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我的父亲刘达

2021-03-12 | 刘国力 |

时任雁北地委书记的刘达

今年是父亲的110年诞辰,他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七年了。当年和他一起的战友现在也都已过世,再想缅怀他的一生已经不容易了。在他晚年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与他聚少离多没能守在他身边尽孝。当我终于赶回去的时候,看到的只是设在他房间里的小灵堂。直到今天,他的音容笑貌好像还在我身边。

父亲在青年的时候就参加了“一二•九”运动。“七七事变”第二天,他来到宛平县城,想和二十九军一起抗击日寇。士兵们把城门堵上,他们对父亲说:你们学生好好读书,打日本是我们的事。父亲从此投身革命,先赴延安,又到晋察冀,一直战斗在抗战的最前线。抗战胜利的时候,他在山西大同前线。接到调他去东北的命令,没顾得上回家与母亲告别,只带了一个警卫员,就赶赴东北了。四八年,内战的硝烟还没平息,他又受命组建东北农学院。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先后创建了东北农学院和东北林学院。从那时起他就把自己的后半生献给了国家的高教事业。

父亲为人正直,不畏权贵。他敢和“东北王”高岗对拍桌子,也能直言不讳地批评“大跃进”时的浮夸。这些事让他付出了很沉重的代价,甚至为此遭到严厉的批判。“文革”中经常会听到某人自杀的消息,他对我说:“你记住,我绝不会想不开,绝不会自杀。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肯定是有人害我。”

即使在那疯狂的时候,他对党、对国家的前途仍然充满信心。在那人人都认为知识无用的六七年,他对我和我的同学说:“我以后还想去办大学,要培养人才,我们国家需要人才。”

打倒“四人帮”后,父亲受命主持清华工作。他以快刀斩乱麻的气魄,清理了一件件冤假错案。为那些在历届运动中被批判的人平反昭雪。聘请朱总理当院长,建立经济管理学院,为清华在新时代的转型迈出第一步。他没在清华上过学,但在清华工作的日子里,他付出了自己全部心血。

二十七年过去了,但父亲熟悉的身影仍然时常浮现在我眼前。痛定思痛,百感交集。几年前,我第一次回到久别的故乡哈尔滨。我和妻子走进东北林业大学的前厅,想静静地瞻仰父亲的雕像。原本以为自己可以平静地对待,还是忍不住泪如泉涌,放声大哭。光阴荏苒,岁月消融。父亲的一生,完美地诠释了人生的价值。无论是在他战斗过的地方,还是他工作过的单位,大家都怀念他,认为他是一个好人,一个一辈子认真做事、要把事做好的人。

再见吧!父亲。你的精神永存!我们永远怀念你!


相关新闻

  • 162021.06

    爷爷在我心中

    《刘达纪念文集》,《刘成栋百年诞辰纪念文集》,重才育人,信仰坚定

  • 012011.08
  • 062012.06
  • 222018.05

    致敬我的母亲郑晏

    母亲节是感谢母亲的节日,往年这天,我们姐弟和家人总要与母亲郑晏一起欢度这个节日,而今年不行了,三天前享年94岁的母亲突然离开我们去天堂与父亲相聚去了,....

  • 012022.03

    钱逊先生的两次学问转向

    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许多事,但并非所有的事都对我们产生同样大的影响。有些事情,其性质严重到挑战自己多年形成的人生观,被迫反思几十年来的事业,怀疑久已选定的道路。这时我们骑虎难下。有的人缺乏勇气,不敢面对,不愿挑战自我。有的人敢于面对,自觉挑战自我,终于开出了新天地,绽放出新光彩。在意想不到的遭遇面前,能重新选择人生道路的人不多,几次重新选择人生道路的人更少,钱逊先生可能属于两次改变人生方向、重新...

  • 112023.08

    顾立基:为振兴中华奋斗 为改革开放拼搏

    在我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中,一批又一批改革先行者用“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以智慧、勇气和担当杀出了一条血路,更走出了一条阳光大道。顾立基是最早一批的改革先行者之一。他是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开拓者,是敢闯、敢试、敢做的探索者,是想改革、能改革、善改革的奋进者。与顾立基访谈是在初夏的一天下午, 75岁的顾立基当天晚上要给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学生上课,他身穿学院的棒球服,背着双肩包,精神矍铄,目...

  • 022018.11

    专访首批留美学者总领队柳百成

    在中美正式建交前夕,在邓小平访问美国前夕,在中国科学技术研究几乎停滞了20年的大背景下,新中国首批赴美留学的访问学者在万众瞩目中踏上了行程。作为留美学....

  • 082022.11

    刘跃进:记忆中的水木清华

    从姜老的书房出来,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落日的余晖映红了西边的天空。时惟早春,寒意未尽,而我内心却温暖如春。西溪旧地,道古桥边,谈话间,一个甲子的风云,好像在指缝间倏忽滑去,留下来的是对水木清华不舍的记忆。

  • 122021.03

    感谢•怀念刘达校长

    感谢刘达校长,我们回清华大学42年了。怀念刘达校长,我们用成绩告慰您在天之灵。恰逢刘达校长诞辰110周年之际,作为当年您将无线电系从绵阳接回清华园的一员,对您充满了敬意、谢意,感恩之心难以言表。您在43年前耐心倾听绵阳分校代表组的汇报、请求:我们要回清华。您让我们找蒋南翔校长作证。彭珮云同志帮我们找到了蒋校长。您在中央一次会议上见到了邓小平同志,把我们的报告交给了小平,还...

  • 122011.01

    顾秉林在刘达名誉校长百年诞辰纪念会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到来前夕,我们隆重纪念老校长刘达同志百年诞辰,深切缅怀刘达同志为清华作出的巨大贡献,学习刘达同志的高贵品质和崇高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