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新林院?清华园?圆明园

2009-10-10 |

新林院

工字楼

前不久,很多媒体报道过新林院8号院被认定为梁思成重要故居的消息。其实,新林院原是清华园内“近春园”的一部分,而“近春园”与圆明五园之一的熙春园,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

说到清华大学的清华园,就不能不提到我国举世闻名的清代皇家园林圆明园。圆明园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是康熙皇帝修建的一座小型皇家园林,并赐给其四子雍亲王胤祯,即后来的雍正皇帝。当时,康熙的园林畅春园在现在北京大学西门外南边。圆明园在雍正即位后大修,使圆明园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皇家园林,并有了三十景。圆明园到乾隆年间又经大修,使圆明园有了著名的四十景,达到了鼎盛时期,并又修建了长春园、绮春园(又名万春园)。后又在圆明园三园长春园的南边修建了春熙园(现北京大学处),东边修建了熙春园(现清华大学处)。使圆明园又有了圆明五园之说,即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春熙园、熙春园,故圆明园有“万园之园”之称。

到清道光年间,道光帝将熙春圆分成西、东两园,西园名近春园,赐给了四子奕詝(即以后的咸丰皇帝),东园还名叫熙春园,赐给了五子奕誴。清华大学西门里的清近春园主要有两组建筑,湖水南边的一组叫前所,位于今清华大学游泳池北岸,大宫门为三楹,院内为多重大四合院。其中主院的正房名“尊行斋”,南堂名“环碧堂”,东厢房为“藻德居”,西厢房为“花韵选”。后所在湖中的岛上,大宫门为三间,宫门内院落宽阔,东西各有游廊八间。院中植古松十余株,古松盘曲如虬,浓荫遮地。其后面为多进大四合院,院内正厅名“嘉董斋”,后厅的名字为“临漪榭”,院内广植名贵的花木,如牡丹、玉兰等。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近春园因近临长春园,故而也被焚毁。这座园子一直没有重修,更渐圮毁。在修建清华学堂时,园子仍是废墟,但部分四合院修建为教员宿舍。清华大学在1982年开始大修近春园,因这里是宿舍区,所以辟为公园绿地“群芳园”,成为大学的师生和家属们健身活动的好地方。学校还在园中立巨碑,上书“近春园遗址”。碑后的“近春园沿革”中记“清道光时,熙春园被割为东西两园,以现在静斋并马路为界,东部袭甲,西部另取名近春园,赐其第四子奕詝(后来咸丰帝)。近春园有建筑二百六十余间,分前后两组,斋堂轩榭棋布,周围环余荷池。水木清华,为一时之繁园旺地……”

在“群芳园”,有吴晗同志雕像。近春园的荷塘自古出名,尤其是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篇“荷塘月色”,更使近春园的荷花驰名于世。尤其是在盛夏,近春湖内是荷花粉腻,岸上是绿柳低垂。现在人们仍习惯叫这里为近春园,很多建筑物上都还写着“近春园”三个字。

现在在近春园附近有很多平房四合院,大多为学校教职员工宿舍。在这些四合院里住过很多文化名人,梁思成先生和林徽因女士的故居新林院8号院就在这里。新林院8号院是1937年修建的,在194610月,清华大学增添建筑工程学院,梁思成先生受聘为教授兼系主任。于是,他和林徽因女士搬进了新林院8号院,一住就是8年。在这段岁月里,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北京及全国重点文物的保护名单、庄严神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方案等,都是在梁思成先生参与下诞生的。所以把清华大学校园内的新林院8号院定为梁思成先生重要故居,是有着重大意义的。

熙春园在近春园东,以著名的“工字殿”(现称为“工字厅”)为主要建筑。工字殿在清华园院中,院前自然空间宽阔,大宫门三楹,门额上书“清华园”,为咸丰皇帝手书。门前有大石狮一对。院内为多重大四合院,东西两路也多为小型精美的四合院和小花园。工字殿为院内主殿,殿前大院两侧有游廊,前殿七间,后殿七间,中间有屋廊相通,形似“工”字。工字殿这种布局在北京的古建中还很少见。后殿的后门额上题“水木清华”。

“水木清华”一词出自金代诗人之句“蕙风荡繁囿,白云囤曾阿。日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后门的对联尤负盛名。这副对联为清咸丰、同治、光绪三朝礼部侍郎殷兆镛撰写,上联是“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千变万幻都非凡境”,下联为“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谵荡洵是仙居”。后门外为一大白玉石平台,为观荷佳处。因台北为湖水,湖内广植荷花。在熙春园内过去还有一座寺庙“永恩寺”。是嘉庆帝为纪念其父乾隆所建。在工字殿四周还有几座大型的四合院,如古月堂等。在熙春园内有一名亭“迤东亭”,为纪念著名的散文家朱自清先生,改名为“自清亭”。因这里的主要院落是清华园工字殿(现在称为“工字厅”),所以人们多叫这里为清华园,熙春园的名字反多被人忘记。工字殿保存完好,现已成为清华大学内的最主要旅游景点。

近春园和熙春园在最无能的奕詝当了咸丰皇帝后有了变化,五弟奕誴深知其中的厉害,就主动表示不再在熙春园住,必须要经咸丰的再赐赏。咸丰把熙春园和近春园通通改称为“清华园”,并在工字殿门额题“清华园”,并又重赏给五弟居住。这里有水有木,水为清,木为华(古建多为木料),水木清华,故取名“清华”。(作者:张宝贵)

转自 北京晚报 2009年10月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