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为教育基建花费心血贡献智慧的校友欧阳瑶章

2021-05-21 | 陈陈(1956级电机) |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市教育大发展:规划建设了上海大学等一批新校区,11所现代化寄宿制高级中学学生公寓建设工程,启动松江大学城建设,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更新的工程。

当时上海市教委属徐匡迪同志领导,欧阳瑶章(清华水利系1958级校友)担任上海市教委基建处副处长,负责规划和设计方面的工作。教委基建项目很多,涉及面较广、影响较大的有上海大学新校区和寄宿制高级中学,以及对口援建项目、学生公寓建设等。其中上海大学新校区选址过程最具挑战性。

欧阳瑶章在办公室

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十分重视大学教育,决定由上海工业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合并组成上海市属的标志型综合大学——上海大学。原校区分散在上海市10个地区,不利于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市委、市政府决定只保留延长路(原上海工大)和嘉定(原上海科大)两个校区,并在两个校区之间选址建设新校区。当时市规划局推荐的方案选址在宝山区、普陀区交界处的大场镇南部地区。经现场踏勘,发现该地块中心正在大面积建住宅,已按期房出售;且该地块南部还有不少电台,几乎不可能腾出足够的空地建上海大学新校区。基建处及时向教委领导汇报了实情,而上海大学有人认为该方案是由市领导和钱伟长校长定的,不宜随意更改,企望通过强行动迁解决。

欧阳再三考虑原方案不现实,上大选址是不落实的,准备向市府办公厅打报告,又怕告了规划局的状。教委很多项目都必须通过规划许可,关系搞僵了以后的工作不好开展。经向教委领导汇报,建议按行政程序向规划局发函,抄报市领导,既反映了情况,又兼顾了部门之间的关系。据此,基建处起草了给规划局的函。接到抄报后,徐匡迪市长第二天就批示“抓紧落实,以免再度落空”。有了领导的支持和决策,持不同意见的同志不再坚持,工作得以开展顺利。在教委基建处积极配合下,规划局重新选址,确定在宝山区祁连镇、大场镇结合地块建立新校区。选定方案距延长路校区远了3公里,与嘉定校区距离和原来差不多,但周边环境大大优于原方案。

欧阳向上海市领导汇报上海大学规划

如今上海大学已建成上海市属唯一的双一流大学(教职工中有不少清华毕业的校友),文理综合,并设有音乐和影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看着宽畅美丽的校园、明亮的教学大楼以及庄严的“伟长楼”,地铁和公交直通校门口……回顾自己在上海大学建设中做出的贡献,欧阳倍感欣慰。

欧阳校友还参加了上海市另一个一流教育的标志性项目——在城乡结合部建设11所高起点、高标准的寄宿制高中;完成国家扶贫攻坚计划,参加上海对口协作在云南思茅地区、红河自治州、文山自治州各援建一所“上海培训中心”……为此,欧阳校友获得1999年度“上海市建设功臣”称号。

2000年底欧阳60岁,办了退休手续,但继续为教育建设出力,担任新成立的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十年多。这时,全国第一个大学园区——松江大学城开始启动,大学城建设总指挥部就设在基建中心。欧阳作为总工程师牵头负责大学城总体规划和设计管理工作。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建设了大学城,但在当时他们也可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多地方都来取经。可以说,我们的校友欧阳瑶章为教育基建花费了毕生的心血,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值得我们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