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杜艳:做投资,最大的满足来自帮助校友成长

2021-12-06 | 来源 公号“水木校友种子基金”2021-12-03 |

从西藏回来的那个周六,杜艳po了一组参加奥森半程马拉松的九宫格。在此之前,杜艳刚在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挑战完半小时三公里的晨跑。

杜艳参加奥森半程马拉松

杜艳在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晨跑

一位清华的学妹跑友在朋友圈下面留言:

大师姐忙前忙后最辛苦!我们有温暖有爱的大师姐太幸福了!

这样充满爱的留言隔三差五就会出现在杜艳的朋友圈。

在五十知天命的时候,杜艳离开深扎近三十年的商业地产,进入早期投资领域,成为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创始合伙人,她的转型从容而笃定。

“我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从81年入学清华开始,我就一直在做同一件事情。只不过那时叫帮助同学,现在叫赋能校友。”

做一件长期帮助校友的事

2014年,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跟杜艳提议,“我们一起成立一个基金,来帮助清华的校友创业吧。”

“好啊。”对于来自84级师弟李竹的想法,杜艳非常爽快地回答。

当时,杜艳正担任水木清华理事会的秘书长。作为在商业地产行业摸爬滚打近三十年的成功创业者和81级清华校友,杜艳琢磨着如何发挥水木清华理事会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往上既助力目前小有成就的校友更好地发展,往下又能帮助年轻的师弟、师妹们成长,做一件真正长期帮助校友的事情。

杜艳担任2020年三创大赛评委

同一时间,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陈吉宁跟杜艳也聊到学生创业的问题。在上学期间,陈校长与杜艳是同班同学,前者担任班长,后者作为团支部书记,一起服务同学。

后来陈吉宁前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求学,那段经历使他意识到很多清华学生缺乏对创业的认知。

他们毕业时不愁分配,缺乏了解创业的渠道,而且毕业后清华校友上市的公司数量少、市值低。特别是和对硅谷创新创业有重大贡献的斯坦福大学相比,清华在创业教育这件事上还有很多可以探索的空间。于是,陈吉宁提议水木理事会组织开设一门关于“创业”的学分课。

经过多次讨论和准备,20141022日,水木清华理事会正式发起成立了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基金专注早期、专注硬科技方向投资,杜艳成为创始合伙人之一。

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大会上同时还签约了清华创业导引课项目,由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主要参与落地。

2014年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正式成立

谈及基金成立时的这段过往,杜艳笑说,“没有想太多,就是想帮清华校友实实在在做点事情。尤其是后来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挖掘出那些有意义的科技创新项目时,我能帮助他们,就特别有成就感。往大了说造福人类,往小了说回馈社会、对得起自己,不管从公、从私、从理想都能兼顾。”

投后赋能的本质:帮助真正解决问题

20218月,身为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创始合伙人的杜艳,亲自带着投后团队照例拜访被投项目。在见到华龛生物创始团队的刘伟和鄢晓君等人时,他们正在为透明质酸原材料供应商的问题犯愁。

华龛生物是一家创新性细胞规模化制备工艺开发和产品公司,为细胞药物研发企业提供基于3D细胞微载体技术的工业级培养制备方案,他们打算在今年扩大产能,实现大批量生产。

但是,曾经在小批量生产时合作的原材料提供商难以满足量产需求,质量也不稳定。于是,他们想找华熙生物(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这样的大企业开展合作。

“刚创业的年轻人很难直接找到上市大企业的高层。我希望给他们帮上忙,解决公司发展中的问题,让他们走得更顺。”杜艳说,“很快我给他们对接了华熙生物的COO。他们(华龛生物)越早解决产能问题,越能在下一轮融资中把握主动权。”

参访华龛生物

刘伟等人不知道的是,杜艳是从一个认识的北美国家冰球联盟(NHL)中国区总代那里辗转联系到NHL中国赛事赞助商——华熙集团高层。

“投后赋能就是要能帮助被投项目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杜艳认为,目前整个创投市场上资金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很多时候并不缺钱,重要的是你能为被投项目做什么赋能,让对方实现什么成长。于是,杜艳除了看项目投项目,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花在了投后赋能上。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重投”更“重管”,在帮助清华校友创业这件事上,“投”仅仅是开始。

只最近半年的时间,杜艳就陆续拜访了近30个投后项目,帮助这些校友项目对接银行信用贷、上市公司原料供应、世界500强合作伙伴……解决各种资金、产品、业务发展问题。

每周三是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固定的项目路演日,杜艳从不缺席。在杜艳看来,基金的“周三路演日”不仅是触达优秀清华校友项目的重要途径,而且是长期链接赋能清华校友的重要平台。

