020.09

    追忆陈定昌院士:中国精确制导主要奠基人 研制出首部激光雷达

    28岁的陈定昌。航天科工供图9月7日,曾研制出中国首部激光雷达的导弹专家陈定昌院士走了。消息一出,人们悲痛不已。陈定昌是中国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中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

  • 222021.02

    陈定昌院士:毕生追梦的战略科学家

    陈定昌院士:毕生追梦的战略科学家

  • 102020.12

    毕生奋斗践行航天报国诺言——追记空天防御领域战略科学家陈定昌院士

    近日,国资委党委追授陈定昌同志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号召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向陈定昌同志学习。获此讯息,思绪不免回到不久前,著名防空反导领域战略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定昌离开的那一天,天色黯然,草木含悲。到如今,陈定昌院士离开已近百天,他的音容笑貌却仿佛仍在眼前,他为我国防空反导事业所作的贡献,也历历在目。

  • 132022.06

    中国科学院院士於崇文逝世 享年98岁

    於崇文院士逝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12日5点15分逝世,享年98岁。於崇文,男,1924年2月15日生,浙江宁波人,地球化学动力学家,矿床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元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地质矿产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於崇文于1944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952年到北京地质学院任教,1980年任中国地质大学教授。19...

  • 302023.01

    制造强国的超滑贡献——专访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

    ➤“做科研是我为国家作贡献的最好方式,也是无上光荣。要让中国人在摩擦学领域中做到最好,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超滑是近年来摩擦学领域发展最快的方向之一。润滑油的摩擦系数为0.01~0.1,而超滑的摩擦系数要比润滑油低一个数量级以上,达到0.001量级或更小。超滑是摩擦学领域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又一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摩擦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有的用途需要增大摩擦力,例如汽车的刹车片;有的用途则需要减小摩擦力,...

  • 072022.04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工专家余国琮逝世 享年100岁

    余国琮院士记者6日从天津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工专家,天津大学教授余国琮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6日12时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余国琮,1922年11月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工系,1945年起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匹兹堡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匹兹堡大学任教,1950年入选美国科学家名录,同年夏返回祖国,是首批留美归来学者之一。1952年起在天津大学化工系工作,1953年加入...

  • 252016.07

    著名核科学家陈达院士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国防科技工作者、著名核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驻疆某基地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7月2....

  • 042021.08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中国自动化焊接闪耀世界

    作为中国焊接领域的开拓者,94岁高龄的潘际銮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创造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他参与解决了我国多项重大工程问题,让高铁轨道“天衣无缝”,让核电站“密不透风”。早在1984年,由潘际銮排名第一完成人的新型MIG焊接电弧控制法,就荣获国家发明奖一等奖。2005年,潘际銮被中国焊接学会和中国焊接协会联合授予“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

  • 042009.12

    5位校友荣膺2009年新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发布2009年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35人当选为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

  • 092016.12

    华人科学家吴耀文博士入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

    12月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瓦伦堡基金会宣布,29位青年科学家被遴选为今年的瓦伦堡青年院士,吴耀文博士是今年唯一入选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