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悼念西南联大校友沙叶先生

2023-01-12 | 来源 公号“西南联大博物馆”2023-01-12 |

20221228日,西南联大校友、原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沙叶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8岁。

沙叶

沙叶,原名周桂棠,19244月生,内蒙古赤峰人。1945年考入西南联大先修班,19466月在西南联大参加革命工作,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任共青团中央研究室研究员,中国青年出版社印刷厂厂长、党支部书记,北京内燃机厂副厂长、厂长、党委书记,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企业局管理局局长,国家经济委员会秘书长、纪检组组长等职。1995年离休。著有《厂长三十二年》《沙叶文选》等,主编有《中国厂长学》等著作。

1938年的沙叶

1933年,沙叶目睹日寇侵占家乡,心中涌起了投身抗战、保家卫国的热情。后来,在同学的资助下,沙叶来到大后方继续求学。1942年沙叶来到四川上高中,同时也阅读到马列主义书籍和《新华日报》,从而更加向往中国共产党。

高中毕业后,他虽然想去延安,但由于无人介绍,这个愿望没能实现。之后,他在同乡毛韶青先生的辅导和帮助下,顺利考入浙江大学外语系读书。1944年冬,日寇进攻到贵州独山,大后方受到极大震动,《新华日报》号召有志青年去农村和去延安参加革命,于是沙叶决定离开浙大,于1945年再次报考西南联合大学,目的就要寻找中国共产党。1945年他进入西南联大先修班学习,入学后不久就加入了由程法毅 (陈英)、田振邦(林华轩)、潘梁、陈鲁生、尚嘉齐和彭珮云等高年级同学组成的进步读书会。在读书会中,他继续阅读了《论联合政府》《大众哲学》等进步书籍,初步实现了自己要求进步和向往革命的愿望。

联大先修班第七届同学录中的沙叶(即周桂棠)

1945121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昆明爆发了一二·爱国学生运动,沙叶也参加了这次运动。他与先修班近200名同学一起参加罢课,并参加印制《罢委会通讯》的工作。12月中旬,在读书会成员陈鲁生建议下,沙叶还成立了先修班学生自治会,并被选为主席,领导先修班同学继续战斗。

19465月,西南联大胜利完成战时使命,组成联大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校陆续复员北返,沙叶和自治会的理事们也积极为同学服务,向校方表达先修班同学们愿意和学校一同回平津的愿望,就这样为大多数先修班同学们争取到了保送上三校本科的机会。

19466月,经尚嘉齐介绍,沙叶加入党的外围组织——“民青74日他仍由尚嘉齐介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沙叶进入北大史学系学习,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把革命的火种从昆明带到了北方。根据上级指示,他运用成立联大先修班学生自治会的经验,把北大的大一新生组织起来,成立了学生自治会,并被选为主席,先后组织、参加了抗暴运动、·○”运动等爱国运动。194712月,他被党组织调往晋察冀边区平山县,并改名为沙叶,参加由中央青委组织的土改工作团,主要从事土改和建立青年团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坚持在企业管理第一线工作,曾被农机部表彰为全国柴油机标兵。他的一生,始终为革命建设发展勇往直前,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0年西南联大同学聚会(后排右一为沙叶)

20197月,西南联大博物馆的口述采访团队赴京采访了沙叶先生。虽然他在联大学习的时间只有一年左右,但回忆起这段时光,沙叶先生不禁动情地说:联大对我有影响,是我一生的转折,我从一个普通的群众(到)做一个共产党员,得到组织关怀、帮助、进步,应该说在我一生当中,参加革命也是在那儿,入党也是在那儿。

在采访中,沙叶先生难掩对母校的怀念,他说:“(联大)在我们的教育史上、建国史上、抗战史上都是起了很大的作用,没想到在那种条件下出现那么多后来的科学家,联大真是了不起。”

