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电机工程界著名学者、教育家章名涛

2007-08-01 |
章名涛(1907-1985) 我国电机工程界著名学者、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清华大学电机系原主任。生于北京,祖藉浙江宁波。1924年在英国Newcastle大学Armstrong学院攻读电机工程,1927年获工程科学学士,毕业后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茂伟电机公司”实习,并在曼彻斯特大学夜校研究生部学习,1929年获硕士学位。1932年应聘为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1937年抗日战争期间随校南迁,并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1942~1945年任电机系主任。1945~1948年任职上海电车公司。1948年回清华大学电机系,任系主任。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常务委员,并担任技术科学部电工组组长。著有《电机学》、《电机的电磁场》,译著有《异步电机中谐波磁场的作用》。

电机事业奉献终生
1924年,年仅17岁的章名涛怀着科学救国的思想报考清华大学,不幸未被录取,他发誓“现在当不上清华的学生,将来一定要当上清华的教授”。
1932年秋,章先生应清华大学当时的工学院院长顾毓琇教授之邀,到清华参与筹建电机系,成为当时电机系仅有的两位教授之一,时年仅25岁。1942年,章先生在西南联大担任电机系主任,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
1948年,章先生重返清华电机系,主持全系工作。由于刚经历战乱,系里各项工作都需要恢复重建。章先生凭其深厚的学识规划了电机系的学科发展布局,并任用得力的人员主持各个专业方向。在他的精心安排下,每位教员都能够依据自身的研究兴趣,发挥学术专长。另外,章先生还很关心大家理论水平的提高,并带头作专题学术报告,引导大家多读书,营造教研组内的学术研究气氛。在他领导期间,包括程式、钟士模、杨津基、唐统一、王先冲等人在内的一支学术骨干队伍迅速成长。这些人为电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分别成为某一具体专业分支的奠基人和带头人。由于建立了这一良好的学术梯队,使得后来虽然经历“左的思想”的强烈冲击和文革的破坏,电机系整体研究方向仍然得以延续和继承,没有出现非常明显的人才缺失。
先生在清华先后教过十几门与电机工程相关的课程,为电工学科的教学和课程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电机学,特别是交流电机向来被认为是电机系的重点课和难点课之一。章先生担纲主讲的电机学,采用自编的英文教材,内容新颖,概念清晰,分析严密。基础理论部分,即使比较深奥,也绝不含糊。
十年浩劫中,章先生的身心均受到很大摧残。粉碎“四人帮”后,他已年逾古稀,身体很不好,但他仍尽最大努力写书,把自己的学识留给社会和后代,完成了《电机的电磁场》等专著。上世纪80年代初他还主动提出帮助教研组的中青年教师学习英语,以尽可能多地贡献他的余热。
爱国爱党矢志不渝
1937年抗战爆发,8月中清华、北大和南开同迁长沙。为了不在日寇统治下苟延残喘,章先生毅然南下长沙,19382月又随学校西迁去往昆明“西南联大”。
1940年,32岁的章先生回北平探望老母并结婚。到北平后,日本人请他到北大教书,章先生抱定决不在日寇统治下干事的决心,断然回绝了。
抗战胜利后学校决定迁返北平,因交通困难只能分批返回,章先生短期难以成行,便找昔日同学帮助早回内地,同学却介绍他到上海接收电车公司。章先生从中学时代起就立志要振兴中华的电气事业,早在昆明任教时,就曾研究过电气铁路,他认为在人口稠密区使用蒸汽机车噪声大、煤烟多、污染环境,应逐步淘汰,代之以电气铁路。他设想如能接收电车公司,可以上海为枢纽,在上海、杭州、宁波一带多个城市办电车公司,进而连成电气铁路。为实现理想他接受了这份工作,多次从虹口到江湾一带做实地考察,然而正当他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之际,国民党政府却下令将电车公司交给英国人,只让他筹备恢复上海市的公共汽车。
当章先生的上海理想破灭、心情苦闷之时,正是中国大地上两种命运决战的时期。经过剧烈的思想变化,章先生最终选择了光明。1947年他的上司要拉他入国民党,他当即表示:“如果我这个职位必须由国民党员来做,那我就辞职,回清华教我的书。”
19488月,正值北方革命浪潮滚滚,许多人纷纷南逃的时候,章先生毅然辞职北上回到阔别已久的清华园。11月底,国民党政府企图强迫北平各高等学校南迁,当时有人曾写信动员他一起离开北平,他断然拒绝,并对家人说:“我就是奔着共产党来的,既然来了,我就没打算再回去。”他坚持留下,在清华园迎接解放。
北方解放后,章先生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参加招待会。会上聆听了周恩来总理阐明的共产党的主张。他激动万分,回到学校逢人便说:“我向来的理想便是今日共产党所指出的道路,只是不够具体罢了,现在是具体了,而且能说出来了。”章先生积极拥护新中国成立后的政府工作和治国方略。章先生家在北京曾有个较大的药房,新中国成立后,章先生家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最早使该药房变为了公私合营的。
1953,他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不仅自己努力学习马列主义,而且组织电机系的教授们学习马列原著,学习毛泽东著作。十年动乱所受的摧残并没有动摇他的爱国热情和对共产党领导的信心。粉碎“四人帮”以后,尽管他早已重病在身,还是以极大的热情为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进步献出了他最后的精力。
治学严谨桃李芬芳
先生的课讲得高深、凝炼、逻辑思维清楚,由浅入深,丝丝入扣,要全神贯注才能跟上他的思路。若事先不做预习,听起来就会比较费劲。而那些事先有准备的人,则会更好地体味出章先生讲课的精彩和独到之处。
课堂上,章先生的板书量很大,但板书非常有条理,即便是很长的公式,也像事先算计好了似的,均匀地把它写在一行里,绝不会留个尾巴拐到下一行,让人看起来很舒服,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思考。
先生除重视理论教学外,还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他认为“只知原理,不会实际操作,不能成为真正的工程师”。因此,他在讲授完电机设计课程后,总要让学生实地去设计并参加制造出能用于生产的电机。
先生曾对一些青年教师讲过这样的治学名言:“如果你想要去掌握好一门知识或学问,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教那门课程”。章先生自己就曾教过电机系的多门专业课程。章先生的学生凌瑞骥说,先生喜欢挑战最难于驾驭的教学岗位,主动去迎接压力和挑战。因为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对所研究的学科知识有所掌握。
19792月,坐在轮椅里的章先生和俞鑫昌副教授一起将《异步电机中谐波磁场的作用》(英文版)一书译成中文。这本书是世界上该领域的第一本专著,中译本对电机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研究人员有重要参考价值。这本书300多页,近30万字。他们在翻译过程中对全书众多公式都重新作了仔细、严格地推导,修正了书中313处错误。其中70%都是原公式在推导过程中的错误。此外,对原著中表述含混和概念错误的地方,也都一一作了校订,并如实地把原错处列在译者注中,以便读者对照自行判断。章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先生严谨的治学作风在电机系影响很大,在他和其他教授的影响下,全系形成了严格认真的教学作风。他的学生也遍及全国,不少都成为了电机工程界的理论和技术骨干。
为人清正桃李不言
据章先生的夫人姜涓长先生回忆说,章先生遇到好事从来不争,总是谦让,把自己往后排。当年教授评级的时候,章先生被评上了一级教授。当他得知赵访熊先生被评为二级教授时,就找到蒋南翔校长要求也给自己评为二级教授。此事传到了周总理那里,周总理说,教授评级是在全国范围评的,不能改。当选学部委员时也是这样,章先生找到学校领导认为自己不够格,领导说这是全国评出来的,不单是清华评的,章先生才作罢。
先生在去世之前,对夫人说了三次:我对不起你。姜先生说,他之所以说这些话,主要是因为让她退职的事。解放初期,有一批复员军人要安排工作,学校就动员一些教工把业务性不强的职位让出来。章先生考虑到学校开展动员工作有困难,想起表率作用,但又很难对夫人开口。夫人体谅到章先生的难处,就提出了辞呈。
对于自己的学生和后辈,章先生更是爱护有加,电机系蔡宣三教授(已退休)回忆说:“1954年,我为电55班讲电器学中的电器电动力分析一章,那是我平生第一次正式为高年级学生讲课,心里十分紧张。当我发现章先生也坐在教室里听课时,非常感动。一个电机工程界的泰斗,百忙中抽空来听一个稚嫩学生的课,说明他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
当时编写《电机学》教材的时候,章先生很诚恳地向各方广泛征求意见,有技术人员提出两点意见:一是把基础内容和专业内容分开;二是不要在科学内容里掺进去政治性的东西。这两点意见章先生都接受了。
前总理朱鎔基在1992年为电机系所写的赠言中提到,先生曾对学生说:“你们来到清华,既要学会怎样为学,更要学会怎样为人。青年人首先要学‘为人’,然后才是学‘为学’。”作为一代师表,先生在为人为学方面均率先垂范,令人景仰!
(本刊记者李彦整理)
(《清华人》2008-4期)

