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楠溪江的特别怀念

2022-01-24 | 李安敏(1975级建工)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 |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1201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陈志华教授

昨天中午告别台州古城,下午到了温州的永嘉县。来永嘉是为了看楠溪江边的古村落。20年前,我看了《乡土中国》系列丛书,开始了探访中国古村落的旅行。这套丛书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老师写了两册,其中一册是《楠溪江中游古村落》,当年我就是带着这本书,按图索骥来到楠溪江的。

转眼20年过去,今天是带着孙辈来看了。这次海疆万里行,虽说是沿着海岸走,以江河湖海为主,但沿途的一些重要的历史人文景观也实在难以舍弃。周恩来、鲁迅、秋瑾、柳亚子,这些民族的脊梁,我们得多学习吸收他们的精神营养。历史文化,特别是建筑文化,这次是选择了一城一镇一村:台州城、黎里镇、芙蓉村。

陈志华教授考察乡土建筑

楠溪江中游古村落成群连片,我当年看了有五六个,保留最完整,建筑最精美的,要数芙蓉村。今天阴雨绵绵,加之腊月寒冬,村里没有一个游人。问村口值班的一位老哥,能不能找个导游讲一下,他说现在没人来,就没有导游,不过我现在没事,带你们看看吧!老哥说他姓陈,属虎,73岁了,原来是村干部,常陪人参观。哈哈,党员干部素质就是高,一圈两个小时走下来,村子的历史、人物、建筑,都讲到了。

芙蓉村始建于唐代,是一个陈姓的官员带着家人从北方迁来这里,繁衍生息而成,所以村里人全都姓陈。陈姓兴盛于宋代,出过多名进士,还有一个状元。南宋时,曾有过同村八个人同时在朝廷里任职的纪录。南宋末年,蒙古兵南下,陈家一位京官回家乡组织义军抗元,兵败被杀,蒙古兵把芙蓉村一把火烧掉了。

现在的芙蓉村,主要是元朝以后的建筑,但村落的总体格局,仍是唐宋的形制。村子的正门朝东,门楼三开间二层重檐。进村后就是陈氏宗祠、书院等公共设施。特别是书院,进门有泮池、明堂,后面是讲堂,这样的规模,恐怕有些州县也未必做到。

村子后面二里地左右,是三座小山,村里人称“官帽山”,村前就是楠溪江,称“玉带河”。村里有四条小溪流过,有路就有水。路面是鹅卵石铺就,两侧是青石板。路旁院内各种花树,桂花尤其多。老陈说国庆节左右来最好,满村的桂花香。

今天在村里看到了一家人在院子里做豆腐皮,一口平锅熬豆浆,用电风扇对着锅口吹,10分钟左右,豆浆上面就形成了薄薄的一层豆皮。用一根头发丝一样细的龙须草从锅边穿过去,轻轻一提,就是一张半圆形的豆腐皮,晾在竹竿上,半天就干透了。他们说,太费功夫,现在没人做了,这是过年了自己吃。

另一家门口,有村民用一个小的锅炉,烧着旺旺的柴火,正在蒸馏做酒呢!各家自己在家里用糯米发酵,挑到这里来蒸馏出白酒,过年招待客人。我问这糯米酒度数怎么样?老乡在出酒的管子出处给我接了一小杯让我尝,还挺冲的。他们用测酒精度的仪器测了一下,好家伙,63度。我问做酒的成本,他们说连原料带加工费,一斤好酒得二十多元。村民们有自己的生存哲学,自己的米自己酿,喝着放心,多好!

村子里热热闹闹准备过年,一下子把我拉回了少年时的乡村时光。我很庆幸芙蓉村能一直保持着古朴与真实。中午吃饭,就在村头一家“麦饼”摊上。二十年前在这里第一次吃麦饼,就喜欢上了。新鲜麦子的面粉,梅干菜加上肥肉丁的馅,炉塘中现烤出来,焦酥鲜香,那是五千年农耕文化积累升华的味道。

世上真有特别巧合的事情。20年前我是跟着陈志华老师来楠溪江的,此次重游自然也是想着他的。可就在我写今天的日记时,看到了同学刚刚发的微信,我非常尊敬的陈志华老师于120日晚7点去世了。陈老师原来是跟着费孝通学社会学,后来改专业,再学了建筑学,是林徽因的学生,毕业后留校。林徽因病重期间,他一直守护照料,很是尽心。退休后的三十多年里,他没有去搞设计赚大钱,而是全身心的投入了中国古村落的保护事业。梁思成、林徽因、陈志华,一代一代的学者,传承光大着我国优秀的建筑文化,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编辑附记

这是一篇旅游纪实随笔,作者是清华大学1975级建工系校友李安敏。浙江永嘉楠溪江的芙蓉村是他在2022海疆万里行中的一站。在这里,他得到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教授去世的消息,于是写下了这段特别的怀念文字。


图片来源| 商务印书馆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 072017.03

    【欢迎收看】三八特别策划:陈薇——铸造生物盾牌

    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策划《陈薇——铸造生物盾牌》将于2017年3月8号(即本周三)22:40在中央七套《军旅人生》栏目首播,次日上午9:10、下午17:30重播,欢迎大家关注。陈薇,清华大学化工系19...

  • 102018.09

    永远的怀念

    我们怀念李怀伯老人,祝老人安心上路,李怀伯老人永垂不朽。

  • 282022.02

    法3,一个特别的班级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08.08

    清华开设"特别绿色通道"助灾区学生顺利入学

    来源:新华网 2008年8月28日清华大学今年专门设立“特别绿色通道”,保障地震灾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来自地震灾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使身无分文,仍然能够以最快速度办理报到手续。

  • 252020.04

    直播预告!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特别报道

    4月26日上午8:30,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特别报道将通过清华109周年云校庆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中国电信天翼云、清....

  • 062023.11

    怀念杨武之老师

    杨武之老师是使我受益很多的一位老师,也是我非常敬重和经常怀念的一位老师。1943-1944这一学年我在昆明联大附中读中学六年级。学校的全称是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现改名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大附中实行六年一贯制,中学六年级相当于高中三年级。开学前,我到学校注册的时候就听说,我们联大附中的主任黄钰生教授(西南联大师范学院院长,兼附中主任),为了加强我们班的教学,聘请了好几位著名的专家来...

  • 172009.06
  • 152009.06
  • 202014.03
  • 172014.09