杜艳参加周三项目路演日

来参加路演的校友项目,不管最终投不投它,杜艳都会与创始人沟通思路。不到半年时间,杜艳就为近10个路演项目对接了应用市场的资源。

“对于创始人,不管是投前还是投后,我尤其看重对方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大格局。只有具备这两点,才能在项目发展遇到困境时跨越鸿沟,在对接资源时抓住机会碰撞出更开阔的想法,持续成长。”

欢迎来我的会客厅

汉代贾谊《新书》有言,“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杜艳相信,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互相探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能形成持续向上向善的力量。也正因此,杜艳家的会客厅成了她链接赋能校友的第二大本营。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专注科技投资,同时关注科技赋能。做好投资是本分,回馈社会是责任。因此,我们不仅帮助清华校友创业,而且链接清华校友做公益。”

牧居车项目捐赠活动现场

2021425日的清华110周年校庆晚会上,龚一枫校友(清华法硕毕业援藏干部,现任那曲市副市长)的向母校报告引起了杜艳的关注。

一周后的五一假期,杜艳邀请龚一枫的校友和泓德基金的董事长、总经理3人家中小聚,“西藏的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同为清华校友,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又擅长科技赋能,或许能为西藏的发展做点力所能及、有意义的事”。

会客厅里,4人一拍即合,随后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决定以捐赠方式支持牧居车项目的研发和实验性推广工作,提升藏区牧民游牧生产过程中的生活质量。

短短半年时间,在各清华校友的策划配合和专业支持下,牧居车项目完成了从概念性探讨到建立合作模式,再到确定基本功能、初步设计,以及首批样车送达那曲。

首批牧居车样车

牧居车可移动居住、充分利用光伏风能发电储能,实用低成本,大大提升了野外生活的品质提升,十分符合牧区需求。

“这次牧居车的捐赠仅仅是一个开始。利用当地资源研发出很好的科技产品,通过科技赋能改善当地生活条件,这是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持续会做的事情。”

不变的大师姐

杜艳的热心肠在清华校友圈里是出了名的,以至于毕业几十年后的今天,大家一直亲切地称她为“大师姐”。

当年的学生会主席杨振斌(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在杜艳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时这样评价她,“杜艳就是学生会的一个粘合剂。因为有她,就能把大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外地同学周末没法回家,杜艳就变着花样地为他们组织不同的活动,让他们过得充实温暖。

1984年的一个周末,杜艳选在了大学生地下食堂开办舞会。现场很多人围观但就是没人敢跳,她带着个女生果断跳入中间热场,“要带动大家就得自己先舍身”。

除了舞会,还有观影会等各种活动,只要是能帮助大家更好融入校园生活的,杜艳一个都没落下,甚至还时不时外联其他学校搞点创新。

2016年,杜艳加入了名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校友跑群。离开学校近三十年后,她再次张罗组织起校友“奥森周末跑”的晨跑活动,鲜有中断。“虽然每次都是我组织大家、给大家买早餐,但我很享受这个付出的过程,有舍才会有得。”

20219月周末跑

前不久,杜艳通过跑群中一位师妹给一位86级校友的创业项目对接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简称铁科院)的落地场景资源。

“这位师妹跟我说可以帮助联系在铁科院工作的校友时,我多少有点意外。她原来比较内向,铁科院的校友跟她也不熟。但她说跑步让她变得开朗起来,大师姐的爱心也带动她助人,我特别感动。”杜艳说,“很快联系上铁科院的校友后,没想到对方听说是师弟的创业项目,刚出差回来就安排见面对接,事情不到一周就解决了。”

谈到这里时杜艳停了停,“那个86级校友的创业项目,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之前看过后并没有投。但投不投并不重要,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是‘校友创业第一站’,只要是校友创业,不管投不投,我们都尽心尽力帮忙做链接赋能。”

杜艳为跑群伙伴们准备爱心早餐

2014年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成立至今,杜艳陪伴着走过了7个春夏秋冬。基金在7年间共完成了两期募资,先后投资了京微齐力、阿丘科技、必示科技、Eolinker、瑞莱智慧、汇先医药、华龛生物、清泰科等70个科技项目。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也在不断成长,投出越来越多的好项目,助力成长,成人达己!

目前,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三期的募资已经完成。基金三期将坚守投资清华校友、为他们赋能的初心,持续打造“清华校友创业第一站”。

杜艳道:“科技创业是清华人的优势,正因为有这些投资,有这些赋能,科技才能市场化,才能真正应用于生活,才能对社会有更多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