我们问沙叶先生,他这一生最自豪的是什么,他笑着回答:“我最自豪的就是我在党的指示下,能在‘一二·一’运动中尽一份力量,对‘一二·一’运动的团结起了一点作用。”

当沙叶先生回忆起自己在联大艰苦求学的岁月时,也对今天的青年作出了期望,他说:“如果学联大的精神,还是学它的科学精神。联大重视科学,出了那么多‘两弹一星’……我们今天这么好的环境,比过去不知好多少倍了,国家又有帮助,环境又好,政策也好,空气也好,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学习那时候学子们刻苦努力的精神,那我们就很有希望了。”

【沙叶校友口述采访手记】

沙叶接受西南联大博物馆口述采访

20197月,北京正是盛夏时节,我们赶赴国家发改委,拜访沙叶先生。

见面的时间约在九点,为了提前布置场地,我们提前出发,计划在八点半左右到达。即将到达时,收到发改委老干局万琼老师消息:“沙老已到委里。”原来,自从沙叶先生知道我们要来拜访他并作口述采访之后,特别高兴,不仅亲自定好了时间和地点,更是在采访当日早早地就到发改委等候。他对母校的无限深情,由此可见一斑。

发改委会议室里,95岁的沙叶先生精神矍铄,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他高兴地接过我们带去的西南联大复制校徽,戴在胸前,又仔细翻阅着我们带去的相册,指尖轻轻摩挲着一张张西南联大老照片。

采访时,沙叶先生思路十分清晰,将他在求学路上“找党组织”的辗转过程,以及在联大参加读书会、组建先修班学生自治会和在“一二·一”运动等一系列进步活动里的经历一一道来。谈到激动之处,他频频抬手,在场众人仿佛也跟随他的回忆,走入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采访毕,沙老拿出《沙叶文选》题赠博物馆,又郑重地为我们写下寄语:“祝西南联大精神永世长存!”落款为:“末期先修班学生 沙叶(在校名周桂棠)。他说:西南联大是我一生的转折点,我从一名普通的群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下,得到了进步。我在西南联大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参加共产党、参加革命,西南联大是我终生怀念的地方!

是的,从西南联大起步,沙叶先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私奉献,他一片赤诚的爱国情怀是对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精神的最好诠释。

 

相关新闻

  • 282022.12
  • 052023.01

    深切悼念西南联大校友陈秉良先生

    2022年12月25日,著名水利工程专家、西南联大杰出校友陈秉良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6岁。陈秉良,1926年8月28日生,江苏宜兴人。抗战时期就读于位于贵州的国立三中,1945年考入西南联大土木工程学系,同年12月参加“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抗战胜利后进入清华大学土木系,于1949年毕业,参加吉林丰满水电站大坝抢险修复工作。1951年进入水利部,从事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设计规范编译工作。1958年调到青海省水利局(水电厅)从事中小...

  • 172019.01

    深切悼念西南联大校友周锦荪先生

    在周锦荪先生仙逝之际,云南师范大学校友会谨以本短文哀悼他的逝世!

  • 082014.07

    校友柴之棣先生逝世,校友会唁电

    惊悉柴之棣校友仙逝,不胜悲痛。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谨对柴之棣校友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且向柴之棣校友的夫人及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152023.01

    西南联大1944届校友邱宣怀去世 享年103岁

    邱宣怀教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西南联大校友邱宣怀,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3日在天津逝世,享年103岁。

  • 252019.06

    总目录|民国书刊上的西南联大记忆

    《民国书刊上的西南联大记忆》,九卷本,龙美光编,云南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版

  • 092014.04
  • 192013.11

    名誉会长叶笃正先生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气象组织IMO最高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气象学会和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

  • 152024.03

    我所知道的申泮文院士

    申泮文进入西南联大化学系。他和查良铮、周珏良等是同届同学。他勤奋好学,是邱宗岳教授的得意学生。1940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此后四处漂泊,经历了一段动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