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体育缘港口情清华爱——访宁波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原会长沈支俊

2021-08-30 | 来源 宁波清华校友会 |

沈支俊,1946年生人,籍贯浙江宁波,高级工程师,1965-197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曾任宁波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宁波港集团副总裁、宁波港务局副局长,为宁波校友会的组建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文成于2017年)

沈支俊

体育缘

2001年冬日的一天,在北仑宁波港大厦办公的沈支俊收到了来自瑞士洛桑的信件,打开后,里面是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亲笔签名的二人合影照片,沈支俊激动万分,没想到萨翁真的回信了。事情还得追溯到一个多月前,他在瑞士洛桑的两次巧遇

200112月,距离当年713日北京申奥成功5个月,沈支俊与三位好友一起朝圣了洛桑。四人先来到了国际奥委会总部,正参观着,一位长者健步而入——是何振梁,中国申奥成功的功勋!对何老,作为资深体育迷的沈支俊可谓颇为熟稔,知道何老是浙江上虞人,沈支俊赶紧自报家门,攀上了老乡,一下子拉近了距离。此后便与何老合影留念。

200112月,沈支俊(左)与何振梁先生合影

从国际奥委会总部出来后,他们又去了奥林匹克博物馆。稍作参观后,有一个展厅,其他三人兴趣寥寥,沈支俊买了票进去参观。这一参观,竟碰到了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后据了解,萨翁自北京申奥成功后,由于身体原因一直在西班牙休养,那天正好在洛桑开关于悉尼和北京奥运会的筹备会议。沈支俊立即走上前去,用英文与萨翁进行了热情的沟通交流。见萨翁十分亲和,他便提出合影请求,萨翁微笑着点头答应。

两天后,团组便返程北京了。沈支俊和朋友交流起这次经历,觉得还可以更加锦上添花。他便又去国家体委何振梁的办公室,送去了圣诞贺卡,恳请何振梁先生在洗出的照片上签上名字。可要萨翁签字可就犯难了,沈支俊思来想去,找到国际奥委会的官方邮箱,发了封邮件过去,先表示感谢,以便加深对方印象。而后又选了张印有兵马俑铜车马的中式特色贺卡,给洛桑寄了去。萨翁真的回信了,并且在照片上签上了他的名字。此后三年,沈支俊还接连收到萨翁署名的贺年卡。这些照片和贺卡,如今他都悉心珍藏着。

200112月,沈支俊(右)巧遇萨马兰奇

说起这段经历,沈支俊总是眉飞色舞。能拥有这两张照片,是他与体育、与奥林匹克的缘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没有心诚至此,多少人会记得“713这个特殊的日子,会知道何老是浙江上虞人,会花这几十美金买票进展览厅,又有多少人会在回国后千方百计地寻求二人签名,尽可能完美地结束这个故事。这就是沈支俊,对体育充满着发自内心的热爱与崇敬。在清华求学的日子里,他都坚持体育锻炼,练就了一副好身体。

现在的沈支俊,年过70,已经退休10年余。他依然坚持体育运动,坚持打太极拳,喜欢游泳和打球,还在打球比赛中拿过不少名次。他努力实践着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到如今身板精瘦健朗,思维敏捷如初。

港口情

沈支俊毕业时被分配至浙江丽水化肥厂工作,五年后开始与港口结缘。从北仑第一座十万吨级矿石码头的卸船机技术员开始做起,到担任宁波港务局副局长,沈支俊把青春奉献给了港口。他时常提起的便是清华教给的“猎枪与干粮”理念。虽然在校学的是工程化学,此后的大半辈子用的却是清华交给的学习精神和思维方式,不断学习,不断充实,不断提高自己,来解决港口生产建设和发展壮大的问题。