相关新闻

  • 282007.04

    先人已逝 精神长存

    先人已逝,精神长存——电机系75周年系庆和章名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4月28号下午1点30分,电机系75周年系庆和章名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12014.09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分会工作办法

    (经清华大学电机系2017-2018年第21次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分会,简称为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第二条 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

  • 292023.11

    浙江校友会电机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

    11月25日,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电机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清华校友“携手萧山、创新创业”论坛在杭州市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副会长于歆杰主持。

  • 052012.05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庆祝建系80周年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记者 李含)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80周年庆祝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

  • 242023.07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电机工程专委会成立大会召开

    近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电机工程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采日之夏·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与产业发展大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闵行区区委书记陈宇剑、上海市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志宏,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监事长宿为民,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党委书记于歆杰等出席大会。清华湖南校友会会长徐岳衡、清华天津校友会长庄宇等...

  • 112024.03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暨电机工程专委会年会举行

    3月2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暨电机工程专委会年会在上海市普陀区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出席活动并致辞。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普陀区副区长肖立出席活动。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对普陀区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和清华校友工作方面所给予的全方位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校友会是清华精神的集结地,更应当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传播和发扬清...

  • 112020.08
  • 122022.04

    中国著名哲学史家、佛教史家、教育家汤用彤

    汤用彤(1893~1964),字锡予,祖籍湖北黄梅。著名哲学史家、佛教史家、教育家,曾任东南大学、南开大学、中央大学、北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被誉为“现代中国学术史上会通中西、接通华梵、熔铸古今的国学大师”。

  • 11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