1979年北仑港建港,他作为省交通厅系统技术骨干被派到北仑港,先后担任了技术科长、副主任、主任、总经理。1990年,他出任宁波港第一个专业化集装箱码头公司——北仑集装箱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开始见证宁波港集装箱的腾飞。如今,宁波港已经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港,发展成为首屈一指的现代化世界大港。宁波舟山港2020年货物吞吐量达11.7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872万标箱,成为全球货物吞吐量排名第一、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三的国际强港。

沈支俊介绍作为交通部代表团组成员参加两岸经贸促进大会等会议的合影(摄于20174月)

退休后的沈支俊,依然继续在这个他熟悉的行业里发光发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商务部确定的“援外培训基地”,沈支俊作为培训项目的顾问,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安排的课程、推荐授课的教师,并亲自上课,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培训港口人员,传授丰富实用的港口发展经验。

他还作为评审专家,用自己几十年从事港口行业的实践经验为各地港口发展项目规划提出建议意见,服务更多地方的港口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清华爱

2005年起,宁波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开始重新恢复活动,沈支俊担任校友会会长。2008年,校友会正式在民政局注册。注册后的第一件事,是沈支俊和校友会其他领导到民政局,把宁波校友会成立当年的全部会费,都献给汶川同胞,寄去宁波清华校友的一份心意。

沈支俊在宁波校友会工作的理念实实在在地践行了校友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在他担任会长的时间里,在校友会许多校友的支持和努力下,宁波校友会通过设立专项“励学金”,资助宁波籍贫困清华学子,举办各种活动促进校友企业互联互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校友会切实起到了促进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校友和社会之间交流的桥梁作用。

2015年宁波校友会年会,刚刚上任的邱勇校长第一次出席地方校友会活动便是在宁波,他听取了宁波校友会的汇报后,对宁波校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巨大的鼓励。

20155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宁波校友会活动

沈支俊说,校友会工作是大家的信任和重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校友会是靠搭建共同努力来开展工作的,宁波校友热情实干,团结奉献,校友会才能够不断发展。他相信,在新的班子的带领下,校友会会继续创新务实、团结奋进,会更加充满活力、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20174月,沈支俊(左二)接受宁波校友会采访


采访:杨钻 周凯 周佳晶

整理/排版:周佳晶


相关新闻

  • 292013.05

    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5月11日下午,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行了成立大会暨清华大学成立102周年校庆活动。

  • 172009.08

    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8月15日上午,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唐山宾馆举行。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陈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郑燕康,河北省工经联会长、河北省原副省长,我校1966届冶金系校友郭世昌,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仲明到会祝贺。来自母校校友总会、校长办公室、科技开发部、法学院、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的代表,石家庄校友会、廊坊校友会的代表,以及唐山市各界清华校友...

  • 302019.08

    汕头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2019年8月25日下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暨汕头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正式成立大会在汕头帝豪大酒店四楼会议大厅隆重举行。

  • 202020.06

    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注册成立大会举行

    6月19日,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注册成立大会在华南高等研究院(佛山)举行。会议由校友会秘书长乔富东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章程。

  • 242024.01

    湖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召开

    2024年1月20日,湖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浙江湖州顺利召开。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新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黄开胜,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公务员局局长臧雷鸣,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董吉男,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兄弟校友会、湖州市相关单位的嘉宾和校友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姜胜...

  • 112007.12

    原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

    【新闻中心讯】12月7日下午,原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272019.12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会议现场1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82018.05

    宁波清华大学校友会羽毛球队参加在甬高校校友会羽毛球赛

    5月13日,首届“绘家家居”杯在甬高校校友会羽毛球赛在宁波举行,包括宁波清华大学校友会在内的十六个校友会组队参加了本次羽毛球比赛。本次羽毛球赛为团体比....

  • 142020.08

    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庆祝成立11周年

    今年8月15日,是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11周年纪念日。8月以来,校友会多次组织联谊活动,参加活动的校友纷纷对校友会成立11周年表示祝贺。

  • 062023.06

    